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江苏恒辉安防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06

中商情报网讯:江苏恒辉安防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江苏恒辉安防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手部安全防护用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为具有防切割、高耐磨、抗穿刺、耐高/低温、防化、防油污、防震等功能的各类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以及少量普通安全防护手套及其他防护用品。

主要财务指标

江苏恒辉安防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32,674.63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46,878.72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61,787.02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3,721.06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7,215.91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9,994,.87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主要由“纤维+涂层”构成,纤维及涂层的材料与工艺对防护效果、产品成本等有重要影响。公司需要通过对纤维材料和涂层配方进行持续创新,实现产品安全防护性能、佩戴舒适性及生产效率的平衡。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不断进步,若相关纤维材料制备或涂层配方工艺出现突破性进展,公司积累的创新成果价值将明显降低,产品的技术附加值下降,从而导致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足,对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1)技术研发风险

随着工业制造环境的复杂化,终端消费者对手部安全防护用品的需求呈现高标准、多样化的趋势,从而对手部安全防护用品的供应商提出了更高的研发和生产要求。未来,手部安全防护用品行业内具有自主研发能力优势的企业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倘若公司未能及时准确把握市场的发展趋势,技术研发方向和速度未能匹配市场需求,将对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经济效益及发展前景造成不利影响。

(2)技术人才流失风险

人才是企业技术研发的核心资源和中坚力量,行业内对技术的高度重视必将引发各方对优秀技术人才的青睐和争取。未来,随着行业竞争态势增强,行业内人才争夺日益激烈,倘若公司不能采取具有竞争力的激励措施,将可能导致核心技术人员流失,从而对公司技术研发和市场竞争产生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1)国际贸易政策风险

公司产品以出口为主,主要出口地区包括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国际贸易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如各国政治局势、经济政策等变动会影响该国的国际贸易政策,随着国际贸易市场摩擦不断,产品进口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有日益加重的可能。如果产品进口国改变了进口关税政策,或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则会影响公司产品在该国的销售,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近年来,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倾向逐渐增大。

2018年6月至2019月5月,美国已陆续对约2,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2019年9月起,美国分两批对其余的约3,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5%的关税;随着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署,2020年2月起,美国对包含公司主要产品在内的约1,2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从15%降至7.5%,3,000亿美元内的其余部分商品不再加征关税。若未来国际贸易摩擦持续加剧,公司可能需要承担价格转嫁,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国际市场需求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向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出口。2017年至2019年,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40,284.03万元、47,131.54万元及55,255.33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39%、93.68%及93.76%。若未来公司主要客户所在地区经济出现大幅波动,将影响该等地区手部安全防护用品市场需求,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手部安全防护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若未来行业内原有企业通过加大产品开发及市场开拓力度,竞争力不断提高,或者其他行业生产企业通过自行研发、资产整合等方式进入该行业,将加大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行业的市场竞争。同时,若公司未来在产品研发设计、成本及质量控制、客户拓展等方面不能适应市场变化,可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4)产品质量风险

手部安全防护用品主要用于对人体手部的防护,其质量的稳定性直接关系到使用者的手部安全等切身利益。目前,公司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产品终端采购者以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工业类企业为主,如该等企业员工因安全防护问题导致工伤,雇佣企业可能会面临索赔,因而劳动安全防护用品使用者、终端客户、品牌商等对产品质量要求较高。

因此,手部安全防护用品客户对产品质量尤为重视,并将其作为考察供应商的关键指标。若未来公司不能对产品质量持续有效的控制,导致公司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将对公司的产品美誉度和市场开拓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5)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主要原材料包括手芯、纱线、化工材料等。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成本占产品成本比重约70%,占比相对较高,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生产成本、盈利能力影响较大。报告期内,受市场需求和宏观环境的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有所波动,导致公司营业成本、毛利率产生波动。如未来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上涨,而公司不能有效地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进行转移,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四)内控风险

