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南通超达装备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31

中商情报网讯:南通超达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南通超达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模具、汽车检具、自动化工装设备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主要财务指标

南通超达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资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近3年来较稳定,2017年度为8,178.11万元,2018年度为8,674.39万元,2019年度为7,204.72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公司注重产品和技术的持续创新,拥有原始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且具备较强的研发成果产业化能力。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3,481.14万元、3,510.50万元及3,509.24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5%、7.41%及7.84%。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形成123项专利,但公司仍可能存在研发投入不能形成专利或非专利技术,或相关技术无法有效与产业相融合的情形,进而导致公司创新失败的风险。

(二)技术风险

(1)技术进步和产品更新的风险

公司所处的汽车内外饰模具行业具有生产工艺发展迅速,生产设备、生产技术不断更新的特点,公司需要密切跟踪下游整车制造行业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发展,不断进行技术更新和产品升级。随着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客户将对模具产品在技术和质量上提出更高的要求,若公司不能及时提高技术研发水平、优化生产工艺,则存在不能适应行业技术进步和产品更新换代的风险。

(2)技术管理人才短缺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属于技术、资金、人才密集型行业。目前公司拥有一支专业的人才队伍,致力于新产品开发、产品设计与生产等,以不断满足客户需求,提升竞争优势。如果公司不能持续优化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为员工提供必要工作条件、稳定的收入保障、合理的激励机制,将面临优秀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

同时,公司现有业务的发展、新业务的开拓等都对技术和管理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行业内高层次技术和管理人才相对缺乏,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将持续增加。如果不能通过外部引进、内部培养等方式逐步加以解决,公司将面临着高层次技术和管理人员短缺的风险。

(三)经营风险

(1)经济周期性波动与汽车行业发展状况影响的风险

公司系国内领先的汽车内外饰模具供应商,主要从事模具、汽车检具、自动化工装设备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业务发展与汽车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当宏观经济处于上升阶段时,汽车行业发展迅速;宏观经济处于下降阶段时,汽车行业发展放缓。

汽车模具的需求量主要取决于汽车新车型开发及改型换代等因素,因此下游整车市场的供求关系短期变化不会对公司业务造成直接影响。但若经济周期波动、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等因素引起汽车行业整体发生不利变化,下游客户可能会因需求萎缩而推迟新车型的开发及原有车型的升级、改款,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构成不利影响。

(2)行业内部竞争加剧的风险

近年来,汽车内外饰模具行业发展态势良好。随着参与竞争厂商数量增加,存在行业内部竞争加剧的风险。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汽车内外饰模具供应商,与众多国内外知名汽车内外饰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能力,但如果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能持续开拓新市场、优化制造工艺、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加强研发投入以提升综合实力,将面临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

(3)汽车市场变革的风险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石油资源日益匮乏,传统汽车行业面临的能源和环境压力日益严峻,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成为全球众多国家的共识,以荷兰、挪威、德国、法国为代表的世界各国都已纷纷发布或提出禁售传统燃油车时间表,全球各大汽车厂商也已纷纷推进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制造,并逐渐加大全球范围的布局与投入,全球汽车工业正面临着新一轮的革命。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为汽车模具行业开创崭新的市场空间,为汽车模具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随着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及市场竞争加剧,新能源汽车内外饰的多样化需求将进一步扩大,从而为汽车内外饰模具供应商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如公司未能适应新能源汽车产品和技术的发展趋势,相关产品及客户开发力度不利,将面临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

(4)出口国贸易政策风险2018年以来,美国多次宣布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进口关税,其中公司主要产品位列其公布的约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内,公司主要产品自2018年9月24日起被加征10%关税,自2019年5月10日起被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至25%。报告期内,公司对美国出口收入金额分别为5,195.59万元、6,522.78万元及4,808.9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67%、14.16%及10.82%,整体占比不大。受上述加征关税影响,公司2019年度美国出口收入有所下滑,但未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但是,如果未来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持续升级,美国进一步提高加征关税的税率,将可能对公司向美国出口产品进一步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外销业务规模的增长。目前除上述情形外,公司其他主要出口国家或地区对公司产品没有设置特别的贸易障碍,但不排除以后可能会面临某些国家或地区贸易政策的调整,可能影响对该国或地区的销售,甚至暂时性地退出该市场,从而给公司盈利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5)业绩下滑风险

