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安徽英力电子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3

中商情报网讯:安徽英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安徽英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消费电子产品结构件模组及相关精密模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消费电子产品从设计、模具制造到结构件模组生产的综合服务。

主要财务指标

安徽英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76,158.26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112,114.39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133,898.29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5,333.60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7,788.41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11,086.00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结构件模组制造业具有产品定制化、更新速度快、生产节奏快的特点,需要发行人建立高效、快速的产品开发体系,可根据客户需求快速设计解决方案,推出不同型号产品。随着科技进步和流行趋势的变化,笔记本的更新换代速度较快,结构件厂商必须及时跟上笔记本品牌商的新品研发节奏,适应其产品功能与造型的变化趋势,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发行人作为笔记本电脑结构件模组领域的领先企业之一,如果不能根据客户需求的变化和技术进步及时进行技术及生产工艺创新,将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丧失优势。

(二)技术风险

发行人终端客户所处的消费电子行业发展较快,产品及技术更新换代速度较快,这对发行人这样的上游供应商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随着下游消费电子行业的升级换代,各类结构件模组的技术迭代、产品更新可能会带来新的市场需求。如果发行人未来无法对新的市场需求、技术趋势作出及时反应,不能紧跟技术发展趋势提前布局,提高自身的研发实力以更好满足客户需求,则发行人可能面临产品不被客户接受、核心技术被替代乃至客户流失的风险,将对发行人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1)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发行人主营业务的下游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根据TrendForce数据显示,前6大笔记本电脑品牌商全球市场份额占比超过了85%;而笔记本电脑代工市场主要集中在广达、仁宝、联宝、纬创、和硕、英业达等几家主力代工厂商。笔记本电脑品牌商、代工厂商集中度较高的特点导致发行人客户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各期发行人向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77%、95.01%和96.68%。发行人与主要客户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但如果主要客户的经营情况和资信状况发生变化,或者现有主要客户需求出现较大不利变化,如主要客户减少甚至不再采购发行人产品,将对发行人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产品质量风险

由于发行人结构件产品质量直接关系着下游终端客户的产品质量,尽管发行人拥有一套成熟的产品和项目质量管理体系,随着发行人生产能力的扩大,如果发行人内部质量控制无法跟上发行人经营规模的扩张,一旦发行人产品出现问题将会影响到下游生产厂家的产品质量,进而影响发行人的行业地位和市场声誉,降低客户对于发行人的信任感,对发行人的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原材料是发行人产品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期内,发行人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60.39%、62.19%、64.20%。发行人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包括塑胶原料、电子元器件、薄膜、模切材料等,原材料价格变动将对发行人产品成本构成产生较大影响。上述原材料价格受到大宗商品价格、市场供求等影响,如果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发行人经营业绩将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4)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直接人工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17.52%、16.75%、18.35%,人工成本上升对笔记本电脑制造行业造成一定影响。一方面,受到国民收入增长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我国人均工资水平不断提高,劳动力成本呈现逐渐上升趋势;另一方面,未来优质劳动力老龄化以及新生代劳动力就业偏好转移可能进一步加剧行业内劳动力成本上升。若未来发行人人力成本持续上升,而发行人生产线自动化和智能化投入未能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发行人将面临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5)市场竞争风险

近年来消费电子产品市场面临激烈的行业竞争,发行人主营业务处在消费电子产品的上游行业,因此也会面临行业竞争加剧的挑战。目前消费电子结构件制造业已形成了实力较强的跨国发行人与本土优势企业共存的竞争格局,且在逐步走向行业整合。其中跨国发行人掌握了行业内先进技术,而本土优势企业通过推动技术工艺创新、降低价格等方式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如果发行人不能正确把握行业市场发展动态、积极拓宽营销渠道,不能根据行业技术水平和客户需求变化及时调整,发行人可能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丧失优势,面临被竞争对手超越的风险。

(6)发行人成长性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笔记本电脑结构件模组和相关精密模具业务。报告期各期发行人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4,036.85万元、103,750.77万元和126,221.76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333.60万元、7,788.41万元和11,086.00万元,经营业绩持续增长。发行人经营业绩增长受到市场环境、产业政策、行业需求、管理水平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若出现极端情况或诸多风险集中发生导致下游行业发展低迷或发生重大变化,将可能对发行人的成长性造成不利影响,导致发行人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大幅度下滑的风险。

