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青岛高测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7

中商情报网讯: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硬脆材料切割设备和切割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硅片制造环节。

主要财务指标

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27,388.49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52,323.50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70,092.53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93,491.20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588.87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4,203.90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5,324.92万元,2019年净利润为-2,594.68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下游行业政策变化及市场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公司光伏切割设备是下游光伏行业硅片制造企业的核心生产设备,产品的销量与硅片制造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直接相关;公司金刚线产品是光伏行业硅片制造环节的核心耗材,产品的销量与硅片的产量直接相关;硅片制造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及硅片产量主要受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和光伏发电政府财政资金补贴规模、光伏发电上网电价补贴强度等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

近年来,光伏发电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速度明显加快,全球光伏发电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正处于产业发展朝阳期,保持了巨大的发展潜力。截至2018年末,全球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达到511GW,2016年至2018年全球光伏发电累计新增装机规模达到281GW,占2018年末全球累计装机规模的55%。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的快速增长,亦带动公司业绩在2016年至2018年快速增长。然而,光伏产业作为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现阶段部分光伏发电项目仍然需要依靠政府的扶持及补贴政策,产业市场化应用条件尚未完全成熟。

近年来,部分国家对光伏发电的政府财政资金补贴规模、光伏发电上网电价补贴强度在逐步削弱,补贴持续快速“退坡”,并在短期内对光伏行业产生了较大不利影响,进而也对公司短期经营业绩产生了重大不利影响。2018年,受我国“531光伏新政”冲击,我国光伏企业对2018年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的预期大幅度下降,进而导致2018年下半年各光伏企业的硅片扩产计划取消或延后、硅片生产企业开工率大幅下降、光伏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上述情况亦导致公司光伏切割设备签单金额在2018年下半年大幅下降,导致2018年下半年公司金刚线产品平均售价较2018年上半年大幅下降超过45%。

受“531光伏新政”及光伏发电技术进步影响,2018年下半年以来,光伏发电成本快速下降,海外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快速上升、国内光伏“平价上网”、“竞价上网”项目建设规模快速增加,光伏行业正由政策驱动发展阶段转入“平价上网”过渡阶段。然而,如若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大幅不及预期,或将在一定期间对公司收入规模、产品售价、销量及毛利率水平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或将出现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此外,在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过渡阶段,尽管光伏发电对政策的依赖程度在逐步减小,但如若各国政府对光伏发电的扶持和补贴政策调整幅度过大、频率过快,将会降低光伏发电的投资回报率和投资意愿,进而导致一段时间内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大幅下降,或将在一定期间对公司收入规模、产品售价、销量及毛利率水平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或将出现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

(2)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近年来,随着金刚线切割技术在光伏行业等更多高硬脆材料行业的规模化应用,众多企业陆续进入高硬脆材料切割设备及金刚线制造领域,并在持续加强对相关产品的研发投入、产能建设及市场推广,市场竞争的加剧可能会对公司主要产品的销售价格和销量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从而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3)客户集中度较高风险

硅片制造环节是全球光伏产业链中产业集中度较高的环节,2018年度前十名硅片制造企业产能占据了市场80%以上份额;未来,硅片制造环节的行业集中度亦可能持续提高。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45.57%、52.89%、58.67%、63.62%,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如果公司重要客户的经营和财务状况发生不利变化,或公司与重要客户之间的合作关系受到不利影响且无法迅速开发新的大型客户,将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1)技术升级迭代及产品研发失败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大量投入资金自主研发创新,新产品、迭代产品陆续上市。但未来,若公司重要产品的技术升级迭代失败或重大研发项目失败,公司将不能持续保持公司核心技术的先进性以及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2)技术被替代的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并在持续推进金刚线切割技术等公司核心技术在半导体行业、磁性材料行业、蓝宝石行业的应用。光伏行业、半导体行业、磁性材料行业、蓝宝石行业均属于新兴产业领域。新兴产业领域具有发展速度快、技术和工艺进步较快、变化快等特点,若公司产品应用的下游行业发生重大技术路线变化,将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以光伏行业为例:在2015年以前光伏行业硅片的切割基本是采用砂浆切割技术,而目前金刚线切割技术已全面替代了砂浆切割技术;未来在高硬脆材料切割领域,亦有可能出现其它切割技术全面替代金刚线切割技术,若行业内出现了此类重大替代性技术而公司无法及时掌握,则会使公司面临丧失竞争优势甚至被市场淘汰的风险。

