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8

中商情报网讯: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主要财务指标

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62,266.60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66,265.66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71,360.20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2,128.23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366.04万元,2019年净利润为-3,416.04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重要知识产权被侵犯,核心技术发生泄密的风险

发行人从事的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综合了机器人技术、计算机网络控制技术、数字图像处理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和医用外科技术。作为医疗器械,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仅通过外形布局即可透露一定的设计思路和工作原理的相关信息,容易通过反向研发仿制外形类似的产品,这与制药行业有较大区别。为了保持技术优势和竞争力,防止技术外泄,已掌握先进技术的企业通常会通过申请专利等方式设置技术壁垒。

公司已在全球范围内申请专利,由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专利审核机构的不同要求,申请专利保护可能过程漫长且成本高昂,若公司自有知识产权受到第三方侵权或者被第三方提出知识产权侵权指控,则可能会对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公司在技术水平和产品创新方面很大程度依赖于公司自主研发的多项核心技术。公司主要核心技术有两类,一类是对于装置的加工与小型化设计等技术,另一类是纯算法与软件流程。公司一贯重视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建立了科学的研发体系及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但仍存在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核心技术人员对外泄露技术的风险。若公司相关核心技术遭到泄密,并被竞争对手所获知和模仿,则可能会损害公司的竞争优势,并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二)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的风险

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已充分考虑了公司自身特点、可比公司估值情况、市场环境等因素,对公司市值进行了预先评估并谨慎选择了适用的上市标准。但本次公开发行将以向网下投资者询价的方式确定股票发行价格,该发行价格将取决于网下投资者预期判断、股票供需情况、市场环境以及宏观经济形势等诸多不可控因素,因此可能出现初步询价后预计发行总市值无法满足所选择上市标准的情况,从而导致本次发行中止。

(三)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低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张送根先生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送根先生直接持有发行前20.09%股份,张送根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智汇合创合计持有发行前28.87%股份,持股比例相对较低。在本次发行完成并上市后,张送根先生实际支配公司股份的比例将进一步降低。如果公司其他股东通过增持股份谋求公司控制权,将对公司管理团队和生产经营的稳定性产生影响,因此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低的风险。

(四)递延所得税资产减值风险

截至2019年末,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余额为1,896.58万元,公司管理层预计未来能够获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来抵扣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但公司从事的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业务,存在产能利用率较低、研发周期长、市场开发尚存有不确定性、研发费用均未资本化、未来将承担大量资本性支出的情况,未来盈利时间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若公司在预期未来期限内无法形成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则报告期内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可能存在减值的风险,将会影响未来期间的净利润。

(五)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风险

公司所从事的高端医疗设备领域,存在前期研发投入高、获批上市销售流程时间长等特点,在产品实现规模化销售前,公司需要持续进行投入。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166.95万元、-85.60万元和-3,095.7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604.36万元、-3,910.14万元和-3,372.84万元。截至2019年末,公司未分配利润为-6,914.09万元,公司尚未盈利及存在未弥补亏损。公司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情形将导致公司存在如下潜在风险:

1、未来一定期间无法盈利或无法进行利润分配的风险

公司未来盈利的多少取决于公司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销售的数量及价格、发生的成本和费用等方面。如公司在“天玑”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推广方面进度缓慢,或未来推出的“天玑2.0”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未达预期,公司可能将在较长时间内无法盈利;即使公司未来能够盈利,但亦可能无法保证持续盈利。预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公司短期内无法现金分红,将对股东的投资收益造成一定程度不利影响。

2、收入无法按计划增长的风险

公司将继续加强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的市场推广力度,增进医院、医生、患者对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的认知程度,争取产品尽早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但如果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销售收入未能按计划增长,可能导致亏损进一步增加。

3、产品或服务无法得到客户认同的风险

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进入临床手术尚处于起步期,增进医院、医生、患者对骨科手术机器人的认知程度尚需一定时间,如果医院、医生及患者对公司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认同感较低,可能导致亏损进一步增加。

4、资金状况、业务拓展、人才引进、团队稳定、研发投入等方面受到限制或影响的风险

公司无法盈利或保证持续盈利将削减公司的价值,将可能造成公司现金流紧张,损害公司业务拓展、人才引进、团队稳定和研发投入。公司主要通过外部融资筹措营运资金,将会对公司的资金状况造成压力。如果公司无法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取得盈利或筹措到足够资金以维持足够的营运资金,公司将减少日常开支,进而对公司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公司上市后未盈利状态可能持续存在或累计未弥补亏损可能继续扩大,进而可能导致触发《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2.4.2条的财务状况,即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前或之后的净利润(含被追溯重述)为负,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含被追溯重述)低于1亿元,或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含被追溯重述)为负,则可能导致公司触发退市条件,而根据《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公司触及终止上市标准的,股票直接终止上市。

(六)产业投资产生的风险

高端医疗器械行业技术更新换代速度较快,基于提前布局前沿技术的考虑,报告期内,公司进行了多起产业链上下游投资。2017年,发行人投资法国SPW公司,涉足脊柱医用耗材业务;2018年,发行人投资美国GYS公司和美国Mobius公司,参与移动CT领域。2018年,公司下属子公司水木东方投资多家医疗机器人领域相关公司,包括英特美迪、上海谦迈、罗森博特、成都杰仕德等。2019年9月,公司投资了德国安杰机器人公司,参与机械臂开发。截至2019年末,公司其他权益工具账面价值10,711.28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5.01%。

产业投资对公司管理层提出较高的要求,需要公司管理层掌握新领域的相关知识,判断前沿技术发展方向。医疗器械行业具有研发投入大、获得产品认证时间长等特征,投资的潜在风险还体现在可能的失败风险、潜在的诉讼风险、面临的监管风险、运营风险和员工管理风险等问题。若被投资公司不能有效吸引或留住人才,或被投资公司无法按预期研发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可能对公司财务和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另外,公司2018年投资200.00万元的上海谦迈由于持续亏损等原因,2019年末公司所持其股权公允价值已减计为零。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