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北京莱伯泰科仪器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4

中商情报网讯:北京莱伯泰科仪器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北京莱伯泰科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实验分析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主要财务指标

北京莱伯泰科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33,946.62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36,219.20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42,678.54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39,792.23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4,552.34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4,943.04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5,993.96万元,2019年净利润为2,588.18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经营风险

(1)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实验分析仪器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以及洁净环保型实验室解决方案的实施。相较于德国LCTech公司、美国J2SCIENTIFIC公司、日本岛津公司、美国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ThermoFisherScientific)等国际知名仪器仪表厂商,公司在资产规模、收入规模、研发实力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面临与该类国际厂商的直接竞争。

同时,在高端实验分析仪器领域,我国的进口依存度仍然较大,近年来产业政策的扶持、旺盛的下游市场需求驱动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快速发展,参与企业逐步增加,大型跨国企业利用技术资金优势不断向国内市场渗透,市场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如果竞争对手投入更多的研发资源、加大市场推广力度、采取更为激进的定价策略,可能导致公司的市场份额降低,竞争加剧导致公司产品价格及毛利率出现下降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2)代理业务变动风险

公司作为实验分析仪器专业厂商,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产品及技术服务,针对公司暂未生产而有旺盛市场需求的部分产品,公司利用自身市场和渠道优势与Milestone等国外先进生产企业开展长期合作,在国内代理其生产的微波系列产品、测汞仪等产品。报告期内,公司代理产品的销售收入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上表可以看出,报告期内代理产品收入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的代理厂商主要为意大利的Milestone公司,自2003年开始与主要代理厂商Milestone开展合作,与其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但仍不能完全排除以下情形的发生:

(1)由于某些因素公司与国外生产厂商的代理协议解除;(2)国外生产厂商无法按协议要求供应代理产品;(3)国外生产厂商提高代理产品的采购价格;(4)国外生产厂商在中国市场增加其他的代理商;(5)其他不可预见的各种因素导致代理业务发生变化。

上述情形的出现可能会影响公司代理产品的收入、销量、毛利率等,从而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开拓风险

公司专注于食品检测、环境监测、医疗检测等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最终客户类型包括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第三方检测机构、医疗机构、企业用户等。公司产品质量较好、单位价值较高且公司生产的仪器使用年限较长,因此公司需要持续开发新客户才能确保公司业绩实现稳定增长。

虽然公司在食品检测、环境监测(水、空气、土壤检测)、农产品检测、商品检验、生命科学及药物检测、医疗健康、材料分析、海洋探测等众多检测领域已持续进行技术储备和新产品研发,但如果新产品研发进度跟不上下游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或者在新领域、新客户的拓展上未能达到公司的预期效果,则可能对公司未来的盈利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4)政策变动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食品检测、环境监测、医疗检测等领域。近年来,中国对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日益重视,国内相继出台多项政策和措施,进一步加大资源投入,努力建成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一系列质量控制体系,食品和环境等领域产业政策的出台为公司产品的广泛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司生产销售的实验分析仪器单价较高,洁净环保型实验室解决方案造价较高,最终客户类型为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第三方检测机构、医疗机构等。受财政预算的约束较强,若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相关产业政策和财政预算安排出现重大变动,则可能对公司相关产品及服务的销售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进而影响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

(二)技术风险

(1)知识产权风险

公司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致力于实验分析仪器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已取得了60余项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另有多项专利正在申请之中。如果出现专利申请失败、核心技术泄露、知识产权遭到第三方侵害盗用、第三方对公司知识产权提出诉讼等情形,将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技术研发创新造成不利影响。

(2)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仪器仪表行业对专业人才和技术需求与日俱增,行业内人才竞争也日趋激烈,公司若不能持续加强技术研发人员的引进、培养,不能不断完善对研发人员的激励,则不能排除无法招募或挽留优秀研发人才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的持续研发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

