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1月全国就业形势及失业率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12 13:56

中商情报网讯: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持续稳定恢复,各项稳就业政策不断落实落地,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回落,就业形势稳中趋好,但就业压力仍比较大。

在就业方面,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就业工作都造成严重冲击,2020年整体就业走势前低后稳。一季度就业开局低迷,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稳就业举措全面落地,劳动力市场需求升温,就业局势逐步回稳。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4%;市场需求一改疫情初期的急剧下滑,实现由负转正,并正延续回升态势。进入三季度,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人社部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9万人。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商产业研究院根据人社部公布的月度累计就业数据整理了2020年单月新增就业人数,可以发现,今年前11个月新增就业人数较往年有所减少。2019年2月新增就业人数达88万人,而今年就业人数仅39万人,2019年3月新增就业人数150万人,对比今年只有121万人。2020年11月单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为90万人。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以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方面,2020年1-11月,全国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46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149万人。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失业率方面,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2.1%。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10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下降;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7%,下降0.1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10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11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9小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