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北京盈建科软件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03

中商产业研究院商情报网讯:北京盈建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北京盈建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为建筑结构设计软件的开发、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是一家专业为建筑设计行业提供覆盖建模、计算、设计、出图全设计流程综合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

主要财务指标

北京盈建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10,861,42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13,927.70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17,163.15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3,813.52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5,176.15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6,588.15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市场环境变化及行业政策变动风险

公司客户主要为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公司等。受建筑业产值增长影响,公司下游客户所处的工程勘察设计领域整体呈增长态势。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但我国建筑业信息化率相对较低,与国际建筑业信息化率差距较大。近年来我国建筑业发展带来的能源浪费、环境污染、短命建筑等诸多问题使建筑业信息化的发展迫在眉睫,我国发布一系列政策大力支持全面提高建筑业信息化水平,下游客户对建筑信息化软件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此外公司软件产品不断完善及丰富,产品竞争力提升,已成为设计师常用的辅助设计软件之一,下游客户对发行人产品的认可度和需求持续增长。因此,未来可预见期间内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将为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短期内不存在对行业及产品盈利空间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制约因素。如果未来国家建筑业信息化产业政策发生变化,将会影响建筑信息化软件市场的发展,从而影响下游客户对软件产品的需求,进一步对发行人的业绩产生影响。

(二)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风险

公司客户主要为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公司等,多数为国有控股公司、国有企事业单位或经国有企事业单位改制后的公司制企业。遵照预算决算体制,其预算、立项和采购有较强的季节性特征,第四季度尤其是年末通常是合同签署和交付的高峰期。因此,公司在每年第四季度会产生相对较多的销售收入,由于软件行业期间费用在全年内相对均衡发生,公司业绩存在相对较强的季节性波动特征。公司提请投资者充分关注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带来的风险。

(三)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及发生坏账的风险

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969.88万元、4,124.83万元和4,334.1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34%、29.62%和25.25%,账龄在1年以内应收账款余额占总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82.69%、85.96%和82.76%。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资信状况良好,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账龄较短,应收账款总体状况良好。但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绝对金额可能增加,应收账款的增加会造成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减少,可能导致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增加公司的经营风险。如果公司采取的收款措施不力或者客户信用发生变化,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会增加。

(四)创新风险

作为建筑设计软件的提供商,不断根据用户的需求及政策的导向进行技术创新并推出新产品是发行人持续成长的保证。建筑结构设计软件企业需要具有多年的技术、人才积累,并在业内通过用户多年的使用树立品牌口碑、建立用户的使用黏性。因此,建筑结构设计软件行业短期内较难出现具有强大技术实力且符合大量用户使用习惯的新进企业。

虽然公司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不断提升了自身研发实力,开发了一系列满足用户需求的建筑结构设计软件产品,以保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及技术上的领先优势,但研发活动存在固有的不确定性,若公司不能跟随市场及技术发展的趋势,先于竞争对手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或者公司的研发成果不能被市场所接受,公司产品或技术都将面临被国内、国际同行业更好的产品或者更先进的技术所替代的风险,从而对公司未来业绩持续增长及保持良好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五)技术泄密风险

公司经过多年积累形成的技术优势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司进一步创新和发展的基础。虽然公司已经建立了较完善的技术管理和保密制度,但仍然可能存在核心技术人员因为离职或其他原因将公司技术泄露给他人的风险。

(六)知识产权风险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公司已拥有软件著作权56项。由于我国与欧美发达国家在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方面相比尚有较大差距,导致我国软件行业盗版现象众多,公司知识产权存在被侵害的风险。另一方面,公司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对其软件产品享有完整的知识产权。

建研科技、构力科技于2017年12月向公司提起知识产权诉讼并于2018年1月与公司签署《和解协议》后撤诉。未来不排除同业企业以知识产权为由引发诉讼风险的可能性。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投向建筑信息模型(BIM)自主平台软件系统研发项目、桥梁设计软件继续研发项目、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营销及服务网络扩建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具有良好的技术和市场基础。虽然公司对上述项目的技术、市场、人员等方面进行了调研、论证和准备,以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但是不能完全排除项目实施过程中政策、技术或市场发生不利变化的可能,并导致项目实施后经济效益低于预期水平的风险。

(八)税收政策变化风险

(1)增值税根据《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的有关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2)企业所得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号)的有关规定,本公司于2013年9月2日取得《软件企业认定证书》,享受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财税〔2012〕27号第十四条获利年度,是指该企业当年应纳税所得额大于零的纳税年度,公司2014年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应纳税所得额大于零,故2014年为第一个获利年度,公司2014年至2015年免税、2016年至2018年按照25%的税率减半征收。公司2016年12月22日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审核,经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北京市地方税务局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编号:GR201611004933,有效期三年。

2019年10月15日,公司经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批复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编号GR201911002289,有效期三年。经备案研发费用可加计扣除。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6〕49号)、《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号)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修订后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事项办理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3号)相关规定,重点软件企业可享受10%的所得税税收优惠。

2019年4月1日,公司向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海淀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中关村办税服务厅)提交了重点软件企业申请资料;4月11日,税务机关下发了《税务事项通知书》(京海税通[2019]16号),公司符合受理条件。

2019年10月,保荐机构走访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海淀区税务局第五税务所(高新技术企业税源管理所),根据访谈,公司已通过重点软件企业审查,可享受重点软件企业10%的所得税优惠税率。

(3)税收优惠影响分析报告期内,公司所得税优惠、增值税优惠对经营业绩的影响如下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报告期各期,税收优惠金额占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1.70%、39.67%和35.05%。如果公司享受的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公司的盈利将受到不利影响。

(九)营业利润下滑的风险

除了受技术泄密风险、知识产权风险、新增资产折旧、摊销、研发投入及其他费用等因素的影响,若未来市场竞争加剧或下游建筑设计行业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发行人未能在产品推广、市场拓展等方面取得有效成果,发行人营业利润将受到不利影响。

(十)重大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经营风险

2020年1月,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的影响导致疫情波及国内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应对该重大疫情,国家及各地政府分别采取了封城、相关人员隔离、推迟复工日期等措施。

公司作为一家从事建筑结构设计软件的开发、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的企业,新产品的开发计划已于年初制定,疫情期间研发人员采取轮值现场办公和远程办公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开发工作;销售人员和技术支持人员通过网课直播、远程答疑等方式进行培训及技术支持。虽然公司采取上述多种措施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但由于目前疫情的延续时间及影响范围尚不明朗,若疫情进一步持续或加剧,将使公司2020年营业利润受到不利影响。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