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浙江汇隆新材料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31

中商情报网讯:浙江汇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浙江汇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符合国家节能环保战略方向的原液着色纤维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是使用原液着色技术生产的差别化有色涤纶长丝DTY、FDY和POY等,致力于通过原液着色技术提升涤纶长丝的色彩丰富性及生产过程的节能环保性。

主要财务指标

浙江汇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31,977.67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31,790.65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40,436.82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2,941.64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3,712.26万元,2019年净利润为5,476.72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公司专注主营业务,坚持以自主创新为主导,通过原液着色技术提升涤纶长丝的色彩丰富性及生产过程的节能环保性,在长期积累和创新中形成了以配方技术、调色系统及专利生产设备组件技术为核心的产品及技术创新体系,产品与技术的创新是公司不断发展的源动力。

差别化有色涤纶长丝及相应生产技术工艺的研发需要大量的技术储备、长期稳定的设备和研发投入。如公司不能持续开发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和新技术,或研发成果未能及时转化和应用,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及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二)核心技术失密的风险

公司拥有的多项差别化涤纶长丝的专利、非专利技术及配方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司发展和创新的关键。公司核心技术掌握在研发人员和关键管理人员手中。

公司与核心技术人员及关键管理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但不能排除公司核心技术泄密或被他人盗用的可能。一旦核心技术泄密,将给公司生产经营、市场竞争力带来不利影响。

(三)市场需求波动的风险

涤纶纤维制造行业主要受下游家纺行业的需求变化影响。近年来,国内纺织品市场需求和我国纺织品出口直接带动了涤纶长丝的消费。我国纺织品市场需求规模较大且需求量保持增长,但我国纺织品的出口量仍然较大,纺织品的出口情况变化会对涤纶长丝行业造成较大影响。

目前,全球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国际经济形势的波动将会影响我国纺织品出口,进而影响涤纶长丝行业,公司面临市场需求波动的风险。

(四)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聚酯切片属于石化产品,其价格受原油价格波动影响,而原油价格波动涉及全球政治、经济等因素。报告期各期,公司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在85%以上,直接材料的价格对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影响较大,而公司主要原材料聚酯切片的采购价格受到市场大宗原材料价格的波动而变化。因此,公司的盈利能力与聚酯切片的价格波动密切相关,公司面临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五)固定资产折旧大幅增加的风险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年产15万吨智能环保原液着色纤维项目(第一期)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固定资产投资27,509万元。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完成后,如果项目建成达产后,产品销售收入不能按照预期超过盈亏平衡点,则存在固定资产折旧大幅增加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风险。

(六)“新冠疫情”引致的经营风险

自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疫情(以下简称“新冠疫情”)从2020年1月起在全国爆发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对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在全国范围内持续进行。

公司一直切实贯彻落实相关部门对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强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司春节后的生产、销售均有所延迟,经营业务受到一定的影响。

目前,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公司生产经营已恢复正常,新冠疫情未对发行人的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是如全球疫情扩散形势不能及时缓解或进一步蔓延,不能排除后续疫情变化及相关产业传导等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也将进一步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