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合肥江航飞机装备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7

中商情报网讯:合肥江航飞机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合肥江航飞机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航空装备及特种制冷领域,主要产品涵盖航空氧气系统、机载油箱惰性化防护系统、飞机副油箱等航空产品以及军民用特种制冷设备。

主要财务指标

合肥江航飞机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220,080.99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180,461.76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185,788.89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183,272.17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1,068.00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5,911.29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7,109.87万元,2019年净利润为7,393.22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技术升级替代风险

公司所生产的航空氧气系统、机载油箱惰性化防护系统、飞机副油箱等航空产品配套供应国内有装备需求的所有在研、在役军机,随着军机的更新换代,公司的技术和产品面临同步升级的要求。虽然目前公司掌握的核心技术具有领先性,但如果公司在技术升级替代的过程中未能及时满足客户的需求,或行业内出现其他重大技术突破,则公司掌握的技术将面临先进程度落后而被替代的风险,从而对公司发展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2、公司研发投入的风险

公司产品的最终客户主要为军方,产品需适应复杂多样的军事战斗环境,客户对产品安全性、可靠性、保密性的要求较高,因此需要持续的研发投入方可保证足够的技术储备。报告期内,公司以自有资金投入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111.38万元、2,256.25万元、2,742.77万元和1,047.70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5%、3.32%、4.15%和2.99%。由于相应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具有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的特点,如公司前期研发投入无法实现相应效益,将对公司未来业绩持续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3、核心技术及人员流失风险

公司关键核心竞争力在于产品的研发、试验能力和制造工艺技术。能否持续保持高素质的技术团队、研发并制造具有行业竞争力的产品,对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公司十分重视对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并实施了员工持股以增强核心团队的稳定性,保证各项研发工作的有效组织和成功实施。但未来仍可能会面临行业竞争所带来的核心技术及人员流失风险。

4、客户的需求变化风险

未来无人机技术的不断成熟与突破可能引导军方客户需求逐渐向无人机倾斜。虽然无人机需要配置发动机补氧系统,但无需配置驾驶员使用的供氧系统,这可能对公司供氧系统的对外销售与配套关系产生影响。尽管在可预见的未来,无人机无法完全取代人工驾驶的飞机,但从目前公司的产品结构来看,军用无人机的普及可能会对公司未来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影响。

(二)经营风险

1、经营业绩波动及下滑的风险

公司未来盈利的实现受到宏观经济、市场环境、产业政策、行业竞争情况、管理层经营决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未来如出现军费削减、军方采购政策变化、新竞争者进入、公司研发能力无法满足下游客户需求等情况,将使得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等经营业绩面临下滑的风险,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发行当年业绩下滑50%的风险。

2、主要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主要客户相对集中于军方客户及航空飞机制造厂。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合并口径)的销售金额分别为47,862.45万元、53,056.11万元、57,327.23万元和30,823.51万元,占公司相应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2.39%、78.09%、86.73%和88.11%。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如果部分客户采购需求或支付政策发生变化,可能对公司经营构成不利影响。

3、产品质量风险

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航空氧气系统、机载油箱惰性化防护系统、飞机副油箱、军民用特种制冷设备等,公司提供的产品具有型号多、技术范围广、技术复杂程度高、技术管理难度大等特点。

公司产品的最终客户主要为军方,其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极高。一方面,公司按国家军用标准建立了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了认证;另一方面,公司的军品生产完成后,由军事代表进行质量检验,确认合格后才能交付客户。公司自设立以来未出现重大质量纠纷,但军品研发、制造、维修等技术具有较高的复杂性。如果公司产品出现重大质量问题,将对公司的业绩和品牌造成不利影响。

(三)内控及管理风险

1、内部控制风险

内部控制制度是保证财务和业务正常开展的重要因素,为此,根据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备、涉及各个经营环节的内部控制制度,并不断补充和完善。随着未来募投项目的逐步建成投产,公司资产规模和产销规模将进一步提高,对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提出更高的要求。若公司有关内部控制制度不能有效地贯彻和落实或未能适应生产经营环境变化,将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及规范管理构成不利影响。

