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远信工业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31

中商情报网讯:远信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远信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型节能环保拉幅定形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主要财务指标

远信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33,332.37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38,486.73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41,635.02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4,139.98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5,463.01万元,2019年净利润为6,883.50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公司

所处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科技创新是行业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和内在驱动力,是行业企业生存和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并及时调整科技创新方向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公司销售模式为直销,直接面向终端客户提供销售、安装和售后服务,可第一时间获悉客户需求,从而保持市场敏感性。但若公司未能及时收集分析客户需求或对客户需求理解不深,可能使公司在科技创新方向上出现偏差,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效率和效果,导致公司竞争力减弱。

(二)技术风险

(1)技术升级和产品迭代的风险

根据《纺织机械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性意见》,纺织机械行业将进一步为纺织工业提供高质量、智能化的新型纺织装备,支持纺织产业向技术密集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转变。随着纺织机械行业向节能环保、智能化方向发展,拉幅定形机等纺织机械产品将不断进行升级和迭代,若公司跟不上升级迭代速度,由竞争对手率先推出更有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公司将面临丧失技术和产品优势以及被竞争对手超越的风险。

(2)研发失败的风险

拉幅定形机属于技术密集型产品,产品和技术研发具有投入高、难度大等特点。如果公司在研发过程中关键技术未能突破或技术指标未达预期,公司将面临技术研发失败、前期研发投入难以回收的风险。

(3)未能实现产业化的风险

研发项目只有形成产品并成功产业化,才能给公司带来实际收益。如果相关研究成果未能实际应用于公司产品,或者虽应用于产品但没有得到市场认可,公司将面临产业化失败的风险。

(4)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公司的产品研发和生产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专业人才,特别是技术人员。公司技术员工在工艺改进、技术设备改造方面积累出了宝贵的经验,是公司产品质量合格、品质稳定的重要保障。随着行业竞争格局的不断变化,技术人才的争夺必将日趋激烈,若公司未来不能在发展前景、薪酬、福利、工作环境等方面持续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待遇和激励机制,可能会造成技术人才队伍流失,对公司的业务及长远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5)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

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并实现了多项技术的产业化。公司所拥有的核心技术是公司保持竞争力的重要保证。虽然公司已制定了相关保密制度,并与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签署了保密协议,但不排除公司依然存在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

(三)经营风险

(1)宏观经济周期波动导致下游行业需求变化的风险

公司自成立以来专注于拉幅定形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市场需求受下游纺织行业的经营状况影响较大。宏观经济的波动可能造成下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变化,进而影响发行人生产经营活动。未来国内外整体经济环境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若未来宏观经济出现下滑,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2)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低端定形机工艺简单、市场准入门槛低,竞争较为激烈。公司定位于中高端市场,中高端产品工艺复杂、门槛较高,因此行业竞争者相对较少。经过多年积累,公司在业内已拥有较高的知名度,报告期内公司拉幅定形机的产销量均位居全国同类产品第二位。但是,由于纺织行业下游客户较为分散且多为中小企业,该类企业对纺织机械产品的价格敏感度较高,未来不排除公司竞争者采取低价策略吸引客户,以及国内中小型设备制造商快速成长抢占市场份额的情形发生,从而使公司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3)客户开拓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拉幅定形机的销售。不同于消耗品,拉幅定形机具有固定资产属性,具有较长的使用寿命,客户购买需求的连续性相对较低,因此公司客户较为分散,客户管理和开拓的难度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2.05%、30.14%和26.77%。随着公司产能扩张,若公司未能持续开拓新客户,将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

(4)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为镀锌板、燃烧器、热(冷)轧钢板、变频器、电机、链条等。原材料成本系公司生产成本主要构成部分,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成本占同期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83.60%、84.95%和86.03%。若未来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而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产品销售价格调整滞后,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5)外协部件采购导致的风险

