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苏文电能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2

中商情报网讯:苏文电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苏文电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力咨询设计业务,是一家涵盖电力咨询设计、电力工程建设、电力设备供应和智能用电服务业务为一体的一站式(EPCO)供用电品牌服务商。

主要财务指标

苏文电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45,592.76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65,501.33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96,568.62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4,861.11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6,668.20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12,730.27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经营风险

(1)市场竞争风险

近年来,随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行业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电力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行业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发展前景的不断向好,持续吸引着新企业不断进入,加之行业内现有企业投入的不断加大,行业内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市场竞争的加剧可能导致行业平均利润率的下滑,从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负面影响,如果公司不能充分认识到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趋势,采取更加积极的竞争策略,强化自身的综合竞争实力,则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可能面临因竞争优势减弱而导致经营业绩不能达到预期目标的风险。

(2)行业政策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电力工程领域咨询设计和工程建设业务,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不仅取决于国民经济的实际需求,也与宏观经济形势、相关产业政策及电力行业投资规模密切相关。虽然,国家相关部门陆续颁布了一系列引导和支持电力相关产业投资建设和清洁能源、电力需求侧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为电力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但是,从国家相关鼓励政策出台到具体落实尚需时间,且具体落实程度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从而给公司未来发展带来一定的政策风险。

(3)核心人才流失风险

电力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行业属智力密集型行业,行业内的市场竞争也越来越体现为高素质人才的竞争。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对这些既有专业理论基础又具备实践经验人才的需求日渐增加,公司虽然采用了实施核心人才持股、制定技术人员中长期职业生涯规划和培养计划,以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完善用人机制等多种措施,建立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专业人才队伍,保持了核心人才团队的长期稳定,但仍不排除存在核心人才流失的风险。同时,随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需要补充更多的专业化技术人才,如果公司无法及时培养并补充优秀人才,将对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产生不利影响。

(4)公司业务区域相对集中风险

公司是江苏省内知名的供用电品牌服务商,在江苏地区具备较强的区域竞争力和较高的品牌知名度,报告期内公司在江苏省内实现的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6.77%、94.80%和90.44%。虽然公司凭借在技术、人才、品牌等方面的相对优势以及一站式(EPCO)供用电服务能力,在江苏省内电力工程设计与技术服务领域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并积极实施以电力设计带动一站式(EPCO)业务的“走出去”战略,大力开拓省外市场,但是由于公司尚处于发展期,攻克行业区域壁垒限制尚需投入更多资源、耗费更多时间,加之,公司已进入省外市场的电力咨询设计业务对电力工程建设等其他业务的先导和带动作用的发挥尚需时日,因此公司目前经营区域仍主要集中在江苏省内。如果江苏省电力投资规模产生下降或市场竞争持续加剧,而公司省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5)安全质量控制风险

电力工程项目建设是一项复杂且综合的工程,公司在提供电力咨询设计和电力工程建设服务过程中,需要多部门、多专业的充分协调、沟通来保证服务质量,并且需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经过多年积累,公司已经建立了一套成熟、可靠的质量控制体系和安全作业标准,但未来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如果公司不能持续有效地对服务质量和生产安全进行严格把控和监督,一旦出现工程质量问题或安全事故,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市场声誉造成不利影响。

(6)电力工程总承包业务分包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和自身发展特点,大力发展电力工程总承包业务,凭借优秀的电力咨询设计能力、丰富的工程项目管理经验、自有电力设备供应能力,报告期内公司电力工程总承包业务获得了高速发展。在电力工程总承包业务开展过程中,公司可能需要将部分工作分包给有具有相应资质的分包商。虽然公司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工程分包管理制度和成本控制体系,但如果公司分包商选择不当或对分包商管控不力,则可能会产生安全或质量纠纷,从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负面影响。

(7)房地产市场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凭借优秀的电力咨询设计能力、丰富的工程项目管理经验以及自有电力设备供应能力,公司电力工程建设业务获得了高速发展。公司电力工程建设业务中的居配工程和商业用户工程主要服务于房地产企业客户,与房地产行业存在一定的关联性。房地产行业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受宏观经济波动和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房地产投资规模也会呈现出一定波动性。近年来,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国家对房地产行业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手段,从而影响到房地产项目的开发规模和开发进度。未来若宏观经济形势和房地产市场周期发生不利变化,可能对公司电力工程建设业务成长性与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8)客户集中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69.50%、55.34%和59.68%,客户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公司面向的下游客户主要为国家电网及其附属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大型工业企业等,客户生产经营规模大、商业信誉良好,并与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但若未来公司主要客户的生产经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相关客户减少与公司之间的合作规模,则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规模和业绩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二)创新风险

公司通过在自身发展中不断的探索、总结和创新,构建起了涵盖电力咨询设计、电力工程建设、电力设备供应和智能用电服务的一站式(EPCO)供用电服务新模式,该业务模式实现了传统产业与新业务模式深度融合,推进了公司经营业绩的快速增长,也属于国家大力发展培育的新业态、新模式。但公司一站式(EPCO)供用电服务模式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如公司不能及时捕捉和快速响应技术变革和用户需求的变化,进而对现有业务模式进行完善和创新,则公司可能面临盈利能力下滑和新旧产业融合失败的风险。

