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深圳信测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03

中商产业研究院商情报网讯:深圳信测标准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深圳信测标准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可靠性检测、理化检测、电磁兼容检测和产品安全检测等检测服务,为汽车、电子电气产品、日用消费品和工业品等领域的客户提供检测报告或证书。

主要财务指标

深圳信测标准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营业利润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营业利润为21,455.73万元,2018年度营业利润为26,666.19万元,2019年营业利润为30,070.13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4,071.99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6,698.04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7,465.35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检验检测行业涉及多行业、多学科,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等方面对提供检测服务的公司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未来生产经营过程中,倘若公司不能成熟运用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以及创新性的检测服务模式,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等方面停滞不前,则存在公司无法适应行业的发展,导致客户流失,甚至是逐步被市场淘汰的风险。

(二)技术风险

(1)技术升级迭代的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是基于国际、国家、行业、企业等标准进行的检测服务,而这些标准一般情况下会在3-5年内进行修订改版。公司项目研发需要紧跟检测标准及客户需求的变化。虽然相关检测标准的修订一般为在原有检测项目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或者进行检测项目数量的增减,但公司仍存在技术升级迭代的风险。(2)研发失败的风险随着社会发展、产品升级以及居民消费意识的不断提升,新的检测标准和检测需求也不断涌现。公司在对研发进行投入时,需要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和客户的需求,如果公司在技术研发路线、行业趋势的判断或客户需求的把握等方面出现偏差,则公司可能面临研发失败、检测技术无法满足新的检测标准或客户的需求等风险,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长期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

(3)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

检测行业为人才密集型行业,核心技术人员对于公司的检测技术、检测质量、检测能力和业务开拓起着关键作用。尽管公司已经形成了完善的技术研发人才战略,通过外部引入和内部培养相结合的方式,造就了一支优秀的技术人员团队,但随着检测行业不断发展,核心技术人员缺口将日益增大。若检测行业人才竞争加剧导致公司部分技术人才流失,公司的经营发展将受到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1)公司的社会公信力、品牌和声誉受到不利事件影响的风险

社会公信力、品牌和声誉是检测机构凭借优质的服务,经过市场长期考验和积累逐渐形成的,是其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在二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公司非常重视社会公信力、品牌和声誉,建立了严格的内部质量控制管理体系,不断加强检测实验室的软硬件建设,以确保检测结果的客观性和有效性。然而,一旦出现公司出具的检测报告或证书不实等不利事件使公司社会公信力、品牌和声誉受损,将直接对公司业务发展和利润率水平产生不利影响,严重情况下,甚至将对公司持续经营造成影响。

(2)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我国检测行业市场空间大、发展速度快,检测机构数量不断增加。我国检测

机构数量众多,市场集中度较低。随着我国检测行业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检测机构之间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公司当前在检测能力、服务范围、技术研发等方面具备一定实力,但与国际检测机构相比,公司需进一步提高检测技术水平和市场影响力。若现有或潜在竞争对手通过技术创新、经营模式创新、扩大经营规模、低价竞争等方式不断渗透公司的主要业务领域和客户,可能导致公司市场份额下滑、收入下降,公司可能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3)政策和行业标准变动的风险

检测行业受国家产业政策的影响较大,政府产业政策将影响行业发展速度和发展方向。我国检测行业已被认定为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检测行业一系列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法律法规、产业政策文件陆续实施,对于优化检测行业发展格局,增强创新能力,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现有产业政策方向的变化,可能导致行业资质认可标准发生重大调整。相关标准变动有可能导致公司现有资质受限或无法取得新的资质,公司经营范围受到限制。公司经营发展存在政策和行业标准变动的风险。

(4)汽车检测需求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汽车检测业务收入占比较大。2019年公司汽车领域检测收入14,564.37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8.43%。但2017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增速下降、税收优惠力度下降、中美贸易摩擦、环保政策收紧、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汽车市场处于低迷状态。虽然主要汽车厂商仍在增加研发投入,但部分厂商为了降低成本费用,减少研发投入,从而降低了检测需求。公司存在受汽车行业景气度影响,汽车检测业务需求下降的风险。

(5)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下降的风险

2020年1月,我国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控制疫情的扩散,各地采取了较为严格的管控措施,延缓企业复产、复工时间,从而影响了客户对公司检测服务的需求,对公司2020年2月以来的销售带来一定的影响,导致一季度经营业绩下降。虽然目前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公司客户复产、复工程度提高,客户对公司检测服务的需求也在逐步恢复及释放;但如果疫情出现反复,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进一步的不利影响。

(6)经营业绩波动风险

公司经营过程中会面临包括本节中所披露的各项已识别的风险,也会面临其他无法预知或控制的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因此公司经营业绩存在波动的风险。如果公司未来发生其他未预知的因素,或不利因素的影响达到一定程度,公司经营业绩将有可能出现大幅下滑;如果这种情形发生在公司股票上市当年,则有可能导致公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比下滑达到或超过50%。

(四)内控风险

(1)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风险

近年来公司业务发展迅速,处于规模不断扩张阶段,已经在华南、华东、华中地区形成检测基地,拥有6个CNAS认可的实验室关键场所,1个实验室正在申请相关资质,总资产规模由2017年末的28,101.59万元,增加到2019年末的40,698.38万元,营业收入由2017年的21,455.73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30,070.13万元。

