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浙江宏昌电器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4

中商情报网讯:浙江宏昌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浙江宏昌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为流体电磁阀、传感器及其他电器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流体电磁阀、模块化组件和水位传感器。

主要财务指标

浙江宏昌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46,928.41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46,249.06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59,717.32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2,480.81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2,513.23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6,851.21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为流体电磁阀、传感器及其他电器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流体电磁阀、模块化组件及水位传感器。公司需要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业务模式创新,满足客户对新产品、新技术的要求,如果公司通过科技创新、业务模式创新而无法获取市场及客户的认可,将会对公司的经营和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从而导致创新失败的风险。

(二)技术风险

(1)新产品开发风险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发行人需要配合家电、卫浴产品的更新换代和升级而不断进行新产品的开发,但一种新产品从图纸设计、模具制作、样品装配及测试、小批量试制到最终得到客户认可并规模化生产销售,往往需要一定的周期,而且可能会面临着产品开发失败的风险。在此过程中,公司面临的技术研发风险还主要表现在:能否及时开发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并保持技术领先来持续维护和拓展市场空间;能否正确把握新技术的发展趋势,使公司开发的产品在先进的技术层面得以实现;能否在技术开发过程中实施有效管理、把握开发周期、降低开发成本。

(2)核心技术人员流失或不足的风险

目前公司已建立一支人员结构合理、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专业研发团队,持续推动公司产品创新研发和优化升级,使得公司在行业竞争中始终处于优势地位。为进一步鼓励研发创新、吸收优秀人才及保持研发团队稳定性,公司制定了一系列激励制度,包括《研发人员薪酬晋级管理办法》、《研发项目奖励实施细则》等,对形成研发成果的员工进行实质性奖励。另外,公司通过设立员工持股平台,让核心人员持有公司股份的方式,使核心人员个人利益与公司利益紧密相连。

尽管公司已积极采取措施保持核心人员稳定,随着流体电磁阀等家电专用配件市场竞争加剧,研发创新的重要性逐步凸显,行业内企业对技术人员的争夺也越加激烈。若未来公司薪酬晋升制度或激励机制无法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将造成核心技术人员的流失,或无法吸引足够优秀的技术人员,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1)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在流体电磁阀等家电专用配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客户资源,尤其是在洗衣机进水阀市场占据了较高市场份额。但随着洗衣机等家电产品不断更新换代和优化升级,如果公司不能准确把握市场发展趋势,持续提高研发创新能力,提供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将可能面临销售订单减少、竞争力弱化的风险。另外,智能坐便器、净水器等厨卫电器用流体电磁阀领域目前仍为新兴市场,市场集中程度较低,竞争较为激烈。智能坐便器、净水器等领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如果公司不能把握市场先机,积极开发上述领域客户,提供具备竞争力的流体电磁阀产品,将对公司持续发展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2)市场需求波动风险

流体电磁阀、模块化组件、水位传感器等家电专用配件市场需求与下游家电行业紧密相关。近年来,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消费水平逐渐提高,带动家电产品新增和更新换代需求,进而拉动家电专用配件产品市场需求增长。目前,我国家电行业已进入成熟发展阶段,市场需求趋于饱和,若未来家电需求增长持续放缓,将影响流体电磁阀等配件产品市场需求,从而对本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3)客户较为集中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2,989.91万元、27,922.42万元及38,820.7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2.72%、72.51%及76.70%。客户集中程度较高。公司客户较为集中主要系受下游行业市场集中影响,海尔集团、美的集团等下游家电龙头企业在洗衣机等家电领域占据了绝对市场份额。目前,公司与主要客户海尔集团、美的集团、海信集团、TCL集团、松下集团等建立了较为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

但如果未来主要客户经营战略发生重大变化,或公司与其合作关系出现重大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4)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风险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公司在人员复工、产能、产品运输等方面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无法及时得到有效控制或者出现疫情反复,则公司将面临下述风险:

①因疫情影响停工或者开工率下降的风险;

②下游家电行业需求下降的风险;

③上游原材料供应减少乃至中断的风险;

④发行人产品及原材料物流运输因交通管制延迟或中断的风险;

如果发生上述风险,发行人生产经营与财务状况将受到重大影响。2020年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又进一步呈现全球化蔓延趋势,欧美等国家也纷纷采取限制人员聚集、企业停业等防控措施,全球消费市场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占比分别为1.50%、1.52%和1.84%,虽然占比较低,但洗衣机等公司下游行业产品外销收入占比较高,2019年我国洗衣机总产量为7,433万台万台,出口数量为2,595万台,洗衣机出口数量占总产量的比例为34.91%,因此,如果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抑制,则公司下游产品的外贸需求将可能会出现下降,从而间接导致公司产品的订单数量减少,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四)内控风险

(1)业务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和内控风险随着公司业务的稳步发展,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员工持续增加。发行人已经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合理和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且上述制度有效运行。

本次发行完成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逐步实施,公司的资产规模和人员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这对公司在内部控制、人员管理、资源整合、研发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发行人的资产、业务、机构和人员将进一步扩张,公司在运营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如果公司未能继续强化内控体系建设,相关内控制度不能随着企业规模扩张和发展而不断完善,则可能出现公司内部控制有效性不足的风险。

