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金三江(肇庆)硅材料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07

中商情报网讯:金三江(肇庆)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金三江(肇庆)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沉淀法二氧化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生产产品主要为牙膏用二氧化硅。

主要财务指标

金三江(肇庆)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技术创新风险

公司通过长期的技术发展和技术储备,拥有牙膏用二氧化硅生产的先进技术。公司自主创新能力较强,技术研发水平位于行业前列。随着二氧化硅行业竞争加剧及下游牙膏产业的不断发展,牙膏用二氧化硅的性能指标、专业化及精细化程度不断提升,客户对产品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需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改进工艺,提高牙膏用二氧化硅制造能力,才能持续满足市场竞争发展的要求。未来如果公司不能继续保持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进,及时响应市场和客户对先进技术和创新产品的需求,将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财务状况产生影响。

(2)牙膏磨擦剂技术迭代的风险

牙膏用二氧化硅产品,主要作为磨擦剂应用于牙膏行业,且预期在较长时期内仍将作为主要牙膏磨擦剂之一。如该行业未来通过革命性技术创新,产生了具有绝对优势的新型牙膏磨擦剂技术及产品,进而公司产品技术面临一定迭代风险。

(3)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沉淀法二氧化硅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需要一批具有材料和化工综合知识的人才,不仅需要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系统的生产工艺技术,而且需要熟悉用户需求并能够为客户提供定制的解决方案。如果公司不能持续加强核心技术人员的引进、激励和保护力度,则公司存在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二)市场风险

(1)行业经营环境变化的风险

根据前瞻经济学人统计数据,近年来中国牙膏行业市场规模稳定增长,2017年我国牙膏市场规模约259亿元,2010-2017年复合增速为8.64%,预计2018-2023年牙膏市场规模将保持6.59%的年复合增长率,2023年达到377亿元。从行业结构来看,牙膏行业是牙膏用二氧化硅的下游行业。牙膏用二氧化硅行业与我国牙膏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牙膏用二氧化硅是牙膏的重要原材料之一,牙膏产品的消费升级以及牙膏行业的发展带动了牙膏用二氧化硅行业整个行业的发展。凭借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稳步经营,并借助近年增长的市场容量,公司的经营业绩取得了持续稳步增长。牙膏市场环境未来一旦发生不利变化,将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2)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沉淀法二氧化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应用于牙膏领域。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赢创工业集团、索尔维集团、湖南晨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市名帆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若上述竞争对手的竞争实力显著增强,将对公司市场份额提升或营业收入持续增长造成不利影响。

(3)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硅酸钠、浓硫酸等。硅酸钠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纯碱、石英砂等,硫酸的主要原材料为硫磺,均为大宗原材料,其价格受国内外供需市场影响而波动时,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公司存在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给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的风险。

(三)经营风险

(1)销售客户集中风险

2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为7,698.63

万元、12,278.41万元及14,384.86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9.49%、74.63%及72.47%,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主营产品牙膏用二氧化硅的下游客户主要集中于牙膏行业。根据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数据,2018年进入行业销售前10名的品牌为黑人、云南白药、佳洁士、高露洁、冷酸灵、舒客、中华、舒适达、纳美、云南三七,占比达80%以上。牙膏市场集中度较高,导致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如公司主要客户未来需求变化或其自身原因导致对公司产品的采购需求下降,或转向其他牙膏用二氧化硅供应商,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供应商集中风险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的合计采购额分别为3,825.28万元、4,918.32万元和6,607.20万元,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6.60%、66.51%和70.26%,公司供应商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公司采购的原材料为硅酸钠、浓硫酸等,其中以硅酸钠占比最大。

虽然硅酸钠属于大宗原材料,生产规模较大,且为标准化产品,具有供给充足、价格透明等特点,但如果这些主要供应商经营状况波动,或与公司的合作关系发生变化,导致其不能按时、保质、保量地供应原材料,公司将需要调整并重新选择供应商,会在短期内对公司的原材料供应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3)产品质量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牙膏用二氧化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下游行业主要为牙膏行业。牙膏及牙膏用二氧化硅的政策监管严格,产品质量要求高。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产品质量事故和质量纠纷,但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如果公司的产品质量控制措施不能满足规模增长以及行业监管政策变动带来的新形势,进而导致公司因质量控制出现疏漏或瑕疵而发生产品质量问题,从而影响公司的信誉及持续盈利能力。

