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嘉亨家化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2

中商情报网讯:嘉亨家化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嘉亨家化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日化产品OEM/ODM及塑料包装容器的研发设计、生产,具备化妆品和家庭护理产品的研发、配制、灌装及塑料包装容器设计、制造的一体化综合服务能力。

主要财务指标

嘉亨家化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51,,56.21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63,913.42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69,709.98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1,867.43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4,293.19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6,464.40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经营风险

(1)市场需求波动的风险

化妆品消费量受居民收入变动的影响较大,公司业务和发展前景有赖于我国宏观经济的健康发展和化妆品零售市场规模的增长。若我国宏观经济增速减缓、消费者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购买力下降,则可能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导致化妆品市场需求的下滑,进而导致化妆品品牌商向公司采购的订单减少,会对公司的经营成果和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2)市场竞争风险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化妆品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和不断向好的市场前景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国内市场的竞争将日趋激烈。除此之外,国际化妆品品牌纷纷扎根中国之后,其在国际上的上游供应商也开始随之进入中国开拓市场,参与国内生产企业的竞争。因此,市场环境的变化将可能使公司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加剧。如果公司不能在竞争中继续处于优势地位,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带来一定的影响。

(3)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主要客户为强生、上海家化、郁美净、贝泰妮、百雀羚、壳牌、益海嘉里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前五名客户的收入占比分别为83.38%、77.44%及70.97%。如果主要客户因市场竞争加剧、经营不善、战略失误等内外原因导致其市场份额缩减,或如果公司在产品配方、生产设备、质量控制、交货时间等方面不能满足客户需求导致主要客户转向其他厂商,公司的业务收入会随之受到较大影响。

(4)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采购占比较大的主要原材料是PE、PP等合成树脂,PE、PP等合成树脂的价格是影响公司盈利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PE、PP属于石油化工行业下游产品,其价格受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波动影响较大。公司可以通过不断优化供应链、提高产品档次、提升产品合格率、降低物耗等方式化解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若公司无法及时化解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原材料价。的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的生产成本,导致毛利率的波动,给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一定的影响。

(5)人力资源成本上升带来的风险

随着中西部经济发展的加速,与东部特别是沿海地区相比,劳动力的成本差距逐渐缩小,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企业用工数量,近年来公司需不断提高工人的薪酬待遇来吸引员工。虽然公司积极提升生产线的自动化水平、提升生产效率,降低人工成本上升的负面影响,但如果未来生产制造型企业的人力成本呈持续上涨趋势,公司将面临因人力成本持续上升导致的利润下滑的风险。

(二)创新及技术风险

(1)核心技术更新换代的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日化产品OEM/ODM及塑料包装容器的研发设计、生产,客户对产品更新速度有较高要求。因此,对技术水平、研发投入、研发速度等要素要求较高。若公司研发速度及技术水平不能满足客户需求或技术配方等落后于竞争对手,将存在可能被淘汰的风险。

(2)人才流失的风险

公司以化妆品、家庭护理产品OEM/ODM及塑料包装研发、生产业务为主,公司的研发、生产管理、供应链管理、客户开发等人员是公司竞争优势的重要基础。但是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员工个人选择面临多样性,如果公司出现核心生产管理及技术人员流失或核心技术失密,将会对公司的研发和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三)内控风险

(1)管理风险

公司近年来资产规模和业务规模迅速扩大,目前已形成了包括多家子公司、孙公司的经营架构,初步完成以海峡西岸经济区为总部,对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的战略布局。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和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资产规模和生产规模都将大幅提高,在资源整合、研究开发、生产经营、市场开拓等方面对公司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果公司管理层素质及管理水平不能适应公司规模迅速扩张以及业务发展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完善,将影响公司的应变能力和发展活力,进而削弱公司的竞争力,给公司未来的经营和发展带来较大的影响。

(2)控股股东控制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公司控股股东曾本生直接控制公司73.99%的股份,本次发行后,曾本生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虽然公司已建立起旨在保护全体股东利益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相对完善的公司制度,但如果曾本生利用其控股地位,通过董事会、股东大会对发行人的人事任免、经营决策等施加重大影响,亦可能会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的利益,使公司面临大股东控制的风险。

(四)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产生坏账的风险

由于发行人业务具有定制化、大客户集中、订单频繁的特点,发行人通常根据信用管理政策给予下游客户一定账期。发行人的主要客户均为国内外知名品牌公司,信用记录良好,坏账风险较小。报告期内,账龄在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比例均超过99%,且历史回收情况良好。但由于应收账款数额较大,如果客户财务状况出现恶化或者经营情况和商业信用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亦不排除存在发生坏账的风险,将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存货金额较大的风险

公司采取订单式生产模式,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分别为9,212.83万元、12,072.46万元和12,406.13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0.23%、28.85%和28.83%。存货金额较大主要受客户需求计划、自身实际产能、产品生产流程耗时、订单交付需求等因素影响,公司原材料、在产品及半成品、库存商品的金额较大,导致存货余额较高,且可能会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而增加。较高的存货金额对公司流动资金占用较大,从而可能导致一定的经营风险。

(3)不能持续享受所得税税收优惠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享有相应的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如果发行人未来不再继续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的申请条件或国家取消高新技术企业等有关的税收优惠,使得发行人不能继续享受15%的优惠税率,将导致发行人所得税费用上升,从而对发行人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五)法律风险

(1)产品质量问题引起的诉讼、处罚风险

化妆品虽然是一种安全风险较低的消费品,但如果公司采购的原材料或质量控制流程出现问题,消费者在使用产品过程中可能诱发过敏或其他不适现象;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未能按备案及标签标识的成份或其他法律法规的要求生产,存在被监管部门处罚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及声誉带来不利影响。

(2)公司租赁房产权属存在瑕疵的风险

公司结合自身经营特点,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除核心工厂和行政办公场所使用自有房产外,还通过租用房屋用于生产和仓储,其中部分用于仓储的租赁物业的权属存在瑕疵,如果出现租赁合同无效、租赁到期无法续租或发生任何其他影响租赁物业的正常使用的情形,发行人的生产经营将面临另行取得替代性生产经营场所的风险,并进而影响发行人生产经营的持续稳定开展。

(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实现预期目标的风险

发行人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经过慎重、充分的可行性研究论证,具有良好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基础。但发行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是基于当前市场环境、现有技术基础、对技术发展趋势的判断等因素作出的,如果行业竞争加剧、下游行业需求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最终产生的收益或无法达到预期。

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能如期实现效益,或投产后市场情况发生不可预见的变化、发行人不能有效开拓新市场,在产能扩大后将存在一定的产能闲置风险。此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折旧、摊销以及发行人在项目实施期间对人力和设备方面的投入将对发行人的短期财务表现造成一定影响。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