(2)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的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陆宝宏、周慧明和陆灿,其可支配表决权的股份比例合计为90.46%。虽然公司目前已经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并得到有效运行,但并不能排除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对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决策、利润分配和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实施不当影响或侵占公司利益,进而损害公司及公司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五)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余额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各期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2,566.54万元、12,992.00万元和18,944.87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42.58%、45.59%和45.73%。虽然绝大部分应收账款均处在正常的信用期内,但由于应收账款占用了公司较多的营运资金,若不能及时收回,可能会影响公司的现金流量、资金成本和资金使用效率。

(2)应收票据和应收款项融资余额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各期期末,公司应收票据和应收款项融资账面价值合计金额分别为6,799.54万元、9,052.62万元和12,175.12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23.04%、31.77%和29.39%。虽然公司持有的应收银行承兑汇票的出票人主要为海尔集团、美的集团等大客户,到期不兑付的可能性较低,但应收银行承兑汇票会占用公司资金,降低公司的资产运用效率,若不能到期无法兑付,还将影响到公司的现金流量,增加流动资金压力,造成经济损失。

(3)存货减值的风险

报告期内各期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5,502.87万元、5,239.63万元和7,246.97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8.65%、18.39%和17.49%。公司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构成。虽然公司主要采取“以销定产、以产定购”的库存管理模式,严格制定和执行采购和生产计划,但若客户的生产经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无法继续执行订单,可能导致公司存货的可变现净值降低,进而带来存货减值的风险。

(4)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发行人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7.11%、26.17%和29.70%。公司毛利率主要受产品售价和成本的综合影响,如果公司未来产品售价上涨幅度小于成本上升幅度,或产品售价下降幅度大于成本下降幅度,则产品毛利率存在下滑的风险。

(5)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直接材料成本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在80%左右,是产品成本的主要构成部分,原材料的价格对公司产品成本有较大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包括漆包线、PP/PA等塑料原料、铁板等金属件、软管等橡胶件等,如果主要原材料的市场价格发生较大波动,会影响直接材料成本,进而导致公司盈利水平发生变化。

(6)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2017年11月13日,经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财政厅和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批准,宏昌科技母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有效期三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宏昌科技母公司减按15%的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如果国家有关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宏昌科技母公司不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条件,使得公司不能继续享受15%的优惠所得税税率,公司的所得税费用将有所上升,盈利水平将受到不利影响。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关注税收优惠的风险。

(六)法律风险

(1)知识产权争议风险

公司一贯重视自主技术研发,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共拥有111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05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公司建立了专业且高效的研发体系及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但仍不能排除与竞争对手产生知识产权纠纷,亦不能排除公司的知识产权被侵权,此类知识产权争端将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2)劳务用工合规性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未足额缴纳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劳务派遣等用工不规范事项。针对该等不规范行为,发行人已逐步整改,且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已经出具相关承诺就可能对发行人造成的损失由其全额承担。虽然发行人进行了整改,但仍将面临因违反劳动用工和劳动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而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国家行政部门追缴未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并进行处罚的风险。如果发生上述风险,发行人生产经营与财务状况将受到不利影响。

(七)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及主承销商在股票发行过程中将积极推进投资者推介工作,扩大与投资者接触范围,加强与投资者沟通,紧密跟踪投资者动态。但投资者认购公司股票主要基于对公司市场环境、未来发展前景以及心理预期等综合因素的考虑判断。若公司的价值及未来发展前景不能获得投资者的认同,则可能存在本次发行认购不足的风险,从而导致本次发行中止。

(八)发行人成长性风险

受益于消费升级、产品更新换代、国家政策支持、家电行业全球化采购等因素的影响,客户需求增长,报告期内,发行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615.43万元、38,509.21万元和50,610.16万元,逐年增长;净利润分别为2,480.81万元、2,513.23万元和6,851.21万元。发行人未来的经营业绩增长受宏观经济、行业发展、竞争状态、行业地位、人才队伍、技术研发、市场开拓、服务质量等一系列因素影响,若上述因素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一定的成长性风险。

(九)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于“年产1,900万套家用电器磁感流体控制器扩产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为44,168.56万元。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现有主营业务进行,旨在扩大公司产能,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是公司依据未来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作出的战略性安排,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公司已基于对未来流体电磁阀等家电专用配件行业发展趋势、下游客户需求变化、产业政策变化的判断以及公司具备的关键要素等就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较为充分的分析论证。但是,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需要一定周期,具体实施时,建设计划和实施过程可能因市场环境变化、行业技术升级、人才储备不足、项目管理不善等因素而增加不确定性,将导致项目实施效果不如预期,公司新增产能可能面临无法顺利消化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十)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公司资金实力将大幅增强,同时公司总股本和净资产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是,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且短期内产生的效益难以与净资产的增长幅度相匹配。因此,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的一段时间内,公司存在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下降的风险。

(十一)前瞻性陈述可能不准确的风险

公司在招股说明书列载有若干前瞻性陈述,涉及未来发展规划、业务发展目标、盈利能力等方面的预期或相关的讨论。该等预期或讨论所依据的假设系公司基于审慎、合理的判断而作出,但亦提醒投资者注意,该等预期或讨论涉及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可能不准确。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