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深圳市道通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9

中商情报网讯:深圳市道通科技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深圳市道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智能诊断、检测分析系统及汽车电子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产品主销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领先的汽车智能诊断、检测和TPMS(胎压监测系统)产品及服务综合方案提供商之一。

主要财务指标

深圳市道通科技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82,577.37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94,593.70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132,765.37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7,418.32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9,136.40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31,229.31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知识产权纠纷的风险

公司作为行业知名的汽车智能诊断、检测分析系统厂商,十分注重商标、软件著作权、专利等知识产权的布局和保护,同时积极预防知识产权风险,主动进行相关维权,避免在知识产权纠纷中受到损失。截至2019年5月31日,公司拥有151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0项)、69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83项商标,并拥有多项非专利技术,公司通过知识产权法律和保密制度共同保护公司的知识产权。

由于公司产品知名度较高,容易引发第三方假冒或以其他方式获取和使用公司知识产权情况,报告期内公司著作权曾受侵犯,公司经过协商获取了相应赔偿,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但鉴于知识产权的监控、发现和权利保护较为困难,公司未来可能无法完全阻止他人盗用公司知识产权,如果未来出现知识产权保护不利,被第三方侵犯的情况,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与福特等公司发生过知识产权方面的诉讼,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该等诉讼均已和解。考虑到公司全球化经营的策略,境外经营面临的法律环境更为复杂,随着行业发展和市场竞争加剧,市场竞争对手或其他主体出于各种目的而引发的知识产权纠纷可能难以完全避免。

由于知识产权的排查、申请、授权、协商和判定较为复杂,如公司未能妥善处理各类复杂的知识产权问题及纠纷,并在未来潜在的知识产权诉讼败诉,可能导致公司赔偿损失、支付高额律师费、专利许可费、产品停止生产销售等不利后果,该等情形如果发生可能会给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2、新产品开发的风险

公司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长期坚持汽车智能诊断、检测领域的专研和突破,形成了独有的汽车智能诊断、检测核心技术体系,并搭建了庞大、完善的汽车诊断通信数据库。公司的核心技术和数据库在汽车电子系统中具有良好的延展性。随着人们对汽车安全性、智能化要求的不断提高,5G、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各项新技术加快与汽车行业融合,汽车电子系统的功能区块不断增加和复杂性不断提升。近年来,公司在原有技术基础上相继针对胎压监测系统、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等汽车子系统不断研发推出了对应的新产品。未来公司也将跟随着汽车行业技术的发展和市场需要,围绕增强公司核心技术优势和不断开发新产品进行持续的研发投入。

但新产品的成功与否,受技术变迁、市场需求把握、市场推广情况和市场竞争状况等诸多因素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公司存在新产品开发的风险。

3、技术革命性迭代的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服务于汽车行业。随着5G、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新能源等各项新兴技术加快与汽车行业融合,催生汽车行业不断向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化发展,使得汽车智能诊断、检测行业也面临众多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不排除未来在汽车行业可能出现革命性的新型产品和技术,从而可能使现有公司产品技术发生重大变化和革命性迭代。虽然公司始终以研发和技术作为核心驱动力,高度重视对研发和技术的投入,但如果届时公司未能成功把握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有效的完成产品技术迭代,则可能导致公司无法保持技术优势,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4、技术人才流失或不足的风险

汽车智能诊断、检测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同时具有较强的行业属性和较高的行业壁垒。产品的技术进步和创新依赖行业经验丰富、结构稳定的研发团队。公司核心经营团队在行业内积累了多年的专业生产研发经验,并不断进行技术人才的培养储备。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的研发技术人员为488人,占员工数的比例为43.92%。目前,与快速变化和不断发展的市场相比,高端研发人才相对稀缺。未来在业务发展过程中,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大量流失且公司未能物色到合适的替代者,或人才队伍建设落后于业务发展的要求,则可能会削弱或限制公司的竞争力,进而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5、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

