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超硬材料行业A股上市公司财务PK 中兵红箭/黄河旋风/豫金刚石哪家强?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2-25

中商情报网讯:超硬材料主要是指金刚石和立方氮化硼。金刚石是目前已知的世界上最硬的物质,另外C60的硬度可能不亚于金刚石,但尚未定论。立方氮化硼硬度仅次于金刚石。这两种超硬材料的硬度都远高于其它材料的硬度,包括磨具材料刚玉、碳化硅以及刀具材料硬质合金、高速钢等硬质工具材料。

超硬材料适于用来制造加工其它材料的工具,尤其是在加工硬质材料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占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止因如此,超硬材料在工业上获得了广泛应用。除了用来制造工具之外,超硬材料在光学、电学、热学方面具有一些特殊性能,是一种重要的功能材料,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

随着下游应用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复合超硬材料下游需求呈现较快增长的态势。监测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超硬材料与制品产值大约在1:3-1:6之间,随着下游复合超硬材料制品市场规模的不断增长,复合超硬材料的市场需求随之扩大,其中高品级金刚石的市场需求占整个市场的比例大约为60-70%。

据中商产业研究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超硬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中国A股市场共有6家超硬材料上市企业,2017年前三季度超硬材料行业总营收为66.71亿元,净利润为6.51亿元,其中中兵红箭2017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排名第一,主营业务收入为26.23亿元;黄河旋风排名第二,2017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23.93亿元;豫金刚石排名第三,2017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9.68亿元。

2017年前三季度超硬材料上市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排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净利润方面,黄河旋风排名第一,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76亿元;豫金刚石排名第二,净利润为1.74亿元;岱勒新材排名第三,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0.68亿元。

2017年前三季度超硬材料上市企业净利润排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中兵红箭股份有限公司

中兵红箭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超硬材料及其制品和内燃机配件的研发、生产、销售。 公司于2013年9月实现借壳上市,原主营业务为生产内燃机配件。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3-2016年中兵红箭营收稳定增长,2013-2015年净利润小幅波动,2016年净利润快速下滑。2017年前三季度中兵红箭主营业务收入为26.23亿元,同比增长20.51%,净利润为0.27亿元,同比下降45.4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人造金刚石及磨具磨料的公司,同时也是河南省政府重点扶持50家大型企业,也是少数被国家列为"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的民营上市公司,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公司主要生产人造金刚石和金刚石制品,主导产品有UDS系列金刚石压机、人造金刚石、立方氮化硼、金刚石厚膜、金刚石微粉、金刚石制品、建筑机械及自动化控制装置等.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金刚石生产基地,产量居全国第一、世界前列."旋风"牌系列产品畅销日、美、欧等发达国家及东南亚市场。

数据显示,2013-2016年黄河旋风持续稳定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9%。2017年前三季度黄河旋风主营业务收入为23.93亿元,同比增长40.12%,净利润为2.76亿元,同比增长8.4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

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的业务为超硬材料和超硬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有人造金刚石、金刚石大单晶、金刚石微粉等。公司是河南省50家高成长型企业、超硬材料行业栋梁企业和国家级河南超硬材料产业基地的骨干企业.公司已获授权或受理的国内专利142项,同时还先后参与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公司自主研发的HJ-650、HJ-1000特大型合成人造金刚石压机是开发高品级人造金刚石产业化生产的成套合成装备,先后获得河南省、郑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3-2016年豫金刚石持续增长,2016年营收达到9.64亿元,净利润为1.38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豫金刚石主营业务收入为9.68亿元,同比增长25%,净利润为1.74亿元,同比增长51.6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长沙岱勒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长沙岱勒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一家专业从事金刚石线的研发、制造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为晶体硅、蓝宝石、磁性材料、精密陶瓷等硬脆材料切割提供专业工具与完整解决方案;是国内第一家掌握金刚石线研发、生产技术并大规模投入生产的企业;是国内领先的金刚石线制造商,是我国替代进口金刚石线产品的代表企业。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一流的硬脆材料加工耗材综合服务商。公司主要产品为电镀金刚石线。

数据显示,2013-2016年岱勒新材快速增长,2016年营业总收入达到1.85亿元,净利润为0.3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7.8%。2017年前三季度岱勒新材主营业务收入为2.91亿元,同比增长124.64%,净利润为0.68亿元,同比增长137.5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河南四方达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四方达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硬度材料生产公司.公司主要从事人造聚晶金刚石烧结体、人造金刚石复合片、立方氮化硼烧结体、立方氮化硼复合片、人造金刚石制品及立方氮化硼制品的研制、开发、生产与销售.经营本企业自产产品的出口业务和本企业所需的机械设备、零配件、原辅材料的进口业务,金属制品及零件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公司是专业生产聚晶金刚石及其相关制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聚晶金刚石研发与生产企业之一,是世界为数不多的生产线齐全,产品达到国际水平的PCD制造商。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3-2016年呈现波动态势,2016年营收和净利润均有下滑。2017年前三季度四方达主营业务收入为2.32亿元,同比增长120.62%,净利润为0.65亿元,同比增长354.2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金刚石工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电镀金刚线和金刚石砂轮。

数据显示,2013-2016年三超新材持续稳定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6%。2017年前三季度三超新材主营业务收入为1.64亿元,同比增长46.22%,净利润为0.41亿元,同比增长55.2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