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泰丰智能上市进行中 山东泰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28

中商情报网讯:山东泰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即将上市。据悉,泰丰智能融资金额3.36亿元。泰丰智能主营业务为液压元件及电液集成控制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主要产品为二通插装阀、多路阀、柱塞泵、液压缸和电液集成控制系统。公司致力于液压传动与控制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提升液压元件的性能、质量及技术水平,为我国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商提供液压核心元件及液压传动与控制整体解决方案。

根据公司披露,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32315.26万元,实现净利润为4476.8万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公司即将上市,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1、技术风险

(1)技术升级迭代风险

随着液压行业技术不断革新,下游客户对液压产品定制化、技术性能差异化需求增加,对公司技术储备、持续研发及差异化服务能力等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持续的研发投入和产品的不断升级是保证公司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倘若公司今后未能准确把握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掌握客户需求变化情况或研发速度不及行业技术更新换代速度,公司可能面临高端液压元件研发的技术瓶颈,对公司的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2)研发人才流失风险

液压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公司须具备实践经验丰富的高水平研发团队以保证研发的持续性和先进性。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研发与技术人员合计59人,占公司员工总人数的14.43%,此外还包括参与研发创新活动的外聘专家5名。但随着液压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业内企业对优秀研发技术人才的争夺将进一步加强,公司未来可能面临研发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对公司的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3)技术泄密风险

公司生产经营以核心技术为基础,如果未来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重大疏漏,导致相关技术、数据、图纸等保密信息泄露进而导致核心技术泄露,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技术研发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2、经营风险

(1)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原材料主要为配件、毛坯、外购件等,原材料的属性主要是钢材,钢材价格的波动对公司产品成本的变动有较大影响。目前主要原材料市场供应充足、质量稳定,能够满足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所需。未来,若原材料采购价格大幅上升,而公司产品价格调整滞后,或受制于下游客户需求、行业竞争等因素的影响,难以通过调整相应产品售价的方式将原材料采购价格波动的风险完全转嫁给下游客户,则原材料价格波动会对公司产品的毛利率产生一定影响,公司存在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2)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部分产品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但在产品种类、整体技术水平、产销规模、品牌效应等方面仍与国际领先液压企业存在一定差距。未来,公司如果不能在研发技术投入、优质客户开拓、品牌优势打造、内部控制完善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将无法获得并保持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

(3)下游行业的周期性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领域的不同主机产品和技术装备,为机床工具、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冶金机械、矿山机械、船舶工程、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行业主机装备进行配套。该等行业的发展易受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影响,具有一定的周期特征。如果未来国家宏观经济发生不利变化,公司产品所应用的行业将受到相应影响,进而影响公司及所处行业的经营情况和发展。

(4)政府补助对公司业绩影响的风险

若公司不能保证未来持续享受政府补助,或补助政策发生不利变动,则可能给公司的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5)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目前持有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国家税务局、山东省地方税务局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为GR201737002039,有效期自2017年12月28日起三年。按照有关规定,可以享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按15%税率计缴。如果未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公司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期满后不能继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则公司的所得税费用将会上升,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6)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的风险

2020年2月,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造成的短暂停工,对公司当月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整体而言,本次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暂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但不能排除后续疫情变化或相关产业传导等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另外,公司客户及目标客户可能受到整体经济形势或自身生产经营的影响,进而对公司业务拓展、回款等造成不利影响。

3、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公司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占比较高,主要系公司销售规模的扩大,以及伴随去杠杆政策的影响,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总体呈现放缓态势,下游行业资金面趋紧影响到本行业的经营周转效率所致。尽管公司主要客户多为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资信状况良好,且报告期内公司实际发生的坏账损失较少,但仍存在部分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如果公司主要客户的财务状况出现恶化,或者经营情况和商业信用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应收账款产生坏账的可能性将增加,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2)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的风险

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若未来公司不能加大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和回收力度,提升应收账款周转率,可能会导致公司营运资金周转压力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将处于较低水平,进而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3)存货跌价的风险