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公司产品技术处于行业较好水平。公司始终重视对核心技术的保护,积极将研发成果申请专利或软件著作权,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除已申请专利或软件著作权的核心技术外,公司所掌握的部分核心技术以技术秘密等形式存在。虽然公司已对核心技术采取了保护或保密措施,防范技术泄密,但仍可能出现由于了解相关技术的人员流失、专利保护措施不利等原因导致公司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如前述情况发生,将削弱公司的技术优势,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境外经营风险

公司产品以出口为主,报告期内公司来源于中国境外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0,491.66万元、60,709.38万元和72,965.44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86.70%、84.73%和81.99%。公司境外业务收入相对集中,其中来自北美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54.60%、44.26%和41.41%,存在一定程度上依赖北美市场的风险。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境外销售已遍及全球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公司也在北美、欧洲等主要地区设立了海外分支机构。

如未来我国与上述国家或地区的双边关系发生变化,或者上述国家或地区的市场环境、行业和对外贸易政策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在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日常经营和盈利状况将受到较大不利影响。

尤其是目前中美贸易谈判尚在进行过程中,虽然公司销往美国的产品被纳入美国针对中国产品的加征关税清单中的较少,仅包括胎压传感器和ADAS标定产品的部分配件,2018年上述地区加征关税的相关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8.58%,且公司已将上述产品的生产大部分转移至公司在越南工厂生产,但未来公司销往美国的其他产品是否会被提高征收关税以及公司能否尽快将相关产品的生产转移至越南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如未来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美国对公司产品进一步加征关税或设置其他贸易壁垒,且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影响,将导致公司产品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力下降,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政策法规风险

各国对汽车智能诊断、检测行业相关的产业政策出台将对公司产品销售产生重大影响,如受美国和欧盟强制安装TPMS产品要求的影响,TPMS市场迎来了较大的发展机遇。如果公司产品所在销售市场的国家和地区对汽车智能诊断、检测行业出台不利影响政策,则对公司经营将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3、市场竞争风险

汽车诊断分析业务系公司目前的核心业务。公司业务以出口为主,在北美、欧洲等主要海外市场,公司主要竞争对手博世公司、实耐宝、元征科技等已在汽车诊断分析行业长期经营,具有较大资产规模和较久品牌认知度。同时公司在积极开拓国内业务,国内市场目前主要竞争对手为元征科技。随着国内外汽车后市场的发展亦可能吸引更多的竞争者加入,预期未来行业竞争会加剧。如公司不能充分发挥和维持现有的竞争优势、特别是产品技术优势,随着竞争加剧,则有可能导致公司市场份额的下降、公司产品和服务价格下降,从而导致公司该项业务的毛利率和盈利能力的下降。

4、公司业务和资产规模扩张引致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和资产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公司总资产从2016年末的82,577.37万元上升至2018年末的132,765.37万元,营业收入从2016年度的58,464.22万元上升至2018年度的90,025.46万元。公司业务也从汽车综合诊断产品开始,持续迭代推出纵向与横向产品,进一步发展出针对胎压监测系统的TPMS系列和针对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ADAS系列专业化产品,延伸出对应专业化的汽车电子零部件的业务。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项目实施后,公司的生产能力、业务规模、资产规模、员工数量等方面都将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这将给公司的研发、销售、管理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的管理层素质、管理能力不能适应规模迅速扩张以及业务发展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和完善,将会影响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

5、委外加工风险

目前公司贴片等生产环节主要采用委托外协生产,公司的生产线进行产品组装、功能测试和质量检验等环节。公司通过委外加工方式有效地利用了外部资源,提高了生产效率,但如果委外厂商无法满足公司快速发展的需求或公司与委外厂商合作发生摩擦而不能及时切换委外加工方,则可能导致产品供应的延迟或产品质量的下降,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6、原材料供给的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为IC芯片、电阻电容、PCB电路板、二极管、三极管、液晶显示屏等。总体来看公司所需原材料相关行业的供应商数量多,供给充分,但IC芯片、液晶显示屏等主要消费电子元器件的更新升级速度较快,随着产品代际更迭,原有型号产品可能由于减产、停产而出现供应不足。

