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立高食品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1

中商情报网讯:立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立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烘焙食品原料及冷冻烘焙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主要经营和财务数据及指标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主要财务指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失败风险

公司持续不断的创新是近年来业绩迅速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冷冻烘焙食品上,公司通过在产品配方、生产工艺、设备技术等方面的创新,解决了冷冻烘焙食品的技术难题,推出了一系列规模化生产的热销产品;在烘焙食品原料上,公司近年来持续对产品进行研发升级及丰富产品品类,并不断开拓产品应用方案及应用场景创新。未来,若公司无法持续进行创新或者创新方向出现偏差,则公司有可能出现因创新失败而面临竞争力下降、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抢占的风险。

(二)技术风险

(1)产品开发与生产失败的风险

烘焙行业产品系列众多,消费热点变化速度快,公司需要根据市场的变化持续开展产品的开发,即包括成熟产品配方的升级,也包括新产品的开发。但产品开发存在市场调研、配方设计、小试、中试、大试等多种阶段,若如果公司不能准确把握产品的发展趋势,在产品开发方向决策上发生失误;或公司技术能力不足,新产品研发项目未能顺利推进,公司将无法持续保持产品的竞争力。烘焙产品虽由西方发展而来,烘焙设备先进成熟。

但因人口规模的差异,其设计的设备生产标准还难以完全匹配国内的产量需求。公司引入国外设备后,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改造设计,同时需要结合产品原料、温湿度等环境指标进行调试,周期较长,投资较大。若设备改造未能实现预期的效果或进度缓慢,会对产品生产的效率和品质造成不利影响。

(2)工艺和配方失密的风险

工艺及配方是决定烘焙产品口味、品质及生产效率的关键因素,也是公司多年研发、生产的经验成果。鉴于工艺及配方的机密性以及申请专利的复杂性,公司并未将全部工艺及配方进行专利保护,而采取签署保密协议,配方代码编号,配方及工序加密管理等严格的内部保密措施加以管理,降低技术流失的风险。但若公司保密机制未能有效运作,或保密措施未得到严格执行,公司仍将面临工艺和配方失密的风险。

(三)经营风险

(1)食品安全的风险

近年来,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与日俱增,食品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监管部门和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虽然公司建立了严格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但由于公司生产经营环节众多,运输和仓储存在利用第三方冷链物流和仓储服务的情况,一旦公司及客户有所疏忽,食品安全问题依旧可能发生,出现媒体关注,消费者向公司追溯赔偿或监管部门对公司进行处罚等状况,从而对公司的品牌形象以及相关产品的销售造成不良影响。

另外,虽然国家不断强化食品安全方面的监管,但食品行业分支众多,企业数量庞大,难免存在部分企业不规范运作的情况,若某个食品子行业的个别企业发生严重食品安全事故,也将可能给整个烘焙食品行业经营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2)宏观环境变化致消费需求下降风险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我国烘焙食品行业已经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消费市场。但因饮食文化的差异,较之西方社会,烘焙食品在我国居民饮食结构中比重仍不高。当前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国际贸易争端也屡见不鲜,新冠肺炎等突发疫情的出现,均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和能力,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的爆发,导致公司及客户的生产经营被迫阶段性的停滞,预计公司2020年一季度业绩将较同期有所下滑。若疫情未能得到有效控制,会对公司的长期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消费者消费偏好变化的风险

近年来,公司潜心研发的甜甜圈、挞皮、含乳脂植脂奶油等产品取得了市场的认可,销售规模快速提升,已经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升级,消费者自身对产品口味、营养价值等方面的需求偏好也在发生转变,若公司未能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及时对产品做出调整,主要产品可能无法继续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将会导致主营业务收入下滑,进而对经营的持续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4)外部竞争日益激烈的风险

近年来,烘焙食品行业发展迅速,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年鉴》(2012-2018),我国糕点面包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由2011年的526.40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316.2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50%,烘焙食品行业销售规模的增长使得烘焙食品原料及冷冻烘焙产品的市场空间持续扩大。

另外,烘焙食品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也有所提升,利润总额/营业收入由2012年的9.50%上升到2017年的11.16%。需求的持续旺盛以及盈利能力的提升,吸引了大量的外部资本进入该行业,公司所面临的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若公司不能通过提高研发实力、拓展营销网络、加强管理、及时扩大产能等方式提高竞争力,则可能面临市场份额下降,市场空间受到挤压的风险。(5)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为生产型企业,直接材料成本占比较高,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分别为84.15%、83.14%和83.09%。且公司主要原材料为油脂、糖类、面粉等大宗农产品原材料,其价格波动将会影响公司产品的毛利率和经营利润。以2019年为基础计算,若公司油脂、糖类、面粉采购价格上升1%,在假定销售价格、数量等其他指标不变的前提下,分别会导致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0.10个百分点、0.04个百分点和0.04个百分点,进而导致税前利润减少157.07万元、63.89万元和68.44万元。因此,若未来公司原材料价格发生较大波动,而公司未能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将会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6)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风险

公司所处的行业对管理、销售、研发人才的需求较大,同时需要数量较多的一线生产的技术工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员工2,269名,员工薪酬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较大。报告期内,公司员工薪酬支出14,171.34万元、21,439.21万元和24,736.31万元,呈持续上升状态。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各地区的薪酬标准逐步上调,我国劳动力成本逐年升高。虽然公司使用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设备替代部分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但研发、销售和服务等方面的劳动力成本依然无法替代,人工成本依然是影响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如未来劳动力成本持续升高,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四)财务风险