(3)研发失败风险

实验分析仪器属于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保持高水平的研发投入以实现技术不断推陈出新是行业内企业竞争的关键所在。实验分析仪器涉及精密机械、计算机技术、分析化学、自动化技术、材料化学技术等多个专业领域。新产品的研发具备周期长、投入资源大、研发难度较高、涉及专业领域较多等特点。如果公司出现未能准确把握行业技术发展趋势、重大研发项目未能如期取得突破、关键研发岗位出现人才大量流失、核心技术泄密、研发投入不足等情况,则可能导致公司部分研发项目失败的风险,从而失去技术优势,影响公司的持续发展。

(三)内控和管理风险

(1)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胡克先生本次发行前间接持有发行人54.62%的股份,实际控制发行81.59%的股份,按照本次公开发行1,700万股普通股股票计算,发行后,其间接持有发行人股份的比例为40.76%,实际控制发行人的股份比例为60.89%,仍为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

胡克先生作为公司的创立者和实际控制人,长期担任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对发行人的生产决策具有重大影响。尽管公司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良好的内部控制制度,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仍有可能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人事任免和生产经营决策等施加重大影响,从而可能导致实际控制人控制公司所引致的相关风险。

(2)跨境经营风险

为促进公司海外业务的发展,发行人分别在美国和香港地区设立了子公司。同时公司也将面临境内外复杂的经营环境、中美贸易摩擦等复杂的国际环境,如果相关国家或地区有关于公司监管、外汇管理、资本流动管理或税收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或政策发生对公司的不利变化,将会对公司的业务拓展产生不利影响。另一方面,跨境经营协调生产和销售都将增加公司的管理难度。随着公司境内外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如果公司管理层不能同时提高自身管理水平,也将给公司的经营管理带来一定的风险。

(3)公司业务扩张带来的风险

2017年1月公司收购富澳临工程55%的股权;2018年12月,CDS购买了美国大型企业3M公司旗下的Empore品牌固相萃取产品生产设备及相关技术。发行人需对所收购的资产或主体在经营管理、产品结构、人员配备、技术研发、销售渠道、企业文化等方面进行整合,如果整合结果不理想或相关资产未能实现预期盈利,则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的影响。

实验分析仪器行业产品种类众多、应用行业广泛,而大部分实验分析仪器生产商提供的产品种类较为单一,很难完全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且实验分析仪器制造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涉及多个专业技术领域。

企业在不同细分领域进行业务拓展时需要企业具备雄厚的技术储备和丰富的经验积累,如果仅依靠企业自身的积累达到业务扩展的目的不但成本高且耗时长。因此,公司依靠自主研发进行业务扩张的同时,未来仍将可能通过收购兼并的方式整合本行业中不同业务领域的优秀企业以达到快速扩大业务规模的目的。但是如果公司不能对被收购公司在业务、技术、管理、文化等方面进行有效整合,收购兼并将不能达到预期效果,从而给公司的经营管理和未来的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四)财务风险

(1)原材料供应及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为压缩机组、箱体、铝板、石墨、电机、控制器、PP板以及各类泵等,其中部分原材料需上游厂商根据公司的要求进行定制化生产。报告期内公司自产实验分析仪器产品的主营业务成本中原材料占比较高,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分别为81.02%、79.88%、80.45%、79.80%。原材料价格以及原材料供应情况不可避免会随着宏观经济环境变化或者其他因素的影响而波动。如果未来上述原材料价格上涨、原材料的供应无法保证及时充足,或定制的原材料不能达到公司生产所要求的质量标准,对公司经营业绩将产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2)发行人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及子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如下:

1、企业所得税

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按照《企业所得税法》等相关规定,公司报告期内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同时,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203号)以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扣除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国税发[2008]116号)的规定,公司享受研究开发费加计扣除的优惠。此外,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安置残疾人员就业有关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70号)的规定,公司安置残疾人员可以享受一定的税收优惠。

