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徐辉设计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0

中商情报网讯:徐辉设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徐辉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业务主要是提供建筑设计及相关咨询服务,建筑设计范围覆盖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工业建筑、物流仓储等多个业务领域。

主要财务指标

徐辉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21,851.63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26,646.83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35,075.43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2,163.81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5,925.81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7,544.44万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行业和技术风险

(1)受房地产行业影响较大风险

公司所属建筑设计行业的发展与房地产行业密切相关。房地产行业具有较强的周期性,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较大,近年来,政府陆续出台了信贷调控、限购、提高首付比等一系列政策,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上述政策措施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房地产投资需求,影响房地产开发速度和规模,进而影响建筑设计企业的业务规模。未来如我国宏观经济以及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增速减缓,且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持续增强,将会对公司的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造成一定影响。

(2)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我国建筑设计行业过往具有较为明显的区域性特征,建筑设计企业尤其是民营设计企业资金实力和资本规模通常相对较小。近年来,对资本规模要求较高的工程总承包等业务的推广应用,催生了一批大型、平台化的建筑设计企业,部分具备全产业链整合能力的施工企业开始向上游建筑设计环节拓展。此外,知名建筑设计企业跨区域的业务扩张也更为普遍,建筑设计行业的竞争环境和竞争格局可能发生较大变化,公司面临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3)核心设计人员流失风险

核心设计人员的设计能力水平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能否维持核心设计人员队伍的稳定,并不断引进优秀人才,与公司能否继续保持行业内的技术领先优势、经营稳定性及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建筑设计行业属于知识及技术密集型行业,长期以来,公司注重培养良好的公司文化,改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增强对核心设计人员的吸引力和员工归属感,重视核心设计人员培养,建立了完善的核心设计人员培养机制,并积累了一定规模的技术、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如果公司未来发生大规模核心设计人员流失或无法持续吸引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加入,则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4)知识产权被侵害的风险

公司拥有的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公司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通过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等途径确保拥有的知识产权合法、有效,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已授权专利26项。但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侵犯公司知识产权的行为可能难以及时防范和制止。如果未来公司的知识产权不能得到充分保护,相关核心技术秘密泄露,并被竞争对手所获知并模仿,公司的业务发展和生产经营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跨地域市场拓展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于河南地区,为进一步拓展业务,公司已在西安及武汉设立分公司。随着公司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需要逐步由区域性公司转变为在全国市场具有影响力的公司,跨区域业务的发展需要时间和项目积累提升品牌影响力,同时跨区域业务发展对公司人员管理与项目质量控制等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公司存在跨地域市场拓展风险。

(2)设计质量控制风险

建筑设计的质量对建筑施工项目的全过程有着重要影响,如果因为设计质量问题导致工程质量事故或隐患,不仅给公司带来直接经济损失,还将影响公司声誉,给公司业务拓展和品牌影响力带来不利影响。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如果不能保证质量控制能力的同步提升,可能会因出现设计质量问题而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3)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48%、46.32%和38.91%,虽呈下降趋势,但公司客户集中度仍相对较高,预计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占比未来仍将维持较高水平。如果公司主要客户需求下降、因产品交付质量或及时性等原因不能满足客户需求而使客户转向其他供应商采购服务且公司未能按计划拓展更多新客户,将可能给公司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进而导致公司利润大幅下滑。

(4)业务区域集中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中河南省内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610.43万元、20,021.16万元及23,006.30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56%、95.32%及92.49%。发行人目前经营区域主要在河南省,虽然河南属于人口大省,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建筑设计业务持续发展的空间及潜力较大,但相较于全国的建筑设计市场,河南区域市场容量相对有限,发行人存在业务区域集中的风险。

(5)合同风险

由于项目设计周期通常在一年以上,客户在分阶段设计过程中可能会变更开发计划,划分地块进行分期开发或延期开发,甚至可能因为市场情况变化或自身资金原因中止或终止项目开发。因此,公司存在已签订设计合同中止或终止的风险。

(三)内部控制风险

(1)公司规模快速扩张引致的管理风险

随着近年来国内建筑设计行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通过与国内知名房地产商的良好合作,公司建筑设计业务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相应的资产规模和生产规模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公司的资产规模和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一方面将对公司的整体发展规划及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也将对公司的设计创意能力、质量控制能力、项目执行能力、客户管理能力等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公司将面临快速成长相关的管理风险,若不能妥善解决相关管理问题,将对公司的持续成长带来不利影响。

(2)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本次发行前,实际控制人徐辉及徐绍凡父子控制本公司81.13%的股份,本次发行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徐辉、徐绍凡仍处于控股地位,能够对公司的董事人选、经营决策、投资方向及股利分配政策等重大事项的决策施加控制或产生重大影响。尽管公司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体系,但仍不能排除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的风险。

(四)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9,158.47万元、12,414.74万元和16,474.28万元,占同期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1.91%、46.59%和46.97%,占比相对较高,应收账款规模增长较快,主要原因是自2017年以来,公司建筑设计业务发展较快,但受下游房地产行业资金周转较慢的影响,导致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规模增加较快,如果未来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发生不利变化或者客户偿付能力、意愿出现变化导致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回收,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2)股东即期回报被摊薄风险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91.80%、34.75%和31.31%。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总股本和净资产将会相应增加。由于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资金投入到产生经济效益有一定的时滞,募集资金到位后的短期内,公司净利润的增长幅度可能会低于净资产和总股本的增长幅度,公司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股东即期回报存在被摊薄的风险。

(3)税收政策变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了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规定,公司2016年12月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12月通过复审,报告期内公司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均为15%。若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到期后,公司无法继续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或者未来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都将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五)发行失败风险

本次发行的发行结果会受到届时市场环境、投资者偏好、价值判断、市场供需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公司在取得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决定后,在股票发行过程中,若出现有效报价或网下申购的投资者数量不足等情况,则可能导致本次发行失败。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存在发行失败的风险。

(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在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固定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虽然公司具有较好的成长性,且对募集资金计划投资的项目进行了认真的市场调查及严格的可行性论证,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仍然会存在各种不确定和不可预期因素,并可能对项目的建设进度、实际收益产生一定的影响。如若未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预期收益不能实现,且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利润水平,则公司短期内存在利润下滑的风险。

(七)其他风险

(1)不可抗力风险

台风、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战争及其他突发性公共事件会造成公司的经济损失或导致盈利能力下降。2020年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公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公司所处的建筑设计行业受疫情影响程度整体可控,但若疫情在短期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下游房地产企业的复工和生产经营将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从而也会给公司的建筑设计业务带来不利影响。

(2)股票价格波动风险

股票的价格不仅受到公司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发展潜力等内在因素的影响,还会受到宏观经济形势、投资者情绪、资本市场资金供求关系、区域性或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国外经济社会动荡等多种外部因素的影响。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的投资风险及公司所披露的风险因素,审慎做出投资决定。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

2020年8月10日沪深股市个股龙虎榜 发布时间:08-10 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