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厦门东亚机械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06

中商情报网讯:厦门东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厦门东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主是以压缩机主机自主研发设计、生产为核心,并进行空气压缩机整机以及配套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综合性压缩空气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为“捷豹JAGUAR”空气压缩机系列及相关配套设备,包括螺杆式空压机、活塞式空压机及配套设备等系列300多种型号,产品广泛应用于装备制造、汽车、冶金、电力、电子、医疗、纺织等工业领域。

主要财务指标

厦门东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71,081.56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71,295.34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72,955.91万元,2020年截止3月31日资产总额为71,919.26;2017年度净利润为9,961.40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9,457.76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8,523.96万元,2020年截止3月31日净利润为1,530.62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宏观与行业风险

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自2020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国内多数行业延期复工,公司部分客户、供应商的生产经营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导致公司原材料的采购、产品的生产和交付相比往年正常进度均有所延后,2020年一季度的经营业绩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后,受复工复产、疫情防护物资生产需求增长等影响,公司经营情况自3月中下旬开始已逐步恢复正常。但欧美等地区受疫情影响,社会生活、经济发展仍未恢复正常,如果海外疫情迟迟得不到控制,将对全球的工业生产、贸易形势、经济发展等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由此引发的系统性风险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下滑。

2、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导致需求增速放缓风险空气压缩机是工业生产活动中必不可少的设备之一,广泛应用于装备制造、汽车、冶金、电力、电子、医疗、纺织等工业领域,工业领域的投资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对空气压缩机的需求影响较为明显。随着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工业领域的固定资产投资可能放缓,导致对空气压缩机的需求增速减缓,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增长产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3、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国内空压机行业经过不断地积累、成长,出现了以东亚机械、开山股份和鲍斯股份等为代表的具备螺杆空压机自主设计、制造能力的优质企业。但是,由于高端市场中阿特拉斯、英格索兰等为代表的国际企业仍处于优势地位,中低端市场中众多不具备螺杆主机设计、生产能力的中小型企业依靠价格战来争夺市场份额,使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公司可能面临产品价格下降、毛利率下降、利润下滑等风险,进而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二)创新风险

公司在空气压缩机研发创新、生产制造领域处于国内先进地位,近年来研发的新产品永磁变频螺杆式空压机与其他同类型空压机相比,具有能效高、噪音低、智能化高等特点,该产品已成为公司主要盈利增长点。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的开发和改进是赢得市场竞争的关键,公司必须主动跟踪市场动向,开发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引入提高产品性能的新技术,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若未来公司在空气压缩机市场发展方向的判断上出现偏差,研发创新、产品性能、成本控制等方面不能及时跟进行业发展动态,将对公司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三)技术风险

1、技术升级迭代风险

近几十年来,我国动力用空压机市场主流产品经历了由活塞机到普通螺杆空压机,再到永磁变频螺杆空压机的升级迭代路径。公司凭借对市场趋势的精准把握和持续的技术研发,紧密跟踪市场主流技术发展动态,并引领永磁变频螺杆空压机市场。报告期内,永磁变频螺杆空压机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2.95%、54.46%、62.27%和72.89%,是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如果公司对永磁变频螺杆空压机的技术升级出现长期停滞,或对新技术的研发进度慢于同行业竞争对手,将可能会冲击公司产品的市场优势地位,导致永磁变频螺杆空压机的销售收入下滑、新的利润增长点成长较慢,进而会影响到公司的经营业绩。

2、技术泄密和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公司是以螺杆主机自主设计、生产为核心,进行空气压缩机整机研发、生产与销售的综合性压缩空气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多项知识产权和非专利技术。高新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专业人才,特别是技术人员。公司的研发团队凝聚力较强,多年以来没有发生过重大变化,为公司持续创新能力和技术优势的保持做出了重大贡献。