公司拉幅定形机产品零部件众多,对于生产所需的部分零部件,公司通过外协厂商进行定制、加工采购。自成立以来,公司与主要外协厂商已经形成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虽然公司对外协厂商的选择及其供应的零部件质量制定了严格的控制措施,对其进行严格的规定和规范,但若外协厂商零部件质量和供货周期未能达到公司的要求,将对公司产品质量、生产周期造成不利影响。

(6)贸易壁垒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00%、9.60%和10.69%。虽然在报告期内,不曾出现产品的主要进口国设置贸易壁垒、发生贸易摩擦的情形,但近些年受地缘政治及中美贸易战等因素的影响,贸易保护主义有所升温,若此等情况进一步恶化,可能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四)内控风险

(1)业务规模扩大导致的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逐步扩大,特别是募投项目的逐步投产,公司的产能和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现有的组织结构和业务管理体系将面临考验,经验决策和风险控制的难度也将增加。若未来公司的业务管理体系及管理层的业务管理水平不能满足业务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则公司未来的生产经营和业绩提升将会因此受到影响。

(2)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少军、张鑫霞夫妇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59.38%的股份,控制公司91.49%的表决权,控股比例较高。本次发行后,实际控制人的持股比例仍然较高。

虽然公司已经建立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制度,包括制订了《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力求在制度安排上防范实际控制人操控公司、侵犯中小股东利益现象的发生,但若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持股比例优势行使表决权,对发行人的经营决策加以控制,从事有损于发行人利益的活动,将对发行人和其他投资者的利益产生不利影响。

(五)财务和税务风险

(1)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4,263.19万元、5,462.96万元和6,788.27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5.80%、16.70%和16.77%。公司应收账款主要为应收客户的销售货款,账龄主要集中在1年以内,应收账款质量较好。但若客户信用状况发生不利变化,公司不能及时回收应收账款,则会对公司的现金流转与财务状况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2)企业所得税税收政策变化的风险2019年,公司取得复审后的编号为GR201833000123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自2018年度起三年内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公司所获得的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是来自于国家对高科技、高技术企业的长期鼓励政策,税收优惠政策预期比较稳定。如果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在未来发生不可预测的重大变化,或者公司未来不能被持续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将会对公司盈利能力及财务状况产生一定的影响。

(3)软件产品增值税税收政策变化的风险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11]4号)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规定,报告期内公司软件产品收入征收增值税后,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报告期内,公司收到的增值税返还金额分别为528.42万元、1,506.24万元和1,147.04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0.77%、23.59%和14.48%。若未来国家调整软件产业相关增值税优惠政策,将对公司的盈利水平和财务指标产生一定的影响。

(六)发行失败风险

若本次发行过程中,发行人投资价值无法获得投资者的认可,导致发行认购不足,则发行人亦可能存在发行失败的风险。

(七)其他风险

(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带来的风险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国内外采取了不同程度的人员流动管制措施,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发生了较大改变。虽然公司目前已恢复生产且有较多的在手订单,但如果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扩散且得不到有效控制,全球纺织行业产业链或受到较大冲击,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于年产200台热风拉幅定形机建设项目、年产50万件纺机精密零部件配套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经过充分市场调查及专业机构和专家的可行性论证。

募投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扩大公司的生产能力,提升公司在纺织机械行业的规模优势。若未来我国和公司主要销售市场的产业政策或市场环境出现重大不利变化,或者公司市场开拓不力,新增产能不能及时消化,有可能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和发展战略产生不利影响。

(3)成长性风险公司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将面临成长性风险

公司未来的成长受宏观经济、行业前景、竞争状态、行业地位、客户结构、业务模式、技术水平、自主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及市场前景、营销能力等因素综合影响。如果上述因素出现不利变化,将可能导致公司盈利能力出现下降,从而使公司无法顺利实现预期的成长性。

(4)其他不可预见的风险

除本上市保荐书中描述的风险因素外,公司可能遭受其他不可预测的风险(如遭受不可抗力,或出现系统性风险,或其他小概率事件的发生),各种风险因素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负面影响,降低公司的盈利水平。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