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1,013.24万元、46,049.09万元及44,428.70万元,归属于发行人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7,910.91万元、8,469.31万元及6,928.80万元。受全球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汽车行业发展下滑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公司2019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较2018年度下降3.52%,同时由于公司当期其他业务收入下降以及期间费用有所增加等原因,导致公司归属于发行人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较2018年度下降18.19%。

当全球经济周期性波动及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汽车相关产业发展下滑、出口贸易国出现贸易争端或其他不可抗力情形出现时,公司经营业绩均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可能出现业绩下滑的风险。如未来全球宏观经济增速继续放缓、汽车行业发展持续低迷、出口贸易国贸易争端进一步加剧,同时公司未能有效持续开拓客户和市场,公司未来业绩可能出现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6)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

公司长期为全球各主要汽车内外饰供应商提供汽车内外饰模具、汽车检具以及自动化工装设备等产品,拥有较为稳定的客户群体。公司汽车内外饰模具及配套产品目前主要供应给佩尔哲(HPPelzer)、佛吉亚(Faurecia)、欧拓(Autoneum)、延锋安道拓、安道拓(Adient)、李尔(Lear)、泰佛(Treves)等全球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企业。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客户(合并)的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09%、43.00%及42.85%。如果上述主要客户需求下降或转向其他供应商采购产品,将对公司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7)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成本在主营业务成本中占比较高,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会对公司生产成本构成一定影响。公司生产所需的铝锭、模具钢等主要原材料市场供给充足,价格随行就市,如果未来价格大幅波动,将直接影响生产成本。如果原材料价格在短期内出现大幅波动,且公司不能及时在产品定价方面转嫁风险,将不利于成本控制,进而对盈利水平产生一定影响。

(四)内控风险

(1)控股股东控制风险

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冯建军、冯峰父子。本次发行前冯建军、冯峰合计持有公司5,000万股,占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91.64%。冯建军现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冯峰现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对公司的经营决策具有较大影响。公司已建立健全了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但如果控股股东利用其大股东地位,对公司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财务决策和人事管理等重大事项施加影响,可能会使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不能有效运行,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权益的可能性。

(2)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和内控风险报告期内,公司总资产分别为61,219.97万元、68,309.65万元及75,728.01万元,净资产分别为40,961.87万元、49,747.20万元及54,332.24万元,总资产与净资产均保持快速增长。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建立了符合公司自身业务特点的经营模式以及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培养了具有先进理念、开阔视野和丰富管理经验的管理团队,

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管理制度。随着公司资产、业务、机构和人员的规模扩张,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的资源配置和内控管理的复杂度不断上升,对公司的组织架构和经营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不排除公司内控体系和管理水平不能适应公司规模快速扩张的可能性。因此,公司存在规模扩张导致的管理和内部控制风险。

(五)财务风险

(1)汇率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国外销售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9.04%、46.28%及46.84%。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出口业务将进一步增加。由于公司出口销售大部分以欧元、美元等结算,如果人民币汇率水平发生较大波动,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产品出口和经营业绩,具体表现为:

1)可能产生汇兑损失当人民币出现汇率波动,公司短期持有的外币货币资金、外币应收账款等外币货币性项目按期末即期汇率进行折算时可能产生汇兑损失。

2)可能引起以人民币计价的营业收入减少,影响公司毛利率水平公司模具等产品出口业务从订单签订到发货确认收入,整个周期通常需要1-3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在此期间若人民币持续升值,而以外币计价的模具订单金额不变,以人民币计价的销售收入将减少,从而影响公司毛利率水平。

3)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公司在与海外客户签订出口订单确定产品销售价格时,通常会综合考虑人民币汇率变化因素。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将导致出口产品与其它国家的同类产品相比价格竞争力有所削弱。为应对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公司与中国农业银行如皋市支行、兴业银行南通分行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加强了在业务执行中对人民币汇率的动态监控,强化了公司在经营中的外汇风险管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汇率波动风险。但是,如果未来公司对汇率波动方向判断失误,导致实际汇率与公司远期结汇汇率偏差较大,则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2)应收账款坏账损失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1,060.73万元、14,445.08万元及13,826.46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5.89%、30.49%及30.90%。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龄普遍较短,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为84.90%。

公司主要客户为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资金实力较为雄厚,回款情况良好,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较小。公司已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制定了稳健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并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加强合同管理和销售货款的回收管理。但是,如果未来汽车行业景气度下降或主要客户生产经营发生不利变化,则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可能性增大,从而对公司经营成果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3)存货跌价的风险

