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山东卓创资讯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1

中商情报网讯: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大宗商品市场数据监测、交易价格评估及行业数据分析。

主要财务指标

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26,642.63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33,256.78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36,662.84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3,963.75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4,506.36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5,875.75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产品创新风险

随着大宗商品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及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客户对信息的需求更加多样化和精细化,对高质量的信息和数据类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尽管公司对客户需求具备良好的前瞻性、快速响应能力及新产品开发能力,但未来可能存在新产品不能符合市场需求,无法获得市场认可的风险,对公司未来发展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成长性风险

发行人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将面临成长性风险。发行人未来能否持续稳定成长受到宏观经济环境、产业政策、行业技术创新、行业竞争格局以及自身创新能力、产品服务质量、营销能力、内部控制水平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若未来出现对发行人发展不利的因素,将可能导致发行人盈利能力出现波动,存在经营业绩增长放缓或成长性不及预期的风险。

2、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近年来随着大宗商品市场的发展以及大数据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发行人所属行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使得行业内原有竞争对手规模和竞争力不断提高,同时市场新进入的竞争者也会逐步增加。若发行人不能紧跟行业发展趋势,满足客户需求变化,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和客户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增强实力,则发行人未来将面临市场竞争加剧和被超越的风险。

3、数据安全及信息系统风险

发行人主要通过网站、手机客户端、电脑客户端、短信息和电子邮件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服务,因此计算机系统和数据的安全性对发行人运营至关重要。如果出现设备故障、软件漏洞、网络恶意攻击、电力供应故障、自然灾害等不可控因素,可能会导致发行人出现系统崩溃、数据丢失、服务中断等严重后果,给发行人的正常运作和市场声誉造成较大的损失。

4、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

随着发行人业务规模的增长,发行人规模不断扩张。本次发行后,随着募集资金到位、投资项目陆续开展,发行人经营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若未来发行人的组织管理体系不能满足发行人业务规模快速扩张后对管理制度和发展战略的要求,将可能对发行人的日常运营管理带来不利影响,发行人将存在一定的管理风险。

5、信息数据获取的风险

大宗商品市场信息及数据是发行人业务开展的基础,信息数据获取的及时性、准确性以及数据积累的持续性是发行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若未来发行人不能掌握信息数据收集的新技术、新方法,或相关信息授权方、合作方终止授权、合作,发行人将面临不能及时、准确、持续的获取大宗商品市场信息及数据的风险。

(三)财务风险

1、业绩增速下滑的风险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发行人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976.21万元、20,327.44万元和22,012.55万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0.66%。随着发行人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营业收入基数持续增加,维持现有增速的难度提高。发行人营业收入与大宗商品行业景气度及自身经营策略与管理能力等具有相关性,如果未来大宗商品行业或发行人经营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发行人将面临营业收入增速放缓、业绩增速下滑的风险。

2、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发行人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9.04%、65.48%和66.92%,其中,占营业收入比重最大的资讯服务的毛利率分别为72.22%、69.20%和71.63%,未来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人工成本的上升以及发行人产品服务结构的调整,发行人存在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3、人力成本上升的风险

发行人的主要业务为大宗商品市场资讯和咨询服务,业务发展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且主要经营成本为人工成本。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发行人直接人工成本分别为3,631.97万元、4,718.02万元和5,456.10万元,占主营业务成本比重分别为65.27%、67.23%和74.95%,呈现上升趋势。未来,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城市生活成本的增加以及发行人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增加,发行人人力成本存在持续上升的风险。如果发行人的营业收入不能相应增长,则可能会导致发行人的经营业绩出现下滑。

4、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发行人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68.29%、51.26%和49.00%;截至2019年末,发行人合并报表口径净资产为13,682.66万元。本次新股发行后,发行人净资产将比发行前显著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一定的建设期、达产期,预计本次发行后,短期内可能导致发行人净资产收益率下降。

(四)技术风险

1、核心技术失密的风险

发行人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和大宗商品信息服务企业,数据采集、清洗、加工、分析以及发行人主要产品的价格评估方法论等是发行人的核心技术,也是发行人在行业内保持技术领先和市场竞争优势的关键。发行人的核心技术一般由核心技术人员掌握,尽管发行人与核心技术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并严格执行研发过程的规范化管理、健全内部保密制度等措施,以保证核心技术的保密性。但发行人不能排除技术人员违反职业操守、泄露发行人机密的可能。一旦核心技术失密,将对发行人的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2、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

随着行业竞争格局的不断演化,行业竞争程度的不断加剧,如果发行人未来不能在发展前景、薪酬、福利、工作环境等方面持续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待遇和激励机制,可能会造成人才队伍的不稳定以及核心技术人员的流失,从而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及长远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3、技术不能持续创新的风险

大宗商品信息服务行业是基于对大宗商品行业的持续深入理解和长期经验积累,运用先进的互联网和电信技术,为客户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信息服务的行业,需要发行人长期持续保持技术创新的能力。如果未来发行人技术人员流失,或者技术创新不能符合市场需求,或者研发方向不能反映行业未来发展趋势,都将可能使发行人失去技术优势,从而导致市场地位下降。

(五)税收优惠的风险

2017年12月,发行人经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国家税务局和山东省地方税务局联合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按照税法规定,发行人在2017年至2019年度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发行人所享受的所得税税收优惠符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的规定。如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发行人未来无法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将会对发行人经营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六)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发行人董事长姜虎林先生直接持有发行人32.51%的股权,通过网之翼投资控制发行人14.29%的股权。姜虎林先生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共计控制发行人46.80%的股权,为发行人实际控制人。虽然发行人已经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关联交易回避表决制度、独立董事制度、三会议事规则等各项制度,从制度安排上避免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现象的发生,但实际控制人仍可能利用其控股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以及其他方式对发行人的财务决策、经营决策、人事任免等重要事项进行控制,从而存在侵犯发行人和公众投资者利益的风险。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相关的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实现预期收益的风险

发行人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投资于大宗商品大数据平台项目和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价格标杆系统研发项目。尽管发行人已对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市场前景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论证,但发行人在项目建设、产品研发和销售过程中依然会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存在着市场需求和产品推广低于预期的可能,导致项目投产后达不到预期效益的风险。

2、固定资产折旧大幅增加的风险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发行人固定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需要根据相关财务政策计提相应折旧,每年固定资产折旧金额将大幅增加,如果项目效益不能充分发挥或未达预期,可能会影响发行人总体经济效益。

(八)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

2020年1月起,全球主要国家陆续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发行人积极响应国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要求,全面做好办公场所及发行人员工的疫情防控工作。发行人已于2020年2月10日复工,生产经营活动未受到重大不利影响,财务状况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全体员工无确诊新冠肺炎的情形。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和防控具有不确定性,如发行人办公场所出现确诊病例或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及我国宏观经济的重大不利变化,将会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