2、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风险

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及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公司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少量废气、废水、废渣,如果处理方式不当,可能会对周围环境产生不利影响。随着监管政策的趋严、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安全与环保压力也在增加,可能会存在因设备故障、人为操作不当、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事件导致的安全环保事故风险。一旦发生安全环保事故,公司存在被政府有关监管部门处罚、责令整改或停产的可能,进而出现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

3、规模扩大引致的经营管理风险

在本次发行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和投资项目的建成,公司的生产、研发规模将迅速扩大,业务规模和管理幅度的扩张将会提高公司的运营管理难度,在生产管理、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等方面难度也随之加大,公司存在因规模扩大导致的经营管理风险。

(四)财务风险

1、产品销售毛利率大幅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0.92%、28.14%、33.74%和43.16%,受资产剥离及产品交付结构变化的影响,报告期内波动较大。虽然2017年以来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逐年上升,但若未来市场竞争加剧、军方定价策略调整或者公司未能持续保持技术领先,或军方订单中低毛利率的产品构成较大,产品售价及原材料采购价格发生不利变化,公司毛利率存在下滑的风险。

2、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较高及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9,145.96万元、41,650.59万元、47,577.61万元和66,727.69万元;应收票据余额分别为11,019.29万元、15,108.75万元、14,759.44万元和9,609.77万元,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之和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43%、83.54%、94.31%和218.21%,占各期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7.34%、31.45%、33.55%和41.65%。公司期末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较大,主要受所处行业特点、客户结算模式等因素所影响。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军方客户及航空飞机制造厂,报告期内受军改的影响,军方付款进度放缓,从而延长了主机厂向公司付款的周期。由于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金额较大,且占资产总额的比例较高,如不能及时收回或发生坏账,将会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3、期末存货金额较大及发生减值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6,110.44万元、22,872.48万元、27,513.68万元和28,182.65万元,占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1.86%、12.67%、14.81%和15.38%。公司期末存货余额较大,主要受销售存在季节性、生产周期较长、生产流程复杂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储备原材料和库存商品的金额较大,导致存货余额较高,且可能会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而增加。较高的存货金额,一方面对公司流动资金占用较大,从而可能导致一定的经营风险;另一

方面如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可能在日后的经营中出现存货跌价减值的风险。

4、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878.18万元、6,259.99万元、-1,372.35万元和-12,314.47万元。2016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应收账款和存货规模逐年增长,销售回款与采购付款具有不同信用期;另一方面,军改影响了公司军方及主机厂客户的付款进度。如未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情况不能得到有效改善,公司在营运资金周转上将会存在一定的风险。5、固定资产金额较大及发生减值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68,866.27万元、59,378.66万元、58,122.26万元和56,045.80万元,占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1.29%、32.90%、31.28%和30.58%。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固定资产金额较大,后续可能由于发生损坏、技术升级迭代等原因在日后的经营中出现减值的风险。

6、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了关于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的税收优惠政策,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对公司的发展、经营业绩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根据上述税收优惠政策,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的对税前利润有影响的各类税收优惠合计1,051.95万元、1,354.00万元、1,767.86万元和1,512.83万元。若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五)知识产权被侵害风险

公司自设立以来专注于航空装备及特种制冷领域,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拥有457项专利技术、1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众多非专利技术。如果公司的核心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被窃取或遭受侵害,将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市场份额、声誉等方面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在市场竞争中削弱自身的竞争优势,从而对公司的经营和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随着近年来知识产权纠纷不断增多,未来也不排除公司因知识产权纠纷被恶意起诉导致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影响的情况发生。