本次发行完成后,募集资金的运用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随着公司资产规模和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将面临着固定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和资金管理、市场营销等多方面的管理问题。若公司不能及时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可能因管理不到位而导致资产使用效率下降、内控有效性降低和人员冗余等经营问题,从而影响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2)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吕杰中、吕保忠和高磊分别持有信测标准1,166.19万股、941.04万股和828.13万股股份,合计持有信测标准2,935.36万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股本总额的60.12%。吕杰中、吕保忠和高磊已签署《共同控制暨一致行动协议》,系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假定本次发行新股1,627.50万股,发行完成后,吕杰中、吕保忠和高磊仍合计持有公司45.09%的股份。但是,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仍可能通过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对公司业务经营、投资决策、人事安排、利润分配等方面实施影响和控制,进而有可能存在损害公司及公司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五)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增加及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2,782.57万元、4,462.20万元和

深圳信测标准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保荐书3-1-3-107,053.20万元,呈上升趋势。虽然公司应收账款账龄较低,款项回收情况良好,且绝大多数应收账款债务人资信良好,与公司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应收账款回收有较大保障。但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应收账款可能进一步增加。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有效甄别优质客户,或者未能及时发现原有优质客户经营情况恶化等极端情形,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或无法回收、发生坏账的情况,将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税收优惠政策风险

信测标准、东莞信测、武汉信测和苏州信测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如果未来信测标准、东莞信测、武汉信测和苏州信测不能继续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从而不能享受15%的优惠税率,将对公司的税后利润产生一定影响。此外,如果未来国家主管税务机关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作出不利调整,也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公司存在税收政策变化导致利润受到不利影响的风险。

(六)法律风险

(1)主要经营场所租赁风险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公司及子公司合计租赁13处用途为实验室的主要经营场所。其中,武汉信测租赁的1处实验室存在出租人受托管理到期的情况;信测标准(宝安)租赁的1处实验室所在土地性质为划拨。上述两处房产租赁瑕疵,将对公司经营活动产生一定影响。公司存在因租赁的实验室等主要经营场所不稳定导致的搬迁风险以及搬迁期间部分业务停滞的风险。

(2)美国信测相关诉讼风险

美国信测为公司的合营企业,并由公司与WAIANLLC共同控制。由于公司与OWENS.WONG(作为WAIANLLC之代表,并负责美国信测的日常经营管理)在美国信测经营上产生分歧,美国信测未正常支付应付公司款项,自2017年9月后,OWENS.WONG不再向公司提供包括银行对账单在内的任何财务资料,公司无法对美国信测实际经营进行有效管控。公司已聘请美国律师事务所DEHENGCHEN,LLC以WAIANLLC、OWENS.WONG和美国信测为被告于美国当地时间2019年5月31日向美国内华达州的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案件号:2:19-cv-00927);2019年8月22日,OWENS.WONG递交了答辩状,并对公司提起了反诉。2020年3月5日,公司向法院提出变更委托律师事务所为LEWISBRISBOISBISGAARD&SMITHLLP。

美国信测相关诉讼可能产生案件费用等费用或损失,反诉亦可能导致公司承担赔偿及诉讼费用,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3)苏州信测土地被收回或缴纳土地闲置费、违约金的风险

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州信测位于苏州吴中经济开发区吴淞江科技产业园吴淞江北侧(苏吴国土2015-G-22)的土地(苏(2017)苏州市不动产权第6011650号)面积为13,333.30平方米,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上述土地的账面价值为436.97万元,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为1.07%。

苏州信测与苏州市国土资源局签订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上述土地应当在2017年3月2日前开工,但苏州信测实际开工日期为2019年5月31日,超过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时间已满两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上述土地使用权由于满两年尚未动工开发,存在被国家无偿收回的风险。

依据《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的规定,苏州信测存在缴纳的土地闲置费、违约金的风险。土地闲置费、违约金合计金额约150.89万元,占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比例为2.24%。截至上市保荐书签署日,相关主管部门未向苏州信测出具关于土地闲置调查通知或决定,但不能完全排除苏州信测因未依照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规定的动工开发期限开发土地,从而被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或缴纳土地闲置费、违约金的风险。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风险

(1)新增长期资产折旧摊销导致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公司将新增长期资产30,600.14万元,按照公司目前的折旧及摊销政策,相应每年增加折旧及摊销约3,657.40万元。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因各种不可预测的原因,不能达到盈利预期,新增长期资产的折旧摊销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公司存在因长期资产折旧摊销大幅增加而导致未来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2)募集资金运用的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建设迁扩建华东检测基地项目、广州检测基地

汽车材料与零部件检测平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和信息系统建设项目。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扩大公司检测能力,增强公司研发能力和技术实力,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保证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

虽然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经过了充分、审慎的可行性分析和论证,但是如果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出现项目延期、市场环境显著变化以及行业竞争程度显著加剧等情况,或者项目完成后,出现市场营销乏力、业务管理不善以及专业人才缺乏等情况,则可能出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达到预期效益的风险。

(3)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本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7.60%、23.51%和20.70%。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将大幅增加,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建设到达产需要一定时间,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受多种因素影响,短期内达到预期收益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公司存在因净资产增长导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八)发行失败的风险

公司本次拟申请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本次发行结果受到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证券市场整体情况、投资者对公司和本次发行方案的认可程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存在因发行认购不足等导致发行中止甚至发行失败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

2020年8月3日沪深股市个股龙虎榜 发布时间:08-03 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