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博众精工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9

中商情报网讯:博众精工科技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专注于研发和创新的技术驱动型企业,主要从事自动化设备、自动化柔性生产线、自动化关键零部件以及工装夹(治)具等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同时,也为客户提供智能工厂的整体解决方案,业务涵盖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家电、日化等行业领域。

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博众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156,201.71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228,627.10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285,005.98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26,625.08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7,516.32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31,975.93万元。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主要财务指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战略开拓风险

博众精工成立至今,一直专注于工业自动化领域,从最开始提供简单的工装夹具,逐步发展到提供自动化设备、自动化柔性生产线、智能仓储等产品和服务,再到为客户提供数字化工厂的整体解决方案。

2018年博众精工提出“二次创业”理念,旨在四个关键方向上做精做强:一是面向自动化核心零部件的基础研发及后续生产、销售;二是基于自主开发的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的专机、标机的研发、生产、销售;三是基于自动化设备、自动化柔性生产线、智能仓储的数字化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集成建设服务;四是基于人工智能的服务机器人的预研。

上述领域,不管是核心零部件、服务机器人还是下游集成应用,均具有较高的技术要求,是整个自动化领域技术壁垒最高的领域,因此上述战略布局需要大量前期研发投入,且存在研发方向选择错误、研发失败、无法实现产业化等多种不确定性因素,此外,产业化后高端产品质量可靠性等还需经过市场检验。

因此,博众精工“二次创业”,探索一体化商业模式,虽然是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发展成为全球工业自动化真正强者的必经之路,但也对公司管理团队经营方向把握、研发团队研发实力提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长期无法实现突破,则存在影响公司业绩持续快速提升的风险。

(二)技术研发风险

由于现有主要产品的非标性,博众精工面临着设计研发成本高、阶段性技术不易突破等难点,为此,公司主攻消费电子、汽车、新能源等行业,充分挖掘这些行业的共性需求,将自动化控制、图像处理、工业机器人、镭射、电子技术、软件开发和精密机械等技术进行整合,将设备与软件模块化组合应用,以行业发展方向、客户实际需求为依托,为客户量身打造从设备的设计、加工、组装到调试的定制化智能集成解决方案。同时,也正是由于这种非标性,在工业系统集成应用方面,公司需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客户需求,按照定制化模式持续进行技术研发投入。

未来在新领域承接重要客户、重要订单的过程中,如无法及时攻克技术难点,并满足客户对精密度、稳定性等的要求,则存在市场开拓失败、甚至丢失重要客户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业绩持续快速提升。

(三)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44%、83.72%和74.35%,其中,苹果公司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59.09%、64.45%和47.21%,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这与下游行业的竞争格局及公司采取的发展战略、所处的发展阶段有一定的关系。

苹果公司在消费电子产品行业的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产品迭代速度较快,具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较高的客户黏性,其以iPhone系列智能手机为代表的主要产品占据了高端消费电子产品市场较大的市场份额,具有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产品销售价格和盈利能力,可以支撑其进行持续的自动化设备采购。

公司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优良的产品质量、及时的交付能力、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与主要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但是,如果苹果公司等重要客户因产业政策、行业洗牌、意外事件等原因,出现市场需求严重下滑、停产、经营困难、财务状况恶化等负面情形,将会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四)下游应用行业较为集中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应用于消费电子行业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49,374.99万元、185,806.92万元和214,829.44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44%、93.38%和85.44%,是公司收入的主要部分。消费电子行业本身是自动化设备主要的下游应用领域,且该行业近年来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

以手机产业为例,在组装和测试阶段,技术门槛的重要性高于商业模式,品质和制造成本是目前手机制造领域的两个核心要素。而智能制造、提高自动化渗透率是减员、增效和提升品质的有效途径,因此,技术门槛的存在,使得手机品牌商愿意给予组装和测试阶段的自动化设备较好的利润空间和付款方式。

公司受制于现有的生产规模、技术人员和资金等条件,暂无法覆盖主要下游应用领域,结合行业的需求及自身技术特点和优势,报告期内公司将主要资源集中于消费电子等细分领域。

但是,下游应用产业过于单一,一方面,如果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度下降,压缩资本支出,该领域自动化设备需求也会随之下降,亦或消费电子产业链在全球资源再配置,造成自动化产业需求分布调整,进而会压缩国内自动化设备供应商的订单需求量;另一方面,长期专注单一应用领域,容易导致公司在其他行业的技术积累和生产经验不足,增加后续市场开拓风险,从而会对公司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五)发行认购不足风险

本次拟公开发行不低于4,001万股,用于消费电子行业自动化设备扩产建设项目,汽车、新能源行业自动化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升级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公开发行投资者认购公司股票主要基于对公司当前市场价值、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由于投资者投资偏好不同、对行业以及公司业务的理解不同,若公司的价值及未来发展前景不能获得投资者的认同,则可能存在本次发行认购不足的风险。

(六)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的风险

公司发行上市后的市值系基于对当前业务发展、盈利能力、资产质量、未来发展潜力及行业发展前景等诸多因素所作出的预计。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发行人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其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选择的市值与财务指标上市标准的,应当中止发行。由于当前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判断尚不能准确预测,因此存在本次发行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而中止发行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