(三)技术风险

公司历来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工作,经过多年的投入和积累,在电力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形成了较好的技术积累,有力的支撑了公司快速发展。但电力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如公司在新技术、新工艺等方面不能及时进行技术创新和储备或不能及时准确把握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变化趋势,在技术路径和发展方向出现偏差,则面临技术、产品、服务被赶超或被替代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长期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

(四)内控风险

(1)规模扩张引发的管理风险

自成立以来,公司高度重视企业规范化运营,不断提高内部管理能力。目前公司已建立健全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高效运作的内部管理体系,打造了一支具备丰富管理经验、成熟稳定的核心管理团队。本次发行完成后,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资产、业务、机构和人员将进一步扩张,对公司的战略规划、制度建设、市场开拓、技术研发和内部控制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如果公司不能进一步完善现有的管理体制,提高公司管理团队的管理水平,则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整体竞争实力产生不利影响。

(2)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本次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施小波和芦伟琴合计持有公司83.98%的股份;本次发行后,施小波与芦伟琴仍然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虽然公司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并且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建立了三会议事规则、独立董事制度和关联交易回避制度等相关制度,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出具了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减少及规范关联交易的承诺等多项承诺,但公司仍然存在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股地位,对公司人事任免、经营决策等进行不当控制,从而损害公司和公众投资者利益的风险。

(五)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14,266.46万元、23,412.73万元和40,510.18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1.29%、35.74%和41.95%。尽管公司客户主要为国有企业和大中型民营企业,资信良好,应收账款发生大额坏账的可能性较小,但若部分客户发生拖延支付或支付能力不佳情形,可能导致公司计提坏账准备增加,或造成公司现金流量压力,从而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2)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已取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根据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税收政策,报告期内公司企业所得税适用税率为15%。公司目前享有的税收优惠政策如发生变化,或公司在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到期后不能够被持续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将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六)法律风险

(1)福田小贷履行出资义务的风险

2013年9月,发行人与常州市福记逸高酒店有限公司等7名股东共同设立福田小贷公司,认缴出资2,000万元。福田小贷在设立登记期间其已到位注册资金走向即发生异动,相关涉事人员随即进入失联状态,福田小贷股东已向

常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常州市公安局于2015年12月立案,目前该案件正处于侦查阶段。自上述事件发生后,福田小贷未再开展任何经营活动并于2018年6月被吊销营业执照。针对上述情况,发行人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暂不履行出资义务,待相关司法调查出具明确结论后再根据要求履行义务。虽然福田小贷已经处于吊销状态,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也已做出相关兜底承诺,但是仍不能排除发行人对福田小贷履行出资义务及相关的违约和赔偿风险。

(2)公司使用无劳务资质劳务分包商的的风险

公司电力工程施工业务中,对于管沟、土建等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工作会对外进行劳务分包。2018年6月江苏省劳务资质正式取消前,公司存在使用无劳务资质的劳务分包商的情形。虽然相关项目均已竣工且基本结算完毕、不存在质量纠纷,公司也不存在因劳务分包不规范产生的争议或纠纷以及行政处罚等情形,但公司仍会因历史上存在使用无劳务资质劳务分包商的情形而面临一定的处罚风险。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投向设计服务网络建设项目、“苏管家”企业端供用电信息化运营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电力工程建设业务营运资金项目。虽然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经经过公司慎重的可行性研究论证,具有良好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基础,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排除由于国家宏观经济波动、行业政策、市场竞争环境变化等不可预见因素的影响,使得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效果与前期预测存在一定的差异。如果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顺利实施或者不能达到预期效益,将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八)本次发行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总股本及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长,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和实施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在公司总股本和净资产规模增加的情况下,若公司盈利水平短期内未能产生相应幅度增长,则公司的即期回报(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存在被摊薄的风险。特此提醒投资者关注本次发行可能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九)成长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发展态势良好,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均保持较快的增长,但公司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仍将面临成长性能否保持的风险。公司未来的成长受到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政策、竞争环境、市场开拓能力、人才技术储备情况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如果前述因素发生不利变化,将影响到公司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

(十)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股票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发行结果将受到国际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资本市场走势、市场心理和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可能存在因投资者认购不足等原因而导致的发行失败风险。

(十一)其他风险

(1)股票市场风险

本次发行的股票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股市价格波动的原因复杂多变,除公司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之外,公司的股票价格还受到利率、通货膨胀、信贷环境、宏观政策、经济形势、市场买卖力量对比、投资者心理预期和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发生波动。因此,投资者在购买本公司股票前应对股票市场价格的波动及股市投资的风险有充分的了解,并作出审慎判断。

(2)肺炎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的风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于2020年1月在全国爆发,全社会对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在持续进行。肺炎疫情对国内整体经济以及部分省市和部分行业的企业经营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公司所在的江苏省常州市为非疫情重点地区,且疫情防控措施严密,公司已于2月10日复工,为常州地区首批复工企业。公司也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努力减少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促进公司的稳健发展,并通过多种途径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尽管如此,公司的生产经营依然存在因疫情影响而发生业绩波动或下滑风险。

(3)公司业绩发生波动、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均实现大幅增长。但是,公司经营面临来自宏观经济环境、行业政策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还面临着市场竞争加剧、区域业务集中、核心人才流失、管理难度加大等风险,还可能会受大规模疫情等突发不可抗因素的影响,若上述不确定因素及风险一项或多项同时发生,将可能导致公司发生经营业绩显著波动、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