若公司出现技术人员大量流失的状况,有可能影响公司的持续研发能力,甚至造成公司的核心技术泄密。公司的核心技术由整个技术研发团队掌握,不同技术人员依据专业分工分别掌握不同技术环节,以尽量减少单个技术人员掌握全部关键技术的情况出现,使得公司的技术研发不依赖于单一人员,而且公司建立了严格的保密制度并与研发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采取多种手段防止商业秘密的泄露。另外,公司还采取了多种措施吸引和留住人才,实行了颇具竞争力的薪酬制度。然而随着同行业人才争夺的加剧,公司仍无法保证未来不会出现技术人员流失甚至技术泄密的风险。

3、研发失败风险

空压机行业处于不断发展中,公司也在持续进行研发投入,持续提高空压机的能效、稳定性,提高压缩空气的洁净度,降低空压机的生产成本。空压机的研发生产涉及精密机械、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技术等多个专业领域,新产品的研发具备投入大、难度高、涉及专业领域较多等特点。如果公司出现重大研发项目未能如期取得突破、新技术应用不能获得市场认可等情况,将导致公司存在研发失败风险,从而失去技术优势,影响公司的持续发展。

(四)经营风险

1、经销商管理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通过经销商进行销售。在经销模式下,经销商直接向其客户提供本公司产品的维修、保养等服务。经过多年的精心积累,公司拥有了丰富的经销渠道建设及管理经验,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销商管理制度。未来随着公司经销商队伍进一步扩大,若公司管理水平不能随之提高,或市场发生变化而公司管理制度不能与之适应,则可能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并可能损及公司品牌形象。

2、原材料价格波动及供应质量风险

报告期内,原材料成本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比例超过70%。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变频器、电机、铸件等,这些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出现波动会给公司的成本控制带来一定压力。如果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发生大幅波动,而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此外,公司产品对于变频器、电机、铸件等主要原材料的质量要求较高,为此公司建立健全了供应商管理制度,对材料质量作出严格的把关,若供应商供应质量下降或者不能满足公司持续提高的品质要求,将影响公司的生产效率和生产成本。

(五)内控风险

1、控制权集中的风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韩萤焕直接持有本公司63.59%的股权,韩萤焕、韩文浩、罗秀英通过太平洋捷豹间接控制本公司31.79%的股权,合计控制本公司95.38%的股权。虽然公司已制定了《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独立董事工作制度》《关联交易决策制度》等制度避免大股东操纵现象的发生,实际控制人亦承诺不利用其控制地位损害本公司利益,但实际控制人仍可凭借其控制地位对本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和利润分配决策等重要事项施加影响,因此本公司仍面临实际控制人控制权集中的风险。

2、公司内部控制风险

发行人已经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了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内控制度的有效运行,保证了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正常有序开展,并有效控制风险。但随着发行人业务规模持续扩大,经营管理、财务监控、资金调配等工作日益复杂,将对发行人的内部控制提出更高要求。如果发行人的内部控制体系不能随公司的发展不断完善并得到有效执行,则可能对发行人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六)财务风险

1、收入及利润下滑风险

2017年至2020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9,158.70万元、57,728.15万元、60,572.13万元和11,769.96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961.40万元、9,457.76万元、8,523.96万元和1,530.62万元。公司营业收入呈现总体增长趋势,但是受到公司新产品开发步伐加快、研发投入增加、品牌建设力度加大、团队建设支出增加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公司报告期利润总体呈现下滑趋势。未来,公司在新产品开发、技术研发、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支出仍将持续增加,市场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公司面临收入及利润下滑风险。

2、毛利率下降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总额分别为18,805.40万元、17,775.74万元、18,990.24万元和3,447.39万元,毛利率分别为31.79%、30.79%、31.35%和29.29%,公司毛利总额、毛利率较为稳定,主要系公司持续跟踪市场动态,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但未来公司若不能持续进行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不能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或者因为市场竞争加剧、成本控制不力等影响,将可能会面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3、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系高新技术企业,报告期内,公司减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虽然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的所得税税收优惠占同期利润总额的比重较低,经营成果不存在依赖税收优惠的情形,但上述税收优惠对公司的发展和经营业绩仍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如果公司在未来不能持续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或者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将导致公司不能继续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七)法律风险