期末存货主要系根据客户订单安排生产及发货所需的各种原材料、在产品和库存商品。如果未来公司对市场需求的预测出现重大偏差或出现客户无法执行订单的情况,从而导致上述存货不能按正常价格出售,可能会导致公司存货跌价损失显著增加,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4)新增折旧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固定资产预计将增加23522.00万元,按照公司目前的会计政策,项目建成后公司每年将新增固定资产折旧费用2131.02万元,如果项目建成投产后不能及时产生效益或效益未达到预期水平,则公司存在因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大幅增加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5)毛利率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兼具定制化与非定制化特征,产品种类与产品型号较为丰富,不同产品的毛利率差异较大,公司综合毛利率因产品的收入结构变化存在一定的波动。未来,若公司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对产品结构进行进一步调整或市场竞争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面临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4、内控风险

(1)业务规模扩大导致的管理风险

目前,公司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稳步增长,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和本次股票发行完成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的总体经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员工人数也将相应增加,这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内部控制、财务规范等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未来不能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以应对快速成长带来的风险,将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从而制约公司的长远发展。

(2)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的风险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王振华先生、蒋东丽女士和王然先生,三人合计控制公司59.34%的股份。本次发行完成后,王振华先生、蒋东丽女士和王然先生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虽然公司已建立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及内部控制制度,但是实际控制人仍能够通过所控制的表决权控制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形成有利于实际控制人但有可能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的利益的决策。如果相关内控制度不能得到有效执行,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损害其他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5、法律风险

(1)知识产权保护的风险

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液压核心元件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行业内知识产权众多,公司可能发生与竞争对手产生知识产权纠纷或公司知识产权被侵犯的风险,此类知识产权争端将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2)土地、房产、设备等资产被抵押风险

为解决公司规模发展的资金需求,公司以房产和土地使用权抵押,向银行申请借款。截至2019年末,该抵押资产的账面价值合计为15315.65万元,占公司净资产31.16%。目前,虽然公司经营状况良好,财务稳健,并且在可预见的将来不存在影响公司持续经营的重大不利事项,但若公司不能偿付到期借款,可能导致土地、房产、设备等资产权属发生变化,将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6、发行失败风险

如果本公司本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顺利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并取得证监会注册批复文件,即启动后续发行工作。公司将采用网下询价对象申购配售和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发行方式或证券监管部门认可的其他发行方式进行发行。但是股票公开发行是充分市场化的经济行为,公司股票发行价格确定后,如果公司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选择的市值与财务指标上市标准,或网下投资者申购数量低于网下初始发行量的,则存在发行失败的风险。

7、其他风险因素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引致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将投入高性能液压元件及电液集成控制系统技术改造项目、液压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该等项目已经过慎重、充分的可行性研究论证,具有良好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基础。但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是基于当前经济形势、市场环境、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实际经营情况等因素作出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如果产业政策、市场环境、技术工艺、管理水平等方面发生不利于公司的变化,将会对项目的实施情况、预期收益产生不利影响。

(2)本次发行后股东即期回报摊薄的风险

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推动公司主营业务的快速发展,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已经详细论证,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公司发展规划。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一定的建设期,项目建设期内股东回报仍通过现有业务实现。在公司股本及所有者权益增加的情况下,如本次首次公开发行所属会计年度净利润未实现相应幅度的增长,每股收益及净资产收益率等股东即期回报将出现一定幅度下降。本公司制定的填补回报措施不等于对公司未来利润做出保证。

(3)股票价格波动的风险

股票的价格不仅受到公司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发展潜力等内在因素的影响,还会受到宏观经济基本面、资本市场资金供求关系、投资者情绪、国外经济社会波动等多种外部因素的影响。公司股票价格可能因上述因素而背离其投资价值,直接或间接对投资者造成损失。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的投资风险及公司所披露的风险因素,审慎做出投资决定。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