【产业图谱】2024年北京市数字经济产业图谱分析(附产业现状、重点企业、产业发展规划等)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4-03-26 15:33

中商情报网讯: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有序推进,北京“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速发展,规模全国第一。展望2024年,北京政府工作报告重点谋划数字经济产业,提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未来北京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一、北京政府工作报告谋划数字经济发展

2024年北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更好赋能首都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积极布局数字经济关键赛道,以数字化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全面变革。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北京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1、北京数字经济建设全球领先

放眼全球,北京在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中处于第一梯队。《北京经济发展报告(2022—2023)》显示,旧金山与北根据《北京经济发展报告(2022—2023)》测算构建的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指数结果显示,深圳位于第二梯队。而在6个分指数中,北京在数据要素配置、数字产业引领、数字创新策源等方面表现优异。具体来看,北京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以及金融科技发展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全球前100数字标杆独角兽企业中,北京就有8家,市值达19846亿元,位居全球第二;在数字创新方面,北京新一代信息技术专利数量居全球首位。

2、北京数字经济规模扩大

互联网行业欣欣向荣,北京数字经济规模持续攀升,发展位居全国前列。2023年北京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18766.7亿元,按现价计算,比上年增长8.5%,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2.9%,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1061.5亿元,增长10.8%,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5.3%,提高1.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北京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北京数字经济企业大量涌现

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离不开标杆企业的支撑。《2022中国数字经济企业发展报告》显示,北京以143家数字经济企业独居第一梯队,广东、上海、浙江、江苏位于第二梯队。据悉,北京培育了京东方、小米、龙芯中科、统信软件、京东、联通数科、和利时等众多数字经济标杆企业。这些企业是助力北京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也是北京亦庄加速塑造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

资料来源:2022中国数字经济企业发展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大批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应运而生

产业园区是产业集群发展的孵化器。北京市高度重视数字经济产业园区的建设与发展。随着北京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原有的科技园区加快优化提升,一大批综合或专业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应运而生。

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发挥先行先试优势,产业聚集效应快速显现,国产信息技术体系初步成型。目前,园区落地注册企业230余家,包括统信、龙芯、中兴数据库、浪潮、航天计算机等企业,落地项目覆盖核心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整机制造、系统集成等信创上下游全产业链。

北京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规划了近70万平方米数字科技企业群落,鼓励包括下一代互联网、数字金融、智能制造、数字能源、数字出行、数字医疗、6G未来网络等数字经济企业落户发展。

三、北京数字经济产业前景广阔

1、政策助推北京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政策引导是北京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原则。2021年8月,《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出台,明确提出打造“新兴数字产业”孵化引领高地。培育新一代数字化出行、新型数字化健康服务、智能制造、数据支撑的研发和知识生产、数字金融、数字能源服务等新兴产业集群。2022年5月,《北京市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行动方案》发布,提出以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突破,推动数据生成—汇聚—共享—开放—交易—应用全链条开放发展,促进全方位数字化转型,协同推进技术、模式、业态和制度创新,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产业。一系列数字经济发展政策不断推进,为北京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提供了有利条件。

2、京津冀数字经济协同发展

目前,京津冀已初步形成以北京为核心,天津、河北双轮助推的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格局。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依托较为完善的产业和政策环境,京津冀发展数字经济的土壤相对肥沃。在数据中心建设、数据存储处理、数据内容开发、数据加工挖掘等方面均具备数据要素的天然优势,集聚领先的数字经济生态和顶尖的创新资源。从夯实区域发展基础看,发展数字经济可以助力三地共建共享共用平台和数字化基础设施,在前沿科技和创新应用领域奠定区域发展的基础,并不断催生三地基于数字经济平台协同发展、相互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未来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行业地位证明、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