(六)军工企业特有风险

1、宏观环境变化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军品收入,军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44%、90.37%、89.90%和92.68%,占比较大且呈上升趋势。军工作为特殊的经济领域,主要受国际环境、国家安全形势、地缘政治、国防发展水平等多种因素影响。若未来国际形势出现重大变化,导致国家削减国防支出,使得军方和主机厂对公司产品的需求数量产生波动。若未来军品订单减少,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2、军品暂定价格与审定价格差异导致收入及业绩波动的风险

公司生产销售的航空氧气系统、机载油箱惰性化防护系统、飞机副油箱等产品的最终用户主要为军方。根据我国现行军品定价规定,该等产品的销售价格由军方审定。由于审价周期较长,对于尚未完成审价的产品,供销双方根据军方初审价格或参考已审价同类产品的历史价格约定暂估价格进行结算。

对于已审价产品,在符合收入确认条件时,按照审定价确认销售收入和应收账款,同时结转成本;对于尚未完成审价的产品,符合收入确认条件时按照初审价格或暂估价格确认收入和应收账款,同时结转成本,待审价完成后与主机厂按差价调整收入。由于军方审价节奏和最终审定价格均存在不确定性,上述价差并非均匀发生于每一年,且最终审定价格也存在低于初审价格、暂估价格的可能性;未来年度不排除军方对已审价产品进行价格调整的可能性,如果大幅向下调整,将影响公司盈利水平。因此公司存在产品初审价格、暂估价格与最终审定价格存在差异以及已审价产品价格调整导致收入及业绩波动的风险。

3、季节性风险

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每年第四季度确认的销售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4.38%、30.19%和32.19%。因此公司主要产品的销售存在一定的季节性特征,盈利能力随之呈现季节性,生产经营存在一定的季节性风险,主要系军方和主机厂的配套要求所致。

4、军工资质延续的风险

我国军品生产存在严格的资质审核制度和市场准入制度,具体表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对武器装备科研生产承制单位实施资格审查,武器装备需纳入军方型号管理,由军方组织项目综合论证,在军方的控制下进行型号研制和设计定型,整个项目程序严格且时间较长。报告期内,公司拥有从事主营业务所需的业务资质。未来除非国家军工科研生产管理体系发生重大调整,行业主管部门明确规定公司可在不再申请相应业务资质的前提下正常合规地开展相应的业务。如因产品质量、军工保密要求或其他主观原因导致公司丧失现有业务资质或者不能及时获取相关资质,将对公司的业务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5、豁免披露部分信息可能影响投资者对公司价值判断的风险

由于公司从事军品业务,部分信息涉及国家秘密,涉密信息主要包括公司与国内军方、军工企业等单位签订的部分销售、采购、研制合同中的对方真实名称、产品具体型号名称、单价和数量、主要战术技术指标等内容,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载明的相关内容等。经国防科工局批准,对该等涉密信息豁免披露。

此外,公司还根据《军工企业对外融资特殊财务信息披露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对部分涉密信息采取了脱密处理的方式进行披露,主要包括了报告期内各期主要产品的销量、按地区分布列示营业收入构成及报告期内各期前五大客户中军方客户的名称及销售比例等。上述部分信息豁免披露或脱密披露可能存在影响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正确判断,造成投资决策失误的风险。

6、关联交易占比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存在关联交易金额及占比较高的情形,其中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28,375.30万元、31,668.62万元、35,534.30万元和23,339.3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6.99%、46.61%、53.76%和66.72%;关联采购金额分别为9,825.63万元、10,236.16万元、11,308.93万元和4,813.77万元,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9.52%、31.63%、28.71%和35.65%。

公司报告期内关联交易金额及占比较高主要系由我国航空防务装备研制、生产体系布局所致,该等分工布局有利于保证产品稳定性、可靠性,有利于保护国家秘密安全,有利于保障我国航空事业的稳步发展,具有必要性及合理性;关联交易定价依据大多基于军方审价,具有公允性。在我国航空工业产业布局出现重大调整之前,该等关联交易将长期存在,提请投资者关注公司关联交易占比较大的风险。