(4)部分房屋建筑物存在产权瑕疵的风险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发行人存在部分房屋建筑物未取得不动产权证,具体情况如下: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公司正在办理该部分房产的权属证书,目前已取得上述建筑物《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肇自然资高新建字第【2020】96号),尚未取得不动产权证,产权存在瑕疵,如果相关证书不能如期取得,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5)环保风险

公司所属行业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等污染物。公司日常经营需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污染物进行防治处理。随着社会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我国政府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可能在未来出台更为严格的环保标准、提出更高的环保要求;若公司不能及时对生产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将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6)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牙膏用二氧化硅的生产原材料之一为浓硫酸,属于危险化学品,如果在生产过程中出现操作不当或设备故障的情况,或者因在厂区内运输、保管及操作不当、意外和自然灾害等原因,可能会引起安全事故,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7)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经营业绩的影响风险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各地政府相继出台并严格执行关于延迟复工、限制物流、人员流动等疫情防控政策,在中央和各地积极有力的防控措施下,我国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全国各地复工情况良好,国内疫情形势对公司的影响已得到有效缓解,但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导致全国各地春节假期后均采取了延期复工的措施,公司不同程度地受到延期开工以及产品流通不畅的影响。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产品境外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06%、0.24%、4.04%。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本次疫情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步加剧,可能会对公司的境外销售业务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若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在短期内不能得到控制,将会对公司未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四)财务风险

(1)毛利率下降风险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4.85%、52.12%和50.72%。2017-2019年度,公司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若未来出现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及相关费用上涨、产品价格下跌等情形,将会对公司综合毛利率产生不利影响。

(2)净资产收益率下降风险

首次公开发行A股完成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度提高。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建设到投产需要一定的时间,并且业务发展需要经历一段市场开拓期,有可能导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在短期内有所下降,即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3)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3,317.45万元、4,430.60万元、5,843.50万元,呈逐渐上涨的趋势。未来随着公司规模的快速增长,发行人可能面临应收账款坏账的风险。

(4)存货跌价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800.86万元、1,931.97万元、2,898.86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8.45%、22.17%、16.35%。公司采取“以销定产,适当库存”的生产模式,未来随着公司规模的快速增长,发行人可能面临存货跌价的风险。

(五)管理风险

(1)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赵国法、任振雪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前赵国法与任振雪直接及间接共

同控制金三江95.24%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本次发行后,赵国法、任振雪仍将共同控制公司超过70%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对公司重大经营决策有实质性影响。若实际控制人对公司经营决策、利润分配等事项进行不当干预,将可能损害公司其他股东的利益。

(2)人力资源风险

随着募集项目的建成投产后,公司的资产、经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将日趋复杂,增加了公司管理和运营难度。若公司未来无法引进合适人才,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六)募集资金运用的风险

(1)募投项目实施效果未达预期的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投资建设二氧化硅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如果募集资金不能及时到位,或由于行业环境、市场环境等情况发生不利变化,或由于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于管理不善或者其他无法预料的事项进而影响了项目进程,将会给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预期效益带来不利影响。

(2)募投项目实施后导致盈利水平暂时下降的风险

随着募投项目建设的实施,募投项目完工后固定资产将有所增加,固定资产年折旧额相应增加。如果行业或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募投项目无法实现预期收益,发行人面临盈利水平暂时下降的风险。

(3)净资产收益率短期内存在下降的风险

本次发行后公司的净资产将大幅度增加,募投项目的实施及投产后需要一定时间方可实现经济效益,公司面临净资产收益率短期内下降的风险。

(4)新增产量消化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二氧化硅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新增牙膏用二氧化硅年产量将有较大幅度增加,公司面临新增产量销售的风险。

(七)发行失败的风险

本次发行的发行结果将受到证券市场整体情况、发行人经营业绩、投资者对本次发行的认可程度等多种内外部因素决定。存在投资者认购不足的情形,发行人将面临发行失败的风险。

(八)信息引用风险及前瞻性描述风险

公司于招股说明书中所引用的相关行业信息、与公司业务相关的产品未来需求的相关信息或数据及同行业上市公司相关信息,均来自研究机构、行业机构或相关主体的官方网站等。

由于公司及上述机构在进行行业描述及未来预测时主要依据当时的市场状况,且行业现状以及发展趋势受宏观经济、行业上下游等因素影响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因此公司所引用的信息或数据在及时准确充分地反映公司所属行业、技术或竞争状态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具有一定滞后性。

投资者应在阅读完整招股说明书并根据最新市场形势变化的基础上独立做出投资决策,而不能仅依赖招股说明书中所引用的信息和数据。公司于招股说明书中所描述的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及业务发展目标等前瞻性描述的实现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请投资者予以关注并审慎判断。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