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北京三维天地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06

中商情报网讯: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检验检测信息化和数据资产管理领域的软件开发服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关软件产品与服务。

主要财务指标

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15,151.27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20,269.98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37,877.86万元,2020年截止3月31日资产总额为34,935.21;2017年度净利润为2,956.07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4,768.77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6,834.47万元,2020年截止3月31日净利润收入为-1,767.46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经营风险

(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公司经营造成的风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于2020年1月在全国爆发以来,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在全国范围内持续进行。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客户的采购需求和相关的招投标工作很可能放缓,公司现有的项目实施进度亦因推迟复工而有所延迟,导致2020年一季度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并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本公司2020年度的盈利水平,影响程度将取决于疫情防控的情况、持续时间以及各项调控政策的实施。

(2)二次开发业务模式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中含有代理雅培信息的Starlims及LabVantageSolutions公司的LabVantage等国外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软件并进行二次开发的业务。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二次开发带来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分别为36.69%、23.07%和8.87%。其中雅培信息在2017至2019年度均为公司的第一大供应商。

公司与雅培信息正在执行的经销协议将于2020年12月31日到期。根据公司与雅培信息的经销协议,若雅培信息认为公司作为经销商有未实现销售目标、违反竞业禁止、存在知识产权侵权或存在其他违反协议条款的情形,可根据协议条款终止经销协议,因此公司与雅培信息的经销协议续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由于二次开发模式收入在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有一定比例,若相关业务被迫终止,将会给发行人的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3)客户需求变化导致业绩波动的风险

公司的主要收入来自软件产品销售与实施,但各行业客户的信息系统投资建设均存在一定周期性。虽然公司将通过后续销售、拓展新客户等方式保持业务持续开展,但依然难以避免受到某些大型客户信息系统建设投资周期性波动的影响,可能导致公司无法长期保持业绩快速增长,乃至出现业绩波动的风险。

(4)场地租赁风险

公司日常经营场所均系租赁取得,公司租赁的房屋主要用于办公、研发和员工居住等,不涉及厂房和大型生产设备,搬迁的直接成本低。但考虑到寻找新的合适场地需要一定的时间,倘若发生租赁到期无法续租、出租方违约收回租赁场地或者租金大幅上涨的情形,公司将面临日常经营场所无法继续使用的风险,将在短期内对公司正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5)市场竞争风险

随着各行业对企业信息化和数据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发行人所在的行业规模会持续增长,但同时有更多的软件企业加速进入到发行人所处的细分领域中来。虽然公司当前在所处领域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市场口碑及客户优势,但如果不能持续投入研发和技术创新,保持相关优势,同时持续根据客户需求自我提升,公司将在新进入者较多的情况下面临市场竞争力减弱风险。

(二)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坏账的风险

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及2020年3月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3,869.81万元、7,203.04万元、12,284.57万元和10,365.53万元,其金额随公司收入规模扩大而增长。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主要由于公司客户多数为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以及大中型企业,上述客户均执行严格的预算管理制度,受客户资金预算安排以及付款审批程序的影响,公司应收账款回款周期较长。

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余额有可能继续增加。如果主要客户经营状况等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导致公司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对公司资产质量以及财务状况将产生不利影响。

(2)季节性风险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第四季度确认收入分别为6,508.88万元、9,329.08万元和18,212.53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8.18%、50.03%和69.22%。公司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收入占比较高,上半年收入占比较低,但公司费用在年内平均分布,导致上半年利润较少,现金流也较为紧张,公司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风险。

(3)税收优惠风险

公司报告期内享有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3.83%、26.63%和19.76%。如国家对软件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则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4)存货金额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749.25万元、4,061.07万元、5,242.03万元及6,900.63万元,占同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8.76%、20.66%、14.19%及20.56%,存货规模总体上较大。公司存货均为期末正在实施的项目中已经发生的、但相关业务尚未满足收入确认条件的合同履约成本,如果公司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导致产品无法及时完成验收并确认收入,可能会导致存货无法及时变现,甚至出现减值情形,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三)法律风险

