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永泰运化工物流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03

中商情报网讯:永泰运化工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永泰运化工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跨境化工物流供应链服务的现代服务。

主要财务指标

永泰运化工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资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营业总收入为53,725.20万元,2018年度营业总收入为66,818.00万元,2019年营业总收入为82,655.16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6,538.57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5,093.26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6,246.13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公司属于现代物流行业,《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指出,要“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创新智慧物流营运模式”,物流行业在新环境、新思路、新技术的推动下正处于交融与集中的快速发展中,众多技术如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将实现广泛的落地实施,能否及时将新技术运用到服务模式创新中是物流企业能否保持持续竞争力的关键。报告期内,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自主研发了“运化工”平台,整合了化工物流供应链上的货物流、单证流,建立了一站式的供应链服务平台,但如果公司的科技创新和服务升级不能及时跟上市场需求的变化,或者公司对物流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业态创新方向判断失误,将对公司保持市场领先地位产生不利影响,并进一步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技术风险

信息化管控能力是现代化化工供应链服务的核心竞争能力之一,是公司整合资源、提升管理效率,实现一站式、可视化、全链条化工供应链服务的基础。公司致力于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在化工物流领域的应用,并注重信息系统系统安全问题,采取多层次措施保证公司运营的信息安全。但由于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如公司不能加大投入,有效对现有信息系统进行不断地维护和升级改造,将难以提升公司信息化管控能力,无法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需求,并存在信息系统发生故障,信息安全受到威胁等信息技术相关风险。

(三)经营风险

(1)全球经济波动的风险

发行人所处的行业为现代物流业,行业发展与全球经济发展水平有着密切的联系,经济的发展以及国际贸易量的增长将提高社会对物流行业的需求,进而推动物流行业的发展。近年来,虽然我国宏观经济一直呈现稳定的中高速增长,也相对拉动了物流行业的发展,但自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疲软,国际贸易增长缓慢,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日渐抬头,特别是20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蔓延至欧美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将对全球宏观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如果未来因为重大疫情、地缘政治、国际冲突及金融风险等导致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将有可能使国际间化工品贸易量下滑,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下游化工行业市场风险

公司主业为化工物流供应链服务,为客户提供专业、安全、高效的一站式、可视化跨境化工物流供应链服务。公司服务的下游产业为化工行业,主要服务于各类化工生产企业、国际贸易商等。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公司业务量与化工行业的景气程度密切相关。下游化工行业发展受国际宏观经济、国际政治形势等影响出现波动,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

(3)市场竞争风险

随着下游化工行业的发展,客户物流需求日趋多样化、个性化,对化工物流企业的专业化程度、资源整合能力等要求愈加提升,行业客户逐步向具有一站式物流供应链综合服务能力的物流企业集中。化工物流行业市场化竞争程度不断提升,如公司不能进一步提升物流供应链设计、咨询、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水平以及货运代理、仓储、运输等方面的服务能力,现有核心竞争优势将有可能被削弱,面临市场竞争风险。

(4)行业监管带来的政策风险

公司从事的化工供应链服务业务受到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应急管理部等多个政府机构的监管,主要业务分别需要取得相关部门颁发的经营资质或经审批、备案后才能开展。截至本报告签署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已获得了日常经营所需的全部资质,不存在资质逾期的情况,但若未来公司在经营中因行业监管政策趋严等因素未能顺利办理有关重要资质的续期,则可能对公司的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5)安全经营的风险

公司面临的法律风险主要为安全经营的风险。作为专业的化工供应链服务企业,公司部分业务涉及危化品的存储和道路运输,因此对经营中的安全管理具有较高的要求。

对于经营中涉及危化品的业务,在资质方面,公司按照相关法规取得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港口经营许可证》《港口危险货物作业附证》《宁波海关监管场所注册登记证书》《海关保税仓库注册登记证书》《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等资质证书,确保各项业务的开展已取得必要的资质;在制度方面,公司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以及《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健全了安全管理体系并严格执行。

