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双乐颜料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1

中商情报网讯:双乐颜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双乐颜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酞菁系列及铬系颜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用于油墨、涂料和塑料等领域的着色。

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主要财务指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经营风险

1、环保风险

公司属于颜料制造行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量的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公司的兴化厂区系江苏省泰州市化工重点监测点,泰兴厂区位于江苏省泰兴经济开发区,生产经营符合相关政策规定。如果发生突发事件或在生产中操作不当,公司可能存在由于发生环保事故或不能达到环保要求等而被有关环保部门处罚的风险。

同时,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及社会环保意识的持续增强,未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可能会颁布新的环保法规,进一步提高各项环保标准,如公司无法满足相关要求而被要求停产整改或关停、搬迁等,则将对生产经营活动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同时,环保和安全要求的不断提升也会导致环保投入和环保治理支出继续增加,从而提高生产经营成本、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2、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生产所用的部分原材料如苯酐、液氯等以及双乐泰兴生产的三氯化铝等属于危险化学品,在储存、生产、运输和使用等过程中如果出现操作不当或发生突发事件,可能存在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风险,从而对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不利影响。

3、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的主要生产成本为直接原材料,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主营业务成本中直接材料的占比分别为61.43%、60.14%及56.73%。公司生产所需要的主要原材料为苯酐、精铅、电解铜、尿素、重铬酸钠、液碱等,上述原材料的价格受市场供需关系等因素影响,呈现不同程度的波动。报告期各年度主要原材料的采购均价波动幅度较大。若未来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而公司无法及时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向下游转移,或未能在原材料价格下行的过程中做好存货管理,公司的成本控制和经营业绩将面临一定的压力。

4、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经营业绩的风险2020年春节前后,全国多地相继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和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本次疫情尚未对公司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由于疫情的延续时间及影响范围尚不明朗,若疫情持续蔓延且得不到有效控制,则可能会对公司2020年生产经营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二)技术创新风险

1、技术开发风险

经过多年的深耕细作,公司在酞菁颜料、铬系颜料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技术开发与创新、产品及工艺的开发与应用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就。随着下游油墨、塑料、涂料行业的不断发展,产品需求的不断变化,客户对产品的质量、性能及工艺的要求也在持续提高。如果公司技术开发和新技术应用的能力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将会导致公司丧失技术优势地位,从而对公司经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2、核心人员流失风险

公司经过长期的发展,在生产工艺、核心技术方面积累了较强的竞争优势。核心人员的稳定性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公司业务的稳定性和发展的持续性。公司制定了相应人才培养机制和保密制度;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离职或技术人员私自泄露公司技术机密,仍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和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三)内控风险

1、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杨汉洲,本次发行前,杨汉洲直接和间接控制双乐颜料合计69.24%的股份,处于控股地位;本次发行后,杨汉洲先生仍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杨汉洲先生可能利用其对公司的控制地位,对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决策、对外投资、人事任免、利润分配等重大事项施加决定性影响。如果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够健全,运作不够规范,信息披露不够及时全面,则有可能产生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2、营业规模扩大而导致的管理风险

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对公司的人才储备、管理能力、经营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有的管理架构、管理团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如果公司管理层的业务素质、管理水平不能适应公司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完善,将给公司带来较大的管理风险。

(四)财务风险

1、存货跌价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3,456.49万元、12,379.81万元及12,030.83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1.86%、35.43%及33.52%,存货金额及其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较大。若未来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存货滞销或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下降,将可能导致存货的账面价值高于其可变现净值、存货跌价损失增加,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2、资产负债率较高的风险

公司所处的化工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日常经营过程中资金需求较大。近几年公司业务快速发展,资金需求主要依靠银行贷款和商业信用解决。鉴于公司具备良好的盈利能力和银行信用,较高的资产负债率目前未对公司资金周转产生不利影响。报告期各期末,双乐颜料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分别为46.39%、47.43%及44.70%,处于较高水平,如果未来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不利变化或者信贷紧缩,同时公司的销售回款速度减慢,则公司生产经营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公司存在一定的偿债风险。

3、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末,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2,650.93万元、12,748.95万元和15,673.5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06%、12.85%、13.80%,占比相对稳定。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账龄在1年以内(含1年)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均超过99%,账龄结构较为稳定,不存在大额应收账款长期未收回的情形。但若应收账款收款措施不力、下游行业经济形势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个别客户财务状况恶化,将可能导致公司面临个别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从而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4、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净利润的风险

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945.46万元、-1,099.53万元、987.7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947.60万元、7,020.01万元、8,516.78万元。受票据背书转让用以支付工程款的比例较高的影响,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净利润水平。目前公司的业务规模持续扩张,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等方面的资金需求较大。如果公司不能合理安排资金的使用,则可能会对公司的流动性和经营稳定性造成一定影响。

(五)行业及市场风险

1、宏观经济周期波动的风险

颜料产品主要应用于油墨、涂料及塑料等领域的着色,因此,颜料制造行业的发展水平与油墨等下游行业的景气度直接相关。油墨、涂料及塑料行业的市场容量大,其应用领域的发展与宏观经济形势波动息息相关。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受到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经济景气程度和变化趋势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未来宏观经济发生不利变化,而公司又未能推出有效措施予以应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会受到负面影响。

2、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在酞菁系列颜料和铬系颜料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目前国内颜料行业市场集中度整体上仍然不高,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要求持续升级,预计未来行业将进一步向集中化发展。颜料行业的集中化进程中市场竞争依然激烈,公司仍将面临行业内部分企业的竞争压力。如果公司不能继续抓住市场发展机遇,在技术、营销和管理等方面持续保持领先优势,进一步提高公司在细分领域的综合竞争力,则可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

(六)募集资金运用的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年产22600吨酞菁颜料项目”、“补充营运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该等项目拟在公司主营业务的基础上,实现现有产能的扩建和满足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是基于当前市场环境、现有技术基础和竞争优势等因素做出,公司仍可能面临未来市场环境变化、市场开拓不及预期、管理水平与生产能力不适应等不利因素,并可能会对项目建设进度、产能消化、实际收益产生一定的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无法达到公司预期盈利水平的风险。此外,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固定资产规模将有较大幅度提高,每年将增加较多的折旧费用。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项目不能按计划投产并产生效益,则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2、新增产能消化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产22600吨酞菁颜料项目达产后,公司酞菁系列产品的产能将大幅增加。如果未来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公司市场开拓未能达到预期等,导致新增的产能无法完全消化,公司将无法按照既定计划实现预期的经济效益。

3、本次发行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到位后,双乐颜料的总股本规模将扩大,净资产规模也将提高。鉴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且效益实现存在一定的滞后性,短期内公司净利润的增幅可能会低于总股本的增长幅度,未来一段时间内每股收益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下滑,因此公司的即期回报可能被摊薄。特此提醒投资者关注本次公开发行可能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七)资产抵押风险

为解决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公司以不动产抵押向银行申请借款。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共有18项不动产权用于银行借款的抵押。如果因经营不善或突发原因导致公司无法偿还银行融资金额,将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八)其他风险

1、股票价格发生较大波动的风险

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后,除自身的经营状况和财务情况之外,股票价格还将受到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行业状况、资本市场走势、市场心理和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投资者在考虑投资公司股票时,应预计到前述各类因素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并做出审慎判断。

2、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的结果将受到证券市场整体情况、发行人经营业绩、投资者对本次发行方案的认可程度等多种内、外部因素的影响。若出现投资者认购不足或其他影响发行的不利情形,则本次发行存在发行失败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