(1)税收政策及政府补助政策变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广州昊道为高新技术企业,享有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此外,公司报告期内收到的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203.97万元、497.48万元和1,149.49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3.89%、7.14%和5.10%。如公司及子公司在高新技术企业复审中不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的标准,或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以及政府对企业的相关补助政策发生改变,均会对公司在未来的业绩产生影响。

(2)存货跌价及损失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价值规模较大,分别为10,026.68万元、12,175.61万元和11,671.88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43.02%、39.28%和26.47%。公司产品品类众多,受产品成本和市场竞争状况的影响,存在少部分产品毛利率较低的情况,可能会出现产品销售价格在剔除相关税费及销售费用后仍低于存货期末账面余额的情形,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要求和减值测试情况,需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分别计提了81.29万元、96.81万元和146.04万元的存货跌价准备。若未来市场竞争加剧、市场需求发生变化,导致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下滑或者产品销售不畅,则可能会加大存货跌价及损失的规模,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五)内控风险

(1)经销商管理的风险

公司目前销售以经销模式为主,报告期内,公司经销模式实现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3.38%、83.51%和83.94%。烘焙食品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从业企业数量众多,通过经销渠道,公司能够迅速提高市场占有率,节约运输成本,提高回款效率。截至2019年底,公司经销商数量超过1,700家,分布范围覆盖了除港澳台外的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庞大的经销商规模,导致公司对经销商管理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若公司对经销商的管理未及时跟上业务扩张步伐,可能会出现市场秩序混乱、产品销售受阻的情况,从而对公司的竞争力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2)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

为缩短对核心市场的配送距离,提升产能和销售网络的辐射能力,近年来,公司陆续在华东、华中等区域设立区域公司和建设生产基地,公司的组织层级和生产经营体系愈加复杂化,截至本上市保荐书出具日,公司拥有2家分公司、3家全资子公司、3家全资孙公司。另外,公司的产品品类、人员数量和资产规模亦随着经营规模的快速增长而增加。规模的持续扩张在一定程度上给公司的经营决策、生产管理、存货周转、品质控制、资金调配等带来更大的难度,也对公司的综合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的管理体系和管理水平不能很好地适应业务发展,未能及时完善,将会对公司的发展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3)共同控制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彭裕辉、赵松涛和彭永成合计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46.60%的股份。本次发行上市成功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仍保持相对控股地位。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彭裕辉和赵松涛在公司中均担任董事及重要管理职务,并与彭永成于2017年12月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约定在决策需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的重大事项时应采取一致行动,协议有效期至公司上市后60个月,期满后,经协议三方协商一致仍可延长。若上述三人未来在有关公司经营决策的重要事项方面不执行《一致行动协议》的有关约定,或者《一致行动协议》有效期已过,将可能产生控制权不稳定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六)法律风险

(1)环保及安全生产的风险

公司为食品制造企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废气、废水和废弃物等污染物。尽管公司始终重视环保的重要性,不断加大环保设施的投入和提高污染物处理标准,降低对环境的影响,但倘若员工疏忽或者环保设施发生故障,仍可能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报告期内,公司曾经发生了3起因环保意识不足而被环保部门处罚的事项,虽相关行为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但对公司的形象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公司生产环节需要使用多种蒸煮、油炸、切割设备,仓储环节面临低温冷冻环境,对员工安全操作规范和意识要求较高。因此,公司相应制定了一系列有关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规范员工的安全生产行为,但若员工未严格执行相关规范,仍存在发生安全事故的潜在风险。近年来,国家关于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的标准在不断提高,惩罚措施也日益严格。若公司未能随着国家政策及标准的变化调整生产经营管理,而出现环境污染或安全生产事故,则将面临被主管部门实施处罚的风险。

(2)品牌、注册商标被侵权的风险

公司是烘焙产业细分市场的知名企业,拥有“立高”、“奥昆”、“美煌”、“汝之友”、“美蒂雅”等注册商标,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各自产品领域形成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认知度。市场上可能会出现仿冒公司品牌和商标的情况,若相关侵权行为发生,则可能将给公司的名誉和销售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3)房产瑕疵的风险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出具日,公司存在1,893.55平方米的自有房产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用途为仓库、配电房和传达室等附属设施;同时,公司租赁物业中1,340平方米的仓库、3,055.00平方米的员工宿舍未取得房屋权属证明。无产权证书的房产占公司使用房产的面积比例为7.62%,且上述房产均非生产性设施,不单独产生收入,且公司已获得了相关政府部门针对上述自有房产和租赁仓库出具的短期内不会拆除的证明。另外,实际控制人亦出具了承担相关物业瑕疵造成损失的承诺。尽管公司已经取得了政府机关出具的相关证明,且实际控制人已经出具了上述承诺函,但是若未来发生因房产瑕疵导致房屋拆除、搬迁或受到行政处罚,依然有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7、与本次发行相关的风险

(1)发行失败风险

如果本公司本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顺利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并取得证监会注册批复文件,就将启动后续发行工作。公司将采用网下询价对象申购配售和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发行方式或监管部门认可的其他发行方式进行发行,但是股票公开发行是充分市场化的经济行为,存在认购不足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公司主营业务、战略发展目标实施,项目经过了充分的可行性论证分析,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但是,如果出现项目实施的组织管理不力、项目不能按计划开工或完工、消费者偏好发生改变、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等情况,可能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效果与收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