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福建创识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2

中商情报网讯:福建创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福建创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提供电子支付IT解决方案,发行人产品是为商户及银行提供电子支付涉及的软硬件产品及服务。

主要财务指标

福建创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27.363.24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35,239.06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43,643.62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5,547.39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6,655.22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10,018.70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客户集中风险

发行人电子支付产品的最终用户主要为商户,但客户主要为银行。发行人的销售收入主要来源于银行业,其中农行占较大比重。2017年至2019年,发行人来源于农行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19%、89.64%和87.75%。

收单市场机构主要为银行及第三方支付机构,工农中建四大行作为主要收单银行,以其覆盖全国的营业网点、强大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商户端可信赖的品牌形象在行业内具备优势地位。发行人与农行的合作已经有二十余年的历史,双方信任度较高、粘性较强,但客户集中度过高给发行人的经营带来了一定风险,尤其是对发行人的收入结构和收入波动性影响较大。若农行对发行人业务的需求量下降,或转向其他竞争对手,将对发行人未来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二)供应商集中风险

2017年至2019年,前五大供应商采购占比分别为89.28%、93.53%和92.33%,其中第一大供应商惠尔丰采购占比分别为83.24%、88.58%和84.35%,发行人供应商集中度较高。发行人与农行合作20多年,在支付应用软件开发及服务体系上具有优势;惠尔丰系行业内知名支付硬件厂商,在POS终端品牌影响力、产品质量上具备优势。

基于双方优势互补、长期合作,经过协商签订《合作协议》,约定发行人开发符合农行要求的支付应用软件,向惠尔丰采购符合农行要求的终端硬件,并在农行推广销售。发行人2017年传统POS和智能POS相继入围农行,2019年,智能POS继续入围农行,对农行销售量大幅增长,因此,自2017年起,发行人对于惠尔丰的采购额占比显著增加。如果发行人和惠尔丰的合作终止,或者惠尔丰的产品供应不能满足发行人所需,会直接影响发行人对农行的销售,进而对发行人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三)市场竞争及开拓风险

发行人二十多年来在电子支付领域深耕细作,通过自主技术的不断积累、对行业需求的深入研究及准确把握,目前已成为专业的电子支付IT方案商,在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较强的竞争能力。但是,由于电子支付新技术、新模式的不断涌现,客户对电子支付解决方案的需求更加复杂及多样化,行业竞争程度日益激烈。若发行人不能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不能在技术创新、客户服务、市场开拓等方面增强竞争能力,将对发行人的市场竞争及客户开拓产生不利影响。

(四)技术和产品更新换代风险

支付行业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支付信息收集、信息传输、信息处理全方位发生着快速的技术变革,特别是近年来移动支付的迅速发展为各行业电子支付应用提供了丰富的市场机会,智能POS在商户端的快速应用也将在增值服务领域产生大量技术需求。

在银行、银联等大型收单机构及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参与者的持续推动下,各种线下电子支付场景被不断挖掘,各种新兴商户经营模式被不断创造并实现。在该种背景下,能够敏锐把握行业发展方向并适时推出新产品、新服务的公司将在市场上掌握主动权。发行人可能因为没有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没有做好相关技术储备、人员储备,而在电子支付技术及产品快速发展及迭代的背景下没有掌握先机,错失发展机遇。

(五)技术泄密和被侵权风险

支付是最底层、最广泛的金融活动,金融机构和用户对支付的安全性、便捷性要求极高,发行人多年来在电子支付领域的技术积累和行业经验,使发行人产品一方面能够满足银行对安全性极高的技术要求,另一方面能够持续将电子支付与各种支付场景、各种新兴支付技术相融合,推出创新性、实用性的支付产品。

发行人已经在电子支付领域形成比较雄厚的技术积累,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发行人拥有166项软件著作权,自主掌握多项核心技术。发行人高度重视对核心技术的保密措施,与相关技术研发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多年来技术研发人员也保持稳定。发行人拥有的软件著作权、核心技术在报告期内未发生技术泄密或被侵权事件,如果未来由于不正当竞争等因素,导致发行人的核心技术泄密或软件著作权被侵权,将会对发行人产生不利影响。

(六)创新失败风险

经过多年发展,依靠自主创新,发行人在电子支付领域形成了成熟的产品体系,主要产品拥有核心技术;与银行、商户经过多年的合作,建立了“银行-商户-发行人”的三方共赢商业模式;发行人依托于长期的行业经验及技术积累、充分利用新兴支付、大数据、物联网及云服务等新兴技术,不断丰富并完善支付IT解决方案,持续服务银行及商户,促进新兴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

如果发行人的研发模式、研发团队不能适应发行人及行业的发展变化,或者行业需求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发行人可能面临科技创新失败的风险;如果银行、商户的需求发生变化,或者行业参与主体的合作模式发生重大变化,发行人可能面临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无法获得市场认可、新旧产业融合失败的风险。