公司还依据国家相关规定的要求,进行了应急预案的编制,确保公司的应急救援反应速度和突发事件的综合处置能力,切实保障员工和周边公众的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财产损失和环境影响。综上所述,公司已建立健全了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已涵盖了公司整个业务环节,但仍不能完全排除因意外情况而产生安全事故,进而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可能。

(四)内控及管理风险

(1)人力资源风险

化工供应链服务涉及的服务产业链较长,公司的发展需要一大批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操作人才、市场营销人才、信息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将员工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核心资源,注重各类人才团队的引进和培养,通过合理的薪酬激励机制和人性化的企业文化保持员工队伍的稳定性。但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以及行业内竞争对手对人才的争夺,将对公司人力资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公司可能会面临相关人才储备不足的风险。

(2)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截至本报告签署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永夫直接持有公司41.08%的股份,系公司第一大股东,其配偶金萍担任公司董事,同时系公司第二大股东永泰秦唐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通过永泰秦唐间接控制公司8.41%的股份,陈永夫、金萍夫妇合计控制公司49.49%的股份,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虽然公司制定了《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以及《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等各项内控制度,但实际控制人仍有可能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经营和财务决策、重大人事任免和利润分配等重大问题施加影响,从而出现影响公司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进而影响公司及股东权益的情形。

(3)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内生发展结合外延式收购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延伸在化工供应链服务领域的产业链,加快全国范围内的业务布局。截至本报告签署日,公司拥有合并范围内的子公司已有11家。与此相适应,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对各子公司的经营决策、人力资源、财务、客户开发与服务、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管控,但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继续扩大,未来仍可能存在对下属子公司无法有效管控而导致的管理风险,有可能对公司的长远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五)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不能按期回收的风险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3,211.89万元、13,817.88万元和18,483.75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

上市保荐书3-1-3-12别为24.59%、20.68%和22.36%,其中账龄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3,683.33万元、14,447.94万元和19,367.96万元,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重分别为98.09%、99.21%和99.46%。公司应收账款账龄绝大部分在一年以内,且公司与主要客户均保持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客户信誉较高。

公司已加大应收账款控制力度、加强催收,但是随着未来公司业务的进一步扩张,应收账款规模仍可能持续增长,如果客户财务状况恶化或者经营情况和商业信用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亦不排除存在发生坏账、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或无法回收的风险,将会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税收政策变化的风险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服务有关增值税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第42号)的规定,自2014年9月1日起,发行人取得的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服务收入,可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将铁路运输和邮政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3〕106号)附件3第一条第(十四)项免征增值税。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的规定,报告期内公司部分下属子公司属于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如果未来国家上述税收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可能会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3)汇率波动的风险

公司从事的化工供应链服务业务部分环节涉及外币,存在外币结算需求,面临一定的汇率波动风险。报告期内,公司汇兑损益分别为168.17万元、-170.19万元和-111.41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24%、-2.43%和-1.37%。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外币结算的业务量将进一步增长,如未来出现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仍可能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确定性。

(六)其他风险

(1)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61.28%、17.95%和17.83%。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和总股本在短时间内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公司存在因净资产规模增幅较大而在短期内导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依据公司发展战略,在充分考虑市场潜力、自身管理能力等因素后确定的投资项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对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如果项目实施因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组织管理不力等原因不能按计划进行,将对公司经营计划的实现和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3)股票价格波动风险

股票价格的波动受宏观经济、政治、投资者预期、行业发展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本次公开发行的价格以及上市后的股票交易价格将受股票市场波动影响,有可能对投资者的投资收益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提请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时注意股票价格波动风险。

(4)不可抗力风险

未来若发生台风、火灾、洪水、地震、战争、重大疫情等不可抗力事件,可能会对公司的财产、人员造成损害,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从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