(1)内控体系建设风险

公司在股份制改制后,根据《公司法》、《证券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建立了相应的内控体系,但上述制度及体系的实施时间较短,且仍需根据公司业务的发展、内外环境的变化不断予以修正及完善,在此期间,公司存在因内控体系不能根据业务需求及时完善而产生的内控风险。

(2)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姚海霞、王咸华、王鹏,合计控制公司92.00%的表决权,本次发行后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可以通过其所控制的股份行使表决权进而对公司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和利润分配等决策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权损害公司利益、侵害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五)财务风险

(1)出口退税政策变动风险

为避免进口国征税造成出口商品双重税负,对外销企业采取出口退税政策成为各国普遍、一贯的贸易政策。公司业务以外销为主,出口产品执行增值税出口退税相关政策。2017年1月至2018年4月、2018年5月至2019年3月、2019年4月至今,公司产品适用增值税率分别为17%、16%、13%,公司产品适用的出口退税率亦为17%、16%、13%。出口退税政策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会产生直接影响,若未来国家出口退税政策发生较大调整,公司主要商品出口退税率发生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2)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业务以外销为主,主要以美元进行定价和结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较大影响,主要为:一方面,受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以本币计量的营业收入变化,对主要产品的收入及利润状况产生直接影响;另一方面,自确认销售收入形成应收账款至结汇期间,公司因人民币汇率波动而产生汇兑损益,亦直接影响公司业绩。若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将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3)应收账款回收的风险

2017年末至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5,631.62万元、8,311.81万元和10,741.69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0.79%、34.31%和39.95%。如果宏观经济、行业状况、金融市场或者客户自身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导致主要客户的财务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动,公司对其的应收账款将可能发生实际坏账损失,直接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此外,如果公司无法及时收回相关应收账款,还将直接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效率,对公司后续业务规模扩张产生不利影响。

(4)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风险

公司于2017年12月被江苏省科技厅、财政厅、国税局、地税局联合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至2019年执行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到期后,需申请并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审核认定,才能继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如果未来国家变更或取消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或公司未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公司将执行2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税收成本的上升将直接带来净利润的减少。

(六)发行失败风险

按照《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如果发行人出现有效报价投资者或网下申购的投资者数量不足,或者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其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选择的市值与财务指标上市标准等情形,应当中止发行,或将会出现发行失败的风险。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产能消化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自动化升级改扩建项目、超纤维新材料及功能性安全防护用品开发应用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由于项目的实施与市场供求、行业竞争、技术进步、公司管理及人才储备等情况密切相关,因此不排除项目达产后存在市场需求变化、竞争加剧或市场拓展不利等因素引致的产能无法消化、公司现有业务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的收入及利润水平未实现既定目标等情况,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经营管理风险

本次股票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资产规模、业务规模等都将进一步扩大,将对公司的战略规划、内部控制、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与此对应的公司经营活动、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亦将趋于复杂。如果公司不能及时适应公司业务发展和资本市场要求,适时调整和优化管理体系,并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公司将面临一定的经营管理风险。

(3)净资产收益率下降风险

2017年至2019年,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0.90%、30.87%和28.52%。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完成后,公司的净资产将大幅增加,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开始实施至产生预期效益需要一定时间,公司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8、成长性风险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4,783.55万元、51,117.95万元和59,717.93万元,呈现较好的成长性趋势。但鉴于公司经营过程中宏观环境、行业环境、市场竞争格局以及公司竞争优势等因素的变化均会影响公司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如果上述因素的变化出现不利于公司未来发展的情况,则公司未来可能存在成长性风险。

(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为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主要销往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报告期内,北美地区的销售占比分别为44.04%、49.24%和51.29%,欧洲地区占比分别为27.71%、29.15%和26.04%,日本地区占比分别为8.47%、6.68%、7.32%。2020年1月以来,全球范围内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了有效控制;

自3月起,公司主要客户所处区域美国、欧洲、日本等地区疫情较为严重,部分地区亦采取了停产停工的措施,若持续采取严格停产停工、限制物流等防控措施将对公司产品短期需求产生不利影响;如疫情长时间无法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持续下滑,可能导致整体市场需求下降,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