(七)人才流失和人力成本上升风险

发行人所处的行业为技术密集型行业。发行人的核心技术人员都有丰富的电子支付IT系统开发服务经验,是发行人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发行人核心技术人员较为稳定。但未来,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行业中其他企业对人才资源争夺,发行人可能面临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发行人所处行业为人力资本密集型行业,业务发展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报告期内,职工薪酬总额分别为2,563.18万元、3,309.81万元和4,253.07万元。未来,随着发行人人员进一步增多,且伴随着城市生活成本的上升,竞争对手对专业人才的争夺加剧等因素,发行人人力成本存在持续上升的风险,从而给发行人的经营业绩带来一定影响。

(八)增速降低或业绩下滑风险

近三年,发行人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661.90万元、40,726.35万元和54,211.67万元,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97%,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未来,随着发行人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营业收入持续增加,维持现有增速的难度提高。发行人销售收入与下游用户的行业景气度密切相关,发行人的盈利能力还取决于自身经营策略与管理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如果未来下游行业或发行人经营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发行人将面临营业收入增速放缓,或者利润下滑的风险。

(九)业绩季节性波动风险

发行人下游的银行客户在支付系统软硬件的预算、立项、招标和验收方面都有较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一般而言,每年上半年制定采购计划,通过预算、审批、招标或商务谈判等流程,下半年则陆续签订采购合同,开展支付系统软硬件的采购、验收等工作。故发行人营业收入主要集中在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收入明显高于前三季度。

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发行人各年上半年确认收入分别为5,008.49万元、9,390.19万元和16,091.56万元,占全年收入的比重为16.33%、23.06%和29.68%;各年下半年确认收入分别为25,653.41万元、31,336.16万元和38,120.11万元,占全年收入的比重为83.67%、76.94%和70.32%。由于销售收入主要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实现,而期间费用在各年度内较为均衡地发生,造成发行人下半年实现利润占全年比重较高,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投资者不宜以季度或半年度的数据推算发行人全年的经营情况。

(十)应收账款持续增长风险

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发行人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8,473.53万元、9,354.35万元、11,441.52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0.97%、26.55%、26.22%,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64%、22.97%、21.11%。发行人应收账款报告期内随销售收入增长逐年增加,若发行人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或发生坏账损失,将对发行人资产质量以及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发行人主要客户是银行,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较小,应收账款整体质量良好。发行人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将通力合作,加快应收账款的回笼,将应收账款控制在合理范围。

(十一)税收优惠风险

(1)所得税优惠报告期内,发行人、子公司北京数码及上海天沪为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按照应纳税所得额的15%缴纳。创识科技2015年9月21日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自2015年1月1日到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1月30日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自2018年1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北京数码2017年12月6日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自2017年1月1日到2019年12月31日。

上海天沪2015年10月30日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自2015年1月1日到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1月27日获得《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保荐书3-1-3-11证书》,有效期三年,自2018年1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广州赛粤符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6〕49号)规定条件,其所得税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号)在2017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广州赛粤2017年度免征企业所得税,2018年度所得税按25%法定税率减半征收;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于2019年1月17日下发的《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广州赛粤2019年符合小微企业标准,按照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2)增值税优惠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发行人及子公司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3%(16%、17%)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尽管所得税、增值税减免并不构成发行人利润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仍对发行人利润有一定影响。若未来发行人或其子公司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未通过相关主管部门认定,或国家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将会对发行人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十二)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发行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2.83%、30.38%、34.61%,本次公开发行后,发行人净资产将有较大幅度增长。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在投产后才能达到预计的收益水平,如果短期内发行人利润不能大幅上升,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可能存在下降的风险。

(十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将投资于“行业电子支付解决方案升级”、“商户服务网络”、“研发中心”三个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发行人在商户端的产品及服务将更加丰富,银行与商户对发行人的粘性将进一步增强,发行人产业链将更加完善,产品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上述项目的实施均存在一定周期,实施效果均具有不确定性。其中,行业电子支付解决方案升级及商户服务网络建设存在未来市场需求变化导致项目预期目标无法实现的风险;研发中心项目也存在无法达到预期目标,形成研发成果并向市场推广应用的风险。

(十四)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张更生直接持有发行人45.56%的股份,林岚直接持有发行人2.86%的股份,张更生、林岚间接通过墨加投资持有发行人8.54%的股份。张更生、林岚夫妇共同控制发行人56.95%的股份。本次发行后,尽管控股比例有所下降,但仍处于控股地位,有可能凭借其实际控制人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发行人的战略发展、经营决策、利润分配、投资决策等产生重大影响。

(十五)发行失败风险

发行人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2.1.2条“发行人为境内企业且不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的,市值及财务指标应当至少符合下列标准中的一项”中第(一)项条件“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若网下投资者申购数量不足导致网下初始发行比例低于法定要求,应当中止发行。发行人本次发行将受到证券市场整体情况、发行人经营业绩、投资者对本次发行方案的认可程度等多种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可能存在网下初始发行比例不足而导致发行中止甚至失败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