2、增值税报告期内,公司自行开发并销售的软件收入超过3%部分的增值税即征即退,出口产品执行免抵退税政策。报告期内,公司税收优惠金额占利润总额的比重如下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综上,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严重依赖税收优惠政策和政府补贴的情况,但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对公司的利润水平仍有一定的影响。若上述税收优惠和政府补贴政策出现变化,将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3)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存在一定规模的进出口业务,境外采购主要以美元和欧元计价,对外销售视客户需求而采用人民币计价或外币计价。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公司汇兑损失分别为-94.36万元、98.55万元、96.62万元、-41.59万元,绝对额分别占同期利润总额的1.77%、1.57%、1.38%和1.34%。如果人民币汇率在未来出现对公司不利的变化,那么会对公司的利润水平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4)应收账款增加风险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30日,发行人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174.47万元、2,733.58万元、4,715.14万元和4,978.88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7.49%、8.49%、13.47%和29.89%。其中,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同期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82.21%、85.37%、92.26%和81.16%。报告期内,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较低,但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未来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余额可能会增加,如果发生重大不利或突发性事件,也会造成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而形成坏账的风险。

(5)存货管理风险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30日,发行人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8,056.23万元、9,103.11万元、9,632.44万元、10,265.92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3.73%、25.13%、22.57%和25.80%。发行人存货种类较多,且部分存货需要从国外采购,供应商供货周期和海外运输时间均较长。报告期末,公司存货占总资产的比重较高,并有可能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而进一步增加。较高的存货余额对公司流动资金占用较大,如果存货管理不善,则可能降低公司经营效率,同时带来存货跌价风险,使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及财务风险。

(6)商誉减值风险

2015年,发行人收购了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公司CDSAnalytical,LLC的绝大部分资产及业务,构成非同一控制下业务合并。2017年,收购了富澳临工程55%股权,构成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合并成本大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确认为商誉。截至2019年6月30日,发行人商誉账面价值2,049.62万元。如果未来上述收购经营状况不达预期,则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进而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五)本次发行相关的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失败的风险

公司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分析检测智能化联用系统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实验分析仪器耗材生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且项目建成后将扩大公司的业务和资产规模。

这一方面对公司在具体项目组织管理、机构设置方面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要求公司加大对相关人员的招聘和管理等工作力度。这将增大公司运营管理的难度和复杂程度,从而使募投项目的实施与运营面临一定的管理风险。

公司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公司的主营业务进行,由于项目从实施到达产需要一定的时间,在此过程中,公司面临着技术进步、产业政策变化、市场变化等诸多不确定风险,任何一个因素的变化都可能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出现新增产能无法按照预期实现销售等情况,从而导致募投项目无法达到预期效益的风险。

另外公司为提高生产能力、提升生产工艺水平,此次募投项目规划中进行了较大金额的设备投资,在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增加公司的固定资产折旧,如果募投项目无法实现预期收益,无法覆盖新增的折旧等成本,也会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负面影响。

(2)即期回报被摊薄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将有较大幅度增加。由于新建设项目需经历建设、投产和市场推广等时间周期,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在募集资金到位后立即达到该项目达产年份的预期效益,由此可能导致在本次发行后的一段时间内,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被摊薄的风险。

(3)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选择“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作为具体的上市标准。股票发行价格确定后,如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选择的上市标准,或网下投资者申购数量低于网下初始发行量,将会中止发行。中止发行后,在中国证监会同意的发行有效期内,且满足会后事项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公司需向上海证券交易所备案,才可重新启动发行。若公司未在中国证监会同意的发行有效期内完成发行,公司将面临股票发行失败的风险。

(4)股市变动风险

公司股票价格的变化一方面受到自身经营状况变化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会受到国际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经济政策、周边资本市场波动、本土资本市场供求、市场心理及突发事件等因素的影响,股票价格存在波动风险。投资者在考虑投资本公司股票时,应关注前述各类因素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并做出审慎判断。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