(3)研发人员流失及技术失密风险

公司是以自主研发创新型高新技术产品为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高素质的研发团队及公司核心技术对公司继续保持技术优势、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持续提升发展潜力至关重要。未来若发生研发人员特别是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情形,若发生公司核心技术失密的情形,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持续创新能力及市场竞争力,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三)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8,386.18万元、15,239.71万元、25,167.88万元和19,988.90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8.91%、36.37%、49.97%和28.65%,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7.08%、35.83%、41.48%和119.35%。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应收账款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如果公司的应收账款不能及时足额回收甚至不能回收,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经营性现金流等产生不利影响。如果报告期各期按组合分类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增加1%,将导致公司利润总额分别下降11.77%、3.59%、4.83%和6.25%。

(2)存货跌价风险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9,555.23万元、14,553.82万元、15,674.57万元和25,816.55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4.34%、34.74%、31.12%和37.01%。公司存货期末余额较大与公司主营业务的经营特点相关。公司设备类产品从采购、生产、发货到验收存在一定周期,故导致各期末在执行合同的相关存货余额较大。

公司切割耗材类产品根据产品月度及季度订单量组织生产并保有一定规模的安全库存,故各期末金刚线产品存在一定规模的存货余额。公司存货余额较高影响了公司资金周转速度、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若下游行业市场需求降低或将导致公司产品大幅降价,公司可能面临大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风险,并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如果报告期各期末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增加1%,将导致公司利润总额分别下降11.79%、3.09%、2.76%和7.59%。

(3)毛利率下降风险

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8.86%、41.92%、38.40%和30.40%,主营业务毛利率呈下降趋势。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水平主要受行业发展状况、竞争格局、客户结构、产品价格、原材料价格、员工薪酬水平、成本控制以及产能利用率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若上述因素发生持续不利变化,公司产品的毛利率或将面临下降风险,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假设收入规模保持不变情况下,如果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1%,将导致公司净利润分别下降7.01%、3.78%、4.07%和1.49%。

(4)税收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公司设备类产品享受嵌入式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政策。若未来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出现不可预测的不利变化,或公司不能持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或公司未能如期收到增值税返还款项,或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5)资产负债率较高风险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5.43%、70.05%、66.52%和60.94%,资产负债率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自有资金无法满足营运资金需求,公司主要通过银行借款、融资租赁售后回租及经营性负债等债务融资方式筹集资金,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处于较高水平。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使公司面临一定的偿债风险,也增加了新增债务融资的难度。若公司经营资金出现较大缺口,将会对公司生产经营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四)内控及管理风险

(1)营业规模扩大而管理能力不足的风险

公司自设立以来业务规模不断壮大,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持续得到完善,已形成比较有效的管理监督机制。但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和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资产和业务规模等亦将随之扩大。如若公司无法迅速适应未来经营规模的扩大对人才、技术、内部控制等诸多方面的管理需求,则可能因管理能力不足而无法实现预期经营目标,从而面临因生产经营规模扩大而导致的管理风险。