(四)内控风险

(1)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风险

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为戴明、戴军和李禹华兄弟三人,本次发行前上述三人直接或间接持有发行人股份的比例为71.88%,本次发行后仍将保持对发行人的控制。若发行人实际控制人通过行使股东投票权或者其他方式对发行人重要决策实施不当控制,则可能会影响发行人业务经营并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

(2)发行人规模快速扩张带来的经营管理风险

本次发行后,发行人的资产规模和经营规模将大幅扩大,销售和管理人员也将相应增加,经营管理难度增加,发行人的流程控制、市场开拓、人力资源、财务管理、运营效率等方面面临新的挑战。如果发行人管理水平不能适应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不能相应做出及时有效的调整和完善,发行人会面临较大的经营管理风险,从而影响发行人业务的可持续增长。

(五)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规模较大的风险

由于经营模式及主要客户结算的特点,发行人存在数额较大的应收账款余额,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3,533.97万元、46,846.41万元和55,746.60万元,占当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4.03%、41.78%和41.63%,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29%、45.15%和44.17%,占比较高。随着发行人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余额可能进一步扩大,若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发行人现金流、资金周转和生产经营活动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2)毛利率波动风险

报告期各期发行人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2.02%、17.32%和18.79%,呈现一定程度的波动。发行人毛利率波动主要受产品销售价格、产品结构、原材料采购价格以及外部环境变动等因素影响。若未来宏观经济环境下行压力增大、行业竞争加剧造成笔记本电脑市场规模及产品销售价格下滑或成本上升,将对发行人综合毛利率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影响发行人的业绩表现。

(3)汇率波动风险

汇率波动对发行人利润的影响主要体现在:①发行人的外销收入;②发行人以外币结算的原材料采购成本;③银行外币存贷款、应收及应付款项受汇率波动产生的汇兑损益。发行人的外币业务主要以美元现汇结算,受美元汇率波动的影响,报告期内发行人因结算货币汇率波动导致的汇兑损益分别为-1,108.75万元、928.44万元和396.34万元,占同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4.86%、9.93%和2.94%。如果未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发行人将面临着一定的汇率波动风险。

(4)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根据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1】58号)文件规定,发行人全资子公司重庆英力享受西部地区鼓励类企业的所得税优惠政策,从2011年度至2020年度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2017年12月28日,重庆英力取得了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国家税务局、重庆市地方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751100789),有效期三年;重庆英力2017年度至2019年度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率优惠政策,目前重庆英力正在办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复审。

报告期内发行人业务以外销为主,出口产品享受出口增值税“免、抵、退”相关政策。如果未来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发行人不能继续满足税收优惠条件,将对发行人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六)法律风险

截至2019年末,发行人仍存在部分员工未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情形,发行人因此面临可能被有关劳动社会保障部门追缴、补缴、收取滞纳金或处罚的风险。

(七)发行失败的风险

如果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顺利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并取得证监会注册批复文件,就将启动后续发行工作。发行人将采用网下询价对象申购配售和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发行方式或证券监管部门认可的其他发行方式进行发行,但是股票公开发行是充分市场化的经济行为,存在认购不足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

(八)其他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①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发行人本次募集资金拟用于“二期厂区新建PC精密结构件建设项目”、“PC精密结构件技术改造项目”、“一期厂区笔记本电脑结构件及相关零组件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虽然发行人已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审慎的可行性论证和充分的市场调查,但如果募集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宏观经济环境或产业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市场或行业竞争加剧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发生,则可能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按计划顺利实施或未达到预期收益,对发行人的盈利状况及未来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②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增加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成后,发行人的固定资产增加幅度较大。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成后,发行人将新增固定资产38,585.82万元,根据募集资金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发行人会计政策,发行人将新增每年折旧费用3,077.48万元,占发行人2019年度利润总额的22.82%。如果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发行人募投项目产生收入不及预期,则发行人将面临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增加而导致发行人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2)本次发行后股东即期回报被摊薄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发行人的总股本和净资产将出现较大增长。由于募集资金使用产生效益需要一定时间,在发行人总股本和净资产均增加的情况下,如果发行人未来业务规模和净利润未达到预期水平,发行人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存在股东即期回报被摊薄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