(1)项目延期交付导致违约赔偿的风险

公司大多数项目有约定明确的实施期限,并约定如公司未能如期交付,需向客户赔偿相应违约金。虽然公司有相关部门负责管控项目实施进程,并会及时响应客户的各种需求,在报告期内公司未曾因项目延期发生违约赔偿损失,但公司仍可能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导致项目未能如期交付,并发生违约赔偿。

(2)公司软件产品受到盗版侵权的风险

随着社会对知识产权意识的不断增强,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当前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仍不够完善,社会对版权保护意识有所不足。由于软件产品模仿成本较低,因此公司产品和技术存在被盗版、仿冒及非法利用等侵害风险,将会对公司市场推广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四)内控风险

(1)业务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518.56万元、18,654.24万元、26,319.27万元,各年末员工人数分别为488人、554人、903人。随着公司未来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的资产规模和人员数量将进一步扩大,组织机构也将更为复杂,公司需要对战略规划、资源整合、业务开拓、产品研发、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等多方面进行调整和完善,不断提升公司各部门的协同性与紧密性。若公司的管理团队不具备相应管理和协调能力,无法及时调整管理方式,优化经营模式,则会削弱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影响公司未来盈利能力,阻碍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2)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金震先生通过直接持股及对北京维恒、三维智鉴的控制,合计控制发行人股份4,463.58万股,占发行人股本总额的76.96%,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具有直接影响公司重大经营决策的能力。且金震先生为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直接参与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如果金震先生利用其实际控制人地位和对公司的影响力,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对外投资等重大事项实施不当控制,公司和其他股东的利益可能受到损害。

(五)技术风险

(1)技术迭代风险

公司所在的软件行业具有技术密集的特点,技术更新换代速度快。如果相关技术发生重大变革,而公司技术方向选择错误,无法顺应技术变革趋势,从而难以匹配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将会对公司产品的技术开发及市场份额造成影响,并进一步可能对公司的声誉和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2)核心技术及业务人员流失风险

公司当前已经拥有稳定、高素质的技术和业务团队,是公司持续创新、开拓市场的重要基础。随着业务的高速发展,目前软件行业的人才争夺战不断加剧,公司面临人才流失的风险。如果公司发生核心技术及业务人员流失,则可能影响公司技术研发实力及市场开拓能力,给公司的持续盈利带来不利影响。

(六)新股发行的相关风险

(1)募投项目实施和募集资金投入未达预期收益的风险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于质量大数据平台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数据资产管理平台智能化升级项目、武汉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营销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总额分别为17,922.49万元、17,225.25万元、10,318.33万元和4,565.52万元。在募投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受到产业技术升级、政策环境变化、市场竞争环境变化、客户关系变化与技术人才储备等因素影响。

这些不确定性将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收益与可行性研究报告存在一定差异,甚至导致公司投资项目可能无法完成或无法达到预期效果,从而对公司的实际经营及持续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确定性影响。

(2)即期回报摊薄的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公司股本总额和净资产规模均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由于新开发项目需经历开发和市场推广等时间周期,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从投入到项目产生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预期经营业绩难以在短期内释放。因此,公司在短期内存在因股本规模及净资产规模扩大导致公司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3)发行失败风险

如果本公司本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顺利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并取得证监会注册批复文件,即启动后续发行工作。公司将采用网下询价对象申购配售和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发行方式或证券监管部门认可的其他发行方式进行发行。但是股票公开发行是充分市场化的经济行为,公司股票发行价格确定后,如果存在发行认购不足等其他法规规定的需中止发行的情形,则存在发行失败的风险。

(4)股票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股票价格的变化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受到公司治理、业务经营、产品推广、财务状况等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会受到国际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政策、市场竞争、周边资本市场波动、本土资本市场供求、市场心理及突发事件等因素的影响,因此股票价格存在波动风险。投资者在考虑投资本公司股票时,应关注前述各类因素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并作出审慎判断。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

2020年8月6日沪深股市个股龙虎榜 发布时间:08-06 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