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10.67亿 占网民整体的97.7%(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4-03-27 09:02

中商情报网讯:截至2023年12月,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为10.67亿人,较2022年12月增长3613万人,占网民整体的97.7%。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作为对新网民最具吸引力的互联网应用,我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内容供给不断丰富,推动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发展环境持续优化。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视听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进视听电子产业发展,提振视听电子消费,为网络视频行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8月以来,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取得明显成效。截至10月底,1.29亿有线电视、IPTV、互联网电视终端完成整改,收费包压缩减少50%以上,收费行为更加规范透明。

二是内容供给不断丰富。以微短剧为代表的网络视频内容蓬勃发展,实现“量增质升”。首先,微短剧数量持续增长。网络视频平台加大扶持力度,在拍摄、宣传等各方面进行支持,推动微短剧数量进一步增长。数据显示,全年微短剧拍摄备案量达3574部、97327集,分别同比增长9%、28%。其次,微短剧质量稳步提升。网络视频平台纷纷推出精品扶持计划,鼓励高质量微短剧创作。如腾讯视频“十分剧场”、快手“星芒短剧计划”等,制作多部优质微短剧,得到主流媒体和广大观众的高度认可。再次,微短剧出海更加火爆。网络视频平台加快出海步伐,将海外本土化题材与中国短剧叙事结构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以更加新颖、更具活力的方式走向海外。如中文在线旗下的微短剧应用ReelShort在海外市场广受欢迎,多次位居美国AppStore娱乐类应用下载量第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行业地位证明、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