1、台湾地区法律法规变化的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韩萤焕、韩文浩、罗秀英均为中国台湾籍自然人。《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在大陆地区从事投资或技术合作许可办法》与《在大陆地区从事投资或技术合作审查原则》针对中国台湾籍自然人、法人到大陆地区投资的范围加以限制,分为禁止类与一般类。公司所处于的通用设备制造业行业属于一般类项目,不受上述法规关于投资范围的限制。但考虑到两岸经济政治环境的变化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未来中国台湾地区在大陆地区投资方面的经贸政策法规发生变化,对在大陆地区投资范围加以限制,将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纳税额未达约定目标的风险

2018年10月,公司与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同安分局签署《厦门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与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签署《T2018G02-G地块监管协议》,取得位于同安区通福路与官浔路交叉口西北侧地块的土地使用权。根据相关协议,公司从2020年起至2024年每年度在厦门市同安区缴纳的税收应不低于6,000万元人民币。

若未完成年度纳税额,公司应在下一个年度的第一个季度向厦门市同安区政府缴交实际纳税额与承诺纳税额差额部分等额的违约金。若2020年起至2024年公司在厦门市同安区累计缴纳的税收总额不低于30,000万元人民币,厦门市同安区政府将在2025年的第一季度无息退还公司缴纳的违约金。2020年起,公司存在因纳税额未达约定目标而需向厦门市同安区政府缴纳违约金的风险。

3、环保和安全生产风险

虽然公司不属于重污染企业,各类产品的生产流程中不发生化学反应,不产生危险化学品,但公司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数量的废气、固体废弃物及噪声。公司一贯重视环保工作,对污染物采取了有效的防治措施,污染物的排放符合国家相关法规的要求。随着国家环保治理的不断深入,如果未来实行更为严格的环保标准,公司需要为此追加环保投入,生产经营成本会相应提高,盈利水平会相应降低。

公司生产环节众多工序需要人工操作,部分工序对员工操作水平要求较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一旦出现操作不当则会引起生产事故。若因操作不当、设备故障等偶发性因素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将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八)募投及发行失败风险

1、未来募投项目投产后新增产能的消化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系基于当前较为良好的市场环境及公司充足的技术储备,在市场需求、技术发展、原材料供应等方面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假设前提下作出的。本次募集资金扩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公司将新增空压机产能超过3万台,较现有产能有较大的提升。如果未来市场开拓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或市场环境出现较大不利变化,募集资金项目的新增产能将对公司销售构成较大的压力,存在新增产能无法消化的风险。

2、本次发行后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股本规模扩大,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效益尚未完全实现之前,公司净利润的增长幅度将小于净资产的增长幅度,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短期内存在下降的风险,公司股东即期回报存在被摊薄的风险。

3、募投项目收益不确定的风险

公司在确定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时,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和慎重的分析论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公司发展战略,市场前景良好。但在项目实施及后续经营过程中,如市场环境、产业政策、土地监管政策、竞争条件、原材料价格、产品价格等出现较大变化、技术快速更新换代及发生其他不可预见事项,可能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正常实施或者无法实现预期收益的风险。

同时,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及研发支出金额较大,在项目建设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公司每年将新增大额折旧费和摊销费。如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收益未能覆盖相关费用,则公司存在因固定资产折旧及研发支出增加而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4、本次发行失败的风险

公司股票的市场价格不仅取决于本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发展前景,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国家经济政策的调控、利率水平、汇率水平、投资者预期变化等各种因素可能对股票市场带来影响,进而影响投资者对本公司股票的价值判断。因此,本次发行存在由于发行认购不足或未能达到上市条件而发行失败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