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1年中国造纸行业运行情况总结及2022年行业前景预测(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3-01 15:07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不断拉动对纸张的需求,为我国造纸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2021年我国造纸产业在政策利好下运行平稳,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实现机制纸及纸板产量稳步增长,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不断增长,纸浆、纸及其制品出口数量及出口金额均出现增长,造纸企业注册量增加。展望未来,预计2022年造纸行业将进一步发展。

一、2021年造纸行业回顾

1.政策支持造纸行业发展

2021年,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推动造纸行业发展。如《关于调整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的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等政策为造纸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具体政策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机制纸及纸板产量

近年来,我国机制纸及纸板产量持续增长,由2018年的12045.97万吨增至2020年的12700.63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2.7%。2021年达近年产量最高值,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机制纸及纸板(外购原纸加工除外)产量为13583.9万吨,同比增长6.8%,机制纸及纸板产量持续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3.新闻纸产量

新闻纸又称白报纸,是报刊及书籍的主要用纸,广泛适用于报纸、期刊、课本、连环画等正文用纸。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新闻纸产量持续下降,2021年达近年产量最低值。2021年我国新闻纸产量为89.6万吨,同比下降11.2%,新闻纸产量持续下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4.造纸及纸制品业营收情况

中国造纸工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逐步发展壮大,纸制品市场已从过去紧缺型变成基本平衡型,近几年已形成产需基本平衡的格局,多数产品已基本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造纸及纸制品业营业收入总体呈现先下降后增长的趋势,2017-2020年出现下降。由于造纸行业景气度提升,2021年我国造纸及纸制品行业营业收入共计15006亿元,相较上年增加1927亿元,同比增长14.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造纸及纸制品利润总额

近年来,我国造纸企业利润呈稳定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造纸及纸制品业利润总额较2019年有所上升,造纸及纸制品业利润总额由2019年681.9亿元增至2020年的826.7亿元,涨幅达21.2%。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造纸及纸制品业利润总额增至884.8亿元,同比增长6.9%。预计未来造纸及纸制品业利润总额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6.纸浆、纸及其制品出口情况

近两年,我国纸浆、纸及其制品出口数量及出口金额均出现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纸浆、纸及其制品出口916万吨,出口金额210.1亿美元。2021年我国纸浆、纸及其制品出口938万吨,同比增长2.4%;出口金额约243.6亿美元,同比增长16%。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7、造纸企业注册量

近年来,由于"禁废令"导致原料需求缺口持续扩大,2019年不少企业纷纷布局造纸产业,造纸相关企业注册量3546家,同比增长13.3%,较2018年增长明显;2020年全国共新增造纸企业5800家,同比增长63.6%。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造纸相关企业注册量5836家,增速有所放缓,同比增长0.6%。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2022年造纸行业发展前景

1.消费升级带动造纸行业发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上年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随着经济的增长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2022年我国居民消费持续升级。国民在电子产品、日用消费、食品饮料等方面的消费升级直接带动我国包装纸业的快速增长,预计造纸行业尤其是工业包装用纸行业将受到消费升级的拉动呈稳步增长的趋势。

2.环保发展需求带动瓦楞包装产品发展

发展循环经济,保护和改善环境,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瓦楞制品作为一种轻量化、可回收、可降解的“绿色包装”,它能实现“以纸代木”、“以纸代塑”的发展目标。因特网的快速发展为瓦楞原纸和箱板纸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另外,由于瓦楞等包装制品的环保要求,预计今后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造纸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