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谱尼测试集团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30

中商情报网讯: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检验检测、计量、认证及相关技术服务,业务范围涵盖健康与环保、电子及安规、消费品质量鉴定、安全保障等。

主要财务指标

谱尼测试集团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93229.03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110838.85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131034.77万元;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63525.53万元,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76893.63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88830.17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品牌和公信力受到不利影响的风险

品牌和公信力的建立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持续的投入,其构成了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和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良好的品牌和较高的公信力通常可以使得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取得有利的市场竞争地位。对于公司来说,一旦因业务质量控制不当而使得公司品牌和公信力受损,不仅会造成业务量的下降,还存在业务资质被暂停的风险。

此外,行业内其他机构出现的恶性事件也有可能使得第三方检验检测行业整体公信力受损。上述情况的出现将会影响公司的盈利情况和持续经营能力。

(二)市场及政策风险

(1)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检验检测行业具有一定的行业和地域性,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根据国家认监委的统计,截至2018年底我国共有国有和集体、民营、外资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39,472家,较上年增长8.66%,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国有和集体检验检测机构在部分政府订单获取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且随着优化整合的不断深化,其综合竞争力会逐步增强,而外资检验检测机构发展时间较长,构建了全球化的业务体系,具有雄厚的资本实力和较高的技术优势,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公信力,随着检验检测行业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其有可能在我国检验检测市场的对外开放中发挥的作用逐步增强,给国内检验检测机构带来较大的竞争压力。因此,公司存在市场竞争逐步加剧从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风险。

(2)产业政策变动风险

第三方检验检测行业作为强监管行业,实行资质许可准入制度,发展速度受产业政策影响较大。公司近年快速发展得益于政府对检验检测服务业的行政监管逐步开放、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随着检验检测机构数量持续增加,市场竞争加剧,如果出现产业政策、行业资质认证标准、市场准入规则和行业标准的不利调整,将对公司的经营发展产生影响。

(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带来的市场风险

2020年年初以来,我国及世界多个国家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疫情的扩散及防控对于宏观经济发展、国际贸易等产生了较大影响,公司部分业务亦受到一定的影响。随着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社会经济秩序及公司经营活动逐步恢复,但国外疫情仍然较为严峻,疫情的持续防控压力依然存在,包括餐饮、零售在内的多个行业面临较大的发展压力,由此可能引致相关行业检验检测需求的下降,公司面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带来的市场风险。

(三)经营风险

(1)业务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综合性的检验检测认证集团,在主要大中型城市设立了42家子公司、28家分公司,虽然公司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建立了一套与公司业务发展情况相契合的管理体系。但业务规模、资产规模、人员规模的增长对于公司集团化管控能力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若公司的管理能力不能适应业务的快速增长,则可能对公司的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2)人才流失和短缺风险

检验检测行业为技术密集型行业,研发和技术人才对公司的发展非常重要,而随着业务的持续快速发展,公司对高水平营销、管理等专业人才的需求也不断上升,虽然公司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为优秀员工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制定了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和职业发展路径,但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和业务规模的扩大,如不能维持有效的人才考核和激励机制,并根据市场的变化持续完善,公司将难以稳定和吸引优秀人才,存在因人才流失和短缺而影响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风险。

(3)房屋租赁风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发行人及其子公司租赁实验室及办公等房屋共计91处,部分租赁房屋存在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或转租许可、租赁房产及其所在土地性质为集体所有、租赁房产被列入拆除重建范围等情况,虽然发行人已作出多项安排保证租赁房屋的稳定性,但仍存在因拆迁、权属瑕疵等原因,导致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无法继续承租而需要搬迁生产经营场所,从而影响其生产经营的风险。

(4)新业务拓展风险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检验检测、计量、认证及相关技术服务,其中检验检测服务为公司长期深耕的业务领域,取得了一定的市场地位。近年来,为推动公司的持续发展,不断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公司开始逐步拓展验货、认证及相关技术服务。上述业务市场空间广阔,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新业务的拓展需要相应的技术、运营、市场开发等能力,虽然公司通过多年的发展已具有较好的积淀,但仍存在新业务拓展不利而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风险。

(四)财务风险

(1)销售收入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健康与环保检测服务占比较大,其政府采购服务较多,政府客户通常根据当地政府的规定执行财政预算管理,经批准后制定监督抽检、检测计划,并多于下半年进行大批量的执行。此外,每年三季度瓜果、蔬菜为例的农产品等大量上市流通,会释放大量的检测需求,公司销售收入具有各季度的不均衡性,但人工等成本相对稳定,经营业绩存在一定季节性风险波动。

(2)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发行人及部分子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等相关规定,发行人及深圳谱尼、上海谱尼、青岛谱尼、天津谱尼等多个子公司报告期内执行15%的所得税税率。若未来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此外,报告期内发行人及子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主要为项目开发和科技研发类政府补助,报告期各期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1,735.58万元、1,817.86万元和1,941.05万元,公司存在政府补助不确定性和政府补助减少对盈利水平造成影响的风险。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项目实施风险

发行人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充华中和华东地区产能,虽然公司已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相关政策、技术可行性、市场前景等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和论证,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受到宏观经济环境、产业政策、市场竞争情况等不可预见因素的影响,出现市场竞争加剧、产能过剩等情况,而募集资金实施后公司固定资产增加,带来固定资产折旧的相应提升,因此公司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顺利实施并影响公司投资回报的风险。

此外,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涉及生物医药检验检测技术的研发等内容,技术壁垒较高,相关技术研发的方法和周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研发成功后体外诊断试剂等相关产品的产业化还需经过产品标准制定和审核、注册检验、临床试验和注册审批等阶段,才能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和《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等生产资质,所需周期较长。如果公司不能按照研发计划成功完成技术开发并通过产品注册,将影响公司前期研发投入的回收和未来效益的实现,对未来公司业绩增长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存在因不能有效完成相关技术开发和产品产业化而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效果的风险。

(2)净资产收益率下降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规模相比发行前将有较大幅度增加,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经济效益需要一定时间。因此,本次发行后,公司会面临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六)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宋薇女士、李阳谷先生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本次发行后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尽管公司自设立以来未发生过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股地位侵害公司利益的行为,并且通过不断完善相关内部控制制度、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等措施防范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但如果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本公司的人事任免、经营决策进行不当控制仍有可能会损害本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

(七)发行失败的风险

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获准发行后的实施过程中,公司股票能否顺利发行并在创业板上市取决于股票市场、宏观经济、流动性、投资者偏好等多个因素,公司无法保证不会由于发行认购不足等原因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