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我国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10.60亿 占网民整体97.0%(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4-03-27 08:54

中商情报网讯:截至2023年12月,我国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10.60亿人,较2022年12月增长2155万人,占网民整体的97.0%。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3年,我国即时通信业务发展势头良好,技术创新步伐加快,行业整体发展稳中有进,助力推动网络强国建设。

一是业务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作为即时通信业务的传统领域,网络广告营收取得明显增长。以腾讯为例,2023年前三季度网络广告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30亿元,增长率达23.5%。作为即时通信业务重点发力的新领域,微信、QQ等应用内的短视频实现快速发展。数据显示,微信视频号总播放量同比增长超过50%,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近100%。

二是技术创新推动产品迭代。即时通信产品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实现智能化升级,不断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如钉钉在群聊、视频会议等核心功能中接入“通义千问”大模型,让用户通过对话方式激活人工智能服务;飞书发布新产品“飞书智能伙伴”,在内容创作、数据分析、系统搭建等多个场景中提供智能翻译、自动问答等创新服务,有效提升即时通信产品的智能化水平。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行业地位证明、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