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POCT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4-20 14:39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生物技术的不断进步,医疗器械出现了两种发展趋势:一种是向着更“高、精、集成”的方向发展;另一种是向着“简单、便捷、个人健康管理”的方向发展。体积小型化、操作简便化、结果即时化的POCT产品便应运而生。POCT是指在采样现场进行的、利用便携式分析仪器及配套试剂快速得到检测结果的一种检测方式,是体外诊断行业的一个重要细分领域。

诊断流程

传统诊断中,大量时间被浪费在样本运送、前处理、组织、标记、录入、分发等方面,核心反应及分析时间占比极低。与之相比,POCT进行了步骤精简,依靠其便携及反应快速等优势,POCT保留了诊断最核心的“样本采集——样本分析——质量控制——输出报告”步骤,从而极大地降低了诊断时间,为患者在最佳时间就诊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诊断结果基本可做到“立等可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规模

2020年的新冠疫情爆发以来,POCT进一步展现了其优势所在,在出入境、机场、火车站、基层医疗单位等场景得以广泛应用,操作的简易性节约了医疗资源、提高了检测效率,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POCT可用测试的范围、设备的技术可靠性均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高。2016年我国POCT市场规模61.75亿元,2019年增至115.72亿元,预计2022年我国POCT市场规模将达191.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国家出台多项政策鼓励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鼓励和支持体外诊断产业,如《“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均将发展体外诊断试剂作为发展方向或支持领域。同时监管部门对医疗器械行业提出了进一步的规范和要求,有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2.医保控费、分级诊疗等政策推动带来发展机遇

与大型医学影像设备检查相比,体外诊断具有检查价格相对较低,占医疗费用比例小的特点,患者对检查费用的敏感度较低,因此加大体外诊断的投入是医院不断提高医疗服务和诊疗水平的重要手段,医疗体外诊断需求未来将保持快速增长趋势。此外医保控费使得医院在检验质量与成本控制之间不断再平衡,国产优质体外诊断产品逐渐获得进口替代机会,政策加速了进口替代过程。

3.病原体筛查推动快速诊断发展

体外诊断在传染病的检测和预防方面优势明显,在病原体筛查方面可以发挥极其重要作用。体外诊断的推广有利于季节性疾病的诊疗,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和肠道疾病检测的需求量巨大。传染病发病率的上升对于体外诊断行业的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同时,随着国家对传染病控制力度的不断加大,将进一步促进体外诊断市场的发展。

4.全球新冠疫情的不断发展

目前,除中国等少数国家和地区得到有效管控外,全球新冠疫情尚在境外继续发展。根据中科院的信息披露,人类很可能面临与新冠病毒共存的长期格局,全球的防疫管控需求进一步长期化、常态化和复杂化,带来包括新冠检测试剂在内呼吸道疾病检测试剂快速、精准的POCT体外诊断检测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