模具行业具有制造和验收周期长的特点,公司主要产品均为单件定制化产品,存货主要为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和在产品。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7,027.70万元、19,213.56万元及20,616.34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5.38%、45.19%及44.21%。公司存货规模处于正常生产经营所需的合理水平,若在未来经营中,出现因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客户设计变更、履约期限延长等因素导致模具制造成本提高,车型推出计划延后或取消、市场环境巨变、客户预付款项减少、客户放弃生产中的产品等导致订单无法按约履行等情况,存货将存在跌价的可能性,并将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4)出口退税政策变动风险

公司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报告期内公司出口产品享受增值税“免、抵、退”的相关政策。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出口产品的增值税出口退税率在不同阶段分别为17%、16%、13%。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财税[2018]32号)规定,公司自2018年8月1日起,公司主要出口产品的增值税出口退税率由17%调整至16%。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规定,自2019年7月1日起,公司主要出口产品的增值税出口退税率由16%调整至13%。

报告期内,公司国外销售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9.04%、46.28%及46.84%。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和增值税税率相同,出口退税率的变化是由于相应增值税税率政策的调整导致。但若未来国家调低出口退税率或取消出口退税政策,将增加公司的外销成本,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5)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发火[2008]172号)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国科发火[2008]362号)有关规定,公司于2009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于2012年、2015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2018年11月28日,公司再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取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832002390),证书有效期三年。报告期内,公司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按照15%执行。

公司控股子公司申模南通于2017年11月17日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取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国家税务局、江苏省地方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732001629),有效期为三年。报告期内,公司控股子公司申模南通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按照15%执行。若公司未来期间不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公司存在无法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风险,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一定影响。

(六)法律风险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公司的科技楼、物料存放库、食堂扩建部分、西厂区传达室、海阳路传达室尚未取得/办理房屋所有权证书。截至报告期末,科技楼的账面原值为206.57万元,物料存放库、食堂扩建部分、西厂区传达室、海阳路传达室的账面原值为197.23万元,上述房产账面原值合计占公司固定资产账面原值的1.12%。公司科技楼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有关科技楼施工和权属的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上述未取得房产证书的房屋建筑物并非不可替代的生产用房,若因无法办理相关权属证书而导致房屋建筑物被拆除,可能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七)发行失败风险

根据相关法规要求,若本次发行时提供有效报价的投资者或网下申购的投资者数量不足法定要求,本次发行应当中止;若公司上市审核程序超过交易所规定的时限或者中止发行注册程序超过3个月仍未恢复,或者存在其他影响发行的不利情形,将导致公司存在发行失败的风险。

(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主要用于公司汽车大型复杂内外饰模具扩建项目和研发中心扩建项目,上述项目的实施将大幅增加各类模具的产能。公司在决策过程中已对投资项目做了审慎研究,认为项目实施有利于完善公司产品结构、更加全面地满足客户需求,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但若整体宏观经济环境、国家产业政策、国内外市场环境发生不可预见的负面变化,或者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项目管理能力不足、项目进度拖延等问题,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面临投资预期效益不能完全实现的风险。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运行后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1.12%、18.80%及13.42%。本次发行完成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预计将显著增加。鉴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与投产需要一定周期,同时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固定资产折旧金额较大,若未来项目建设与投产周期延长或投资预期效益未能完全实现,公司短期内净利润增长难以与净资产增长保持同步,可能导致净资产收益率较以前年度有所下降,公司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九)成长性风险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汽车内外饰模具供应商,但公司未来的成长受行业环境、市场需求、研发和技术创新等内外部因素综合影响。如果未来公司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公司不能在技术创新、研发、市场营销等方面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或市场拓展未能达到预期,公司将面临业绩增速下滑或不能持续增长的风险。

(十)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的风险

自2020年1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内蔓延,国家及各地政府均采取了延迟复工、对返工人群进行隔离等防疫措施以阻止新冠肺炎进一步蔓延;2020年3月,新冠肺炎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爆发,其中欧洲、北美地区等主要国家疫情较为严重,各国政府也陆续采取了停工停产等措施以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升级。

公司所处的汽车内外饰模具行业以及下游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汽车整车厂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延迟复工或停工停产等防疫措施对公司及下游客户的生产经营均产生了一定影响,使公司短期内的经营业绩有所下降。

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存在较大规模的出口销售,出口销售区域以欧洲、北美地区为主,因此国外客户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停工停产以及国内外物流及进出口的约束也会使其在一定时期内对公司产品的需求有所减少或延缓,从而影响公司未来短期内的经营业绩。因此,如全球疫情不能及时得到有效缓解,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进一步影响。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