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浙江君亭酒店管理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1

中商情报网讯:浙江君亭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浙江君亭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中高端精选服务连锁酒店的运营及管理。

主要财务指标

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38,450.84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38,738.87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45,593.46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5,850.79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5,607.85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7,338.62万元。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主要财务指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目前,我国酒店行业数量众多,虽然已经形成个别龙头酒店集团,但大多数酒店企业仍普遍经营规模较小,竞争较为分散。随着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酒店消费者对于酒店服务的要求将日趋提高和差异化。因此,酒店企业规模化、品牌连锁化和行业份额集中化将是行业发展趋势。若发行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能持续提升自身服务与管理能力,及时扩大品牌影响力,有效应对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将会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二)国民经济增长和居民消费支出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

酒店行业特别是发行人所处的中高端酒店行业是典型的生活消费行业,其发展高度依赖国民经济增长和居民消费支出增长情况。若未来国民经济增长和居民消费支出增长不及预期或出现下滑态势,居民商旅消费支出大幅下降或消费档次大幅降级,可能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三)业务地区集中度较高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已开业酒店服务区域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城市群区域,特别是浙江省区域。报告期内各期,公司在浙江省营业收入分别为16,424.85万元、16,767.02万元和18,092.55万元,占相应期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02%、49.15%和47.41%,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公司近年来积极拓展全国市场,但是一旦出现浙江省区域竞争加剧、业务规模饱和或地区监管政策及经营环境出现重大不利变化时,将会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四)租赁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直营酒店主要通过租赁房屋进行经营,为了保证公司业务的稳定性,公司与大部分房屋业主订立了10至15年及以上的租赁合同,并通过约定租赁到期的优先续租权、提前协商展约和租赁备案等多种方式增强公司租赁的稳定性。但是公司仍将面临因租赁物业而发生的搬迁、改造拆迁、暂时停业、关闭酒店门店等风险,上述租赁风险情形可能给公司的正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五)净资产收益率下降、每股收益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各期,本公司以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计算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51.82%、32.51%和30.58%。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将大幅上升。由于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资金投入到产生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尽管公司业务仍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且公司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充分的可行性研究,但公司仍存在因利润水平在一定时期内无法与净资产同步增长而导致的净资产收益率摊薄风险。特此提醒投资者关注本次发行可能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六)社会突发事件风险

发行人所在的酒店行业易受公共卫生疫情、公共安全、自然灾害等社会突发事件影响。同时酒店行业由于生活服务业的特殊性质,媒体和社会关注度较高。若未来发生上述社会突发事件,发行人应急管理机制和公共关系管理体系将显得极为重要。发行人已经建立了各项应急预案和公共关系管理制度,但是仍存在上述社会突发事件应对不力对公司经营管理、业绩、品牌声誉等带来不利影响的风险。

(七)股票发行失败的风险

公司股票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发行并上市,由于股票发行会受到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本次股票发行可能出现认购不足等情况,从而面临发行失败的风险。

(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2019年末至2020年上半年,我国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大传染疫情。为应对该重大疫情,各地政府采取了交通管控、封城、隔离、推迟复工日期等疫情控制措施,同时居民的商旅出行等受到一定程度限制。根据中国饭店协会的公开数据,本次疫情中,住宿业成为受损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2020年一季度,住宿业商务客源和本地消费断崖式减少,全国住宿业平均入住率仅为18%左右,住宿业营业额损失较大。

公司旗下酒店主要面向商旅出行住宿客人,受此次疫情影响住宿需求也出现阶段性下降,出租率和公司业绩受到一定程度不利影响。目前随着全国全面复工复产和居民生活逐步恢复正常,酒店住宿需求开始逐渐恢复,公司旗下酒店的出租率也逐渐回升,尤其是公司酒店相对集中的长三角地区,恢复态势较为显著。目前我国新冠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但未来疫情防控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提请投资者注意其对公司酒店运营与管理及经营业绩的不利影响。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