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北京慧辰资道资讯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8

中商情报网讯:北京慧辰资道资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北京慧辰资道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数据分析服务提供商,主要为行业头部企业和国内政府机构提供基于企业内外部数据、消费者态度与行为数据和行业数据的业务经营分析与应用、定制化行业分析应用解决方案等服务,是以数据分析应用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主要财务指标

北京慧辰资道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51,854.15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62,708.18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68,207.52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2,045.47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3,567.75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6,321,57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变革的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属于知识密集型行业。技术发展对于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等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中。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为依托的新技术、新方法层出不穷。

新技术、新方法能够进一步优化数据分析流程、提升数据分析效率、降低成本,提高数据分析结论的有效性,同时也对行业从业人员知识水平和持续学习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能够快速学习并掌握新的技术和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改良公司现有技术、方法,是公司保持自身竞争能力的关键。2016-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112.88万元、1,136.16万元和1,585.61万元。上述研发投入的主要方向为研发人员薪酬,有竞争力的薪酬可以保证公司研发人员的稳定性以及不断引进高端人才,为公司及时掌握行业前沿技术与商业化应用提供了保障。若公司相关人员无法快速学习并掌握新技术、新方法,或公司不能及时引进新的人才以满足需求,则公司将面临在后续的发展过程中落后于竞争对手风险,可能对公司业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二)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近年来,随数据分析技术的不断进步,数据分析行业和从业企业也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同时,国内大数据发展政策陆续出台,大数据产业发展、行业推广、应用基础等重要环节的宏观政策环境已经基本形成,鼓励新兴企业进入市场,预计行业整体竞争情况可能逐步加剧。目前,公司在业务规模、产品服务、技术能力等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但是,在市场竞争逐步加剧的环境下,有可能导致产品和服务价格的下降,公司将面临毛利率下滑、市场占有率无法持续提高等风险。如公司未能持续升产品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将会给公司业务拓展带来不利影响。

(三)客户流失及客户付费能力降低的风险

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一批长期合作的优质客户,包括较多世界500强企业、国内政府机构和国内外知名企业等。由于公司在技术、产品、服务等多方面均具有较明显的竞争优势,与很多客户建立了长期、深入合作的关系,一些客户已经成为了公司关系紧密的合作伙伴,在客户有新的项目需求时,常会优先寻求与公司合作。

但随着行业竞争程度日益激烈,公司也面临客户流失的风险。如果核心客户的流失,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若我国整体经济增长速度显著放缓,或客户所处行业的竞争格局发生变化,使得部分行业的客户自身业务规模增长放缓或盈利能力下降,则存在客户付费能力下降的风险,也将对公司收入规模增长及业务拓展形成负面影响。

(四)数据使用合规的风险

公司为客户提供数据分析产品和解决方案,在业务经营过程中涉及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为了向客户提供更加精准的分析服务,在客户和受访人许可的情况下,公司会采集受访人必要的数据进行记录和分析。对于采集的数据,公司采取加密、混淆、物理隔离等手段进行处理和存储,同时,公司建立了完善的数据保密制度和管理流程,保障数据的安全性、可靠性。

虽然公司采取了上述一系列安全措施,但在极端情况下,如公司员工对数据进行不当使用或因遭到恶意软件、病毒的影响或受到大规模黑客攻击造成数据泄露、损失,虽然不会对受访者造成重大影响,但有可能对公司声誉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五)应收账款无法回收的风险

报告期内,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应收账款也相应增加。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和2018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金额分别为9,133.09万元、11,942.49万元和16,983.81万元;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83、2.95和2.45。尽管公司客户主要为世界500强企业、国内政府机构和国内外知名企业等,客户普遍信誉良好,还款能力较强,应收账款的收回有可靠保障,且从历史经验看相关应收账款回收良好。但是应收账款的增长使得公司对运营资金的需求增加,且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如果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回收或无法回收发生坏账的情况,公司将面临流动资金短缺的风险。

(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公司在云计算和物联网领域已经具备一定的技术储备、人才储备和项目经验,但是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过程涉及设备采购、安装调试、技术研发与产品开发等多个环节,项目管理工作量较大。若公司在项目组织、流程设计和人员安排等方面措施不当,存在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不力、影响公司经营状况的风险。

同时,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受国家产业发展政策以及市场状况等因素的影响,可能导致项目的实现盈利时间、盈利水平与目前分析论证结果不完全一致,因而公司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回报率低于预期、影响盈利能力和成长性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