(七)其他风险

1、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本次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根据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相关规定,本次发行将通过向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保险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私募基金管理人等专业机构投资者询价的方式确定股票发行价格。如公司的投资价值未能获得足够多投资者的认可,将有可能导致最终发行认购不足、或因发行定价过低导致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等情况发生,从而导致公司面临发行失败的风险。

2、募投项目实施效果未达预期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拟投向“技术研究与科研能力建设项目”、“产品研制与生产能力建设项目”、“环境控制集成系统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该等项目的选择均系公司结合自身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实际能力及未来细分领域的发展趋势,经过充分市场调研而最终确定的。然而,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不排除因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者市场开拓不同步所带来的风险,从而对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公司的预期收益造成不利影响。同时,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项目管理和组织实施是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若投资项目不能按期完成,或未来市场发生不可预料的不利变化,公司的盈利状况和发展前景将受到不利影响。虽然公司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充分的可行性论证,但由于募投项目经济效益分析数据均为预测性信息,项目建设尚需较长时间,届时如果产品价格、市场环境、客户需求出现较大变化,募投项目经济效益的实现将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如果募投项目无法实现预期收益,募投项目相关折旧、摊销、费用支出的增加则可能导致公司利润出现下降的情况。此外,考虑到相关募投项目涉及的技术领域专业性较强,技术难度较高,如发行人未来不能准确地把握技术发展趋势,将有可能面临相关在研项目或技术失败进而导致相关募投项目实施受阻的风险。

3、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增加导致摊薄公司经营业绩的风险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为56,045.80万元,无形资产账面价值为6,252.12万元,固定资产的折旧及无形资产的摊销费用均将对公司净利润产生影响。随着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预计将新增部分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每年将新增较多折旧和摊销费用,如公司不能有效提升盈利能力,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4、即期回报被摊薄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2.05%、1.29%、7.89%和8.58%,2019年上半年基本每股收益为0.19元/股。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一定的建设期,投资效益的体现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在上述期间内,股东回报仍将主要通过现有业务实现。在公司股本及所有者权益因本次公开发行股票而增加的情况下,公司的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可能在短期内出现一定幅度下降的情况。

5、股票价格可能发生较大波动的风险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除经营和财务状况之外,公司的股票价格还将受到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行业状况、资本市场走势、市场心理和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投资者在考虑投资公司股票时,应预计到前述各类因素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并做出审慎判断。6、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高的风险本次发行前,航空工业集团通过中航机载与中航产投合计持有公司73.58%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本次发行完成后,在不考虑减持等其他因素的情况下,航空工业集团将合计控制公司55.19%的表决权。实际控制人可能通过行使表决权影响公司战略和重大决策,若权利行使不当则可能对公司及公司中小股东利益产生不利影响。

7、关联方代垫费用风险

2017年11月,公司将部分土地及房产无偿划转至江航投资,同时将部分满足提前退休政策的员工安置于江航投资。截至本上市保荐书出具日,尚有56名安置职工的劳动关系尚未转移,江航投资无法为该等员工建立社保账户,因此该部分职工的社保公积金须由合肥江航代为缴纳并由江航投资最终承担,由此形成报告期内公司为江航投资代缴相关费用。

未来,江航投资存在因经营管理、资金周转等问题无法或无法按时向合肥江航支付上述安置员工的社保公积金的可能性。此外,由于存在部分尚未转移劳动关系的员工,已将劳动关系转移至江航投资的员工存在向合肥江航主张经济补偿金、赔偿金等的潜在风险。

报告期内,江航投资已向公司支付全部代垫费用,公司已经与江航投资签署《关于合肥江航飞机装备有限公司为合肥江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代缴相关费用之结算协议》,约定江航投资应当在合肥江航代缴社保公积金前将相应款项进行结算,且江航投资承诺“在发生相关安置职工向合肥江航主张包括经济补偿金、赔偿金等在内的一切费用或承担相关责任时,江投公司承诺向合肥江航承担前述相应的一切费用及相关责任”,但仍存在公司资金被关联方占用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