(2)原材料采购风险

①原材料采购价格波动风险公司采购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用于设备产品生产的电气件、结构件、传动系统、钣金护罩、辅助材料等,以及用于金刚线产品生产的钢线(母线)、金刚石微粉、氨基磺酸镍等。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原材料成本占比超过75%。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的采购单价均存在波动情形,公司主要产品的生产成本亦随之波动,若公司所需的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而公司产品的销售价格不能随之上涨,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②设备类产品采购定制件及委外加工风险报告期内,公司制造设备类产品所需采购的原材料主要包括电气件、结构件、传动系统、钣金护罩、辅助材料等,对于标准件,公司直接向市场询价采购;对于非标准定制件,公司向供应商提供设计图纸,要求供应商依据图纸采购原材料并组织加工,公司向其采购成品定制件;对于委外加工件,由公司提供原材料,供应商按照公司要求进行委托加工,然后将成品返回公司。

尽管采购定制件及委外加工件的方式具有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减少生产设备投资和折旧等优势,符合公司设备类产品重研发设计和销售服务的轻资产经营模式,但未来随着公司销售、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新产品的持续上市,采购定制件及委外加工件的管理难度将进一步加大,若公司定制件及委外加工件合作供应商的自身管理、产能等不能与公司的需求相匹配,将会对公司销售订单的交货期及产品质量造成不利影响,进而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产品质量控制不当风险

一方面,公司设备类产品持续迭代、新产品不断上市,而公司产品作为下游客户的核心生产设备连续运行时间长,客户对设备的运行精度及运行稳定性要求较高,公司可能面临新上市设备类产品质量控制不当风险。另一方面,公司切割耗材金刚线产品生产技术及工艺复杂,金刚线的质量及性能受金刚石微粉颗粒在钢线母线上的分布密度、均匀性、固结强度、钢线基体的破断拉力等多个质量指标的影响,检验上述质量指标的最可靠方法就是做切割实验及破坏性实验,但实际生产中仅能采取对产成品的头部及尾部采取实验的方法进行检验,仅能采用一些非破坏性的、替代性的质量检测方式控制产品质量,虽然公司已拥有了先进的金刚线生产过程质量检测技术及控制技术,但仍不能够完全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虽然公司在2013年即已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质量管理覆盖产品研发、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出厂检验、销售服务等各个经营环节,但是公司仍面临产品质量控制风险。若公司产品在客户使用过程中发现质量问题,公司将面临退货、换货甚至赔偿损失等风险,将可能导致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下降,并可能对公司的声誉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4)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低的风险

在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张顼直接持有公司股权比例低于30%,若出现实际控制人丧失对公司控制的情形,可能会导致公司经营管理团队、发展战略和经营模式的改变,从而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五)本次发行失败风险

根据相关法规的要求,若本次发行时提供有效报价的投资者或网下申购的投资者数量不足法律规定要求,或者发行时总市值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的,本次发行应当中止,若发行人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超过交易所规定的时限或者中止发行注册程序超过3个月仍未恢复,或者存在其他影响发行的不利情形,将导致本次发行失败的风险。

(六)其他风险

(1)经营场所租赁风险

目前,公司租赁了部分房屋及场地用于生产经营,尽管公司已与房屋出租方约定了违约责任、搬迁费用损失及停产损失赔偿责任,但仍存在出租方不按照租赁合同的约定长期租赁房屋给公司使用的情形,仍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募投项目实施及管理风险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项目管理和组织实施是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若投资项目不能按期完成,或未来市场发生不可预料的不利变化,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虽然公司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充分的可行性论证,但由于募投项目经济效益分析数据均为预测性信息,项目建设尚需较长时间,届时如果产品价格、市场环境、客户需求出现较大变化,募投项目经济效益的实现将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如果募投项目无法实现预期收益,而募投项目相关折旧、摊销、费用支出增加,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即期回报被摊薄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一定的建设期,投资效益的体现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在上述期间内,股东回报仍将主要通过现有业务实现。在公司股本及所有者权益因本次公开发行股票而增加的情况下,公司的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可能会出现下降的风险。

(4)股票价格可能发生较大波动的风险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除经营和财务状况之外,公司的股票价格还将受到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行业状况、资本市场走势、市场心理和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投资者在考虑投资公司股票时,应预计到前述各类因素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并做出审慎判断。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