由于该等主要原材料直接影响公司的产品设计方案,公司需根据该等主要原材料相应地更改产品设计,如公司未能及时作出应对调整或找到替代性方案,可能导致阶段性出现该等原材料供给不足,进而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此外,公司产品目前使用的IC和电子元器件部分通过进口,若中美贸易摩擦出现极端情况导致部分材料无法顺利进口,且公司未能及时采取调整产品设计、寻找替代性方案或者将采购生产转移至境外等措施进行有效应对,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三)内控风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10家全资或控股子(孙)公司(其中境内子公司4家、境外子(孙)公司6家),3家分公司。公司及各子公司、分公司建立了一系列内部控制制度,且有效运行,对于子公司的管理,公司建立了《子公司管理制度》,对子公司的治理结构、决策管理、财务管理、投资管理、内部审计监督、经营责任考核等进行了明确规定,有效地约束了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投资决策。随着公司及子公司生产、销售规模的不断扩张,主要产品销售区域不断增加,若公司及各子公司内部控制制度不能得到有效执行,且公司对子公司约束机制不能得到严格执行,将可能导致管理失控、资产流失、经营亏损等问题,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内部控制风险。

(四)财务风险

1、税收优惠政策风险

报告期内,根据国家有关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的有关办法,公司及智能航空(2016年和2017年1-8月为公司子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按15%的税率计缴。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号)以及《关于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6]49号)规定,子公司道通合创从2016年1月1日起按10%的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

子公司道通合盛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免征企业所得税,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原子公司深圳市道通智能软件开发有限公司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期间免征企业所得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第100号)及《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财税[2018]32号),公司及子公司销售自行开发的软件产品,按规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享受即征即退政策。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对公司经营成果的影响情况如下表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6年度、2017年度税收优惠金额占利润总额比例较高,主要系原无人机业务投入较大影响了公司经营业绩。剥离无人机业务后,2018年税收优惠金额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例仅为25.80%,公司经营成果对税收优惠不存在重大依赖。未来,如果国家调整相关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到期后国家不再出台新的优惠政策,或公司无法继续享受相关的优惠政策,则将对本公司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以出口为主,报告期内公司来源于中国境外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0,491.66万元、60,709.38万元和72,965.44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86.70%、84.73%和81.99%。境外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较高,境外销售结算货币主要为美元、欧元,人民币兑美元、欧元的汇率波动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相关影响主要体现为:(1)公司生产环节主要在国内,销售环节主要在境外,人民币汇率波动会对营业收入、毛利率等经营业绩指标造成影响;(2)公司境外销售产品结算货币主要为美元、欧元,人民币的汇率波动直接影响产品价格竞争力从而对经营业绩造成影响;(3)人民币汇率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汇兑损益金额,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各年汇兑损益对利润的影响金额分别为3,288.96万元、-2,521.73万元和3,742.76万元。因此,公司存在汇率波动风险。

3、出口退税政策变动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以出口销售为主,出口产品税收实行“免、抵、退”政策。如果未来主要产品出口退税率降低,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公司存在出口退税率波动风险。4、毛利率波动风险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9.37%、61.26%和60.74%,总体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但产品价格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相关主要因素包括但不限于:(1)同一产品价格随着时间推移,受到下游客户的价格压力会缓慢下滑;(2)持续推出盈利能力较强的新产品,有利于改善公司收入结构,维持较好价格水平;(3)行业竞争情况和公司竞争策略会影响整体的价格水平;(4)汇率变动对公司以本位币计量的价格会产生影响。

因此,产品价格受上述因素影响存在波动风险。此外,产品生产成本主要受原材料市场价格、劳动力成本、业务规模和生产效率的影响,中长期看产品生产成本呈下降趋势,但短期可能仍存在一定波动。总体来看,未来如影响公司产品价格和成本的相关因素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导致公司产品价格下降较多,或成本上升较快,则公司毛利率存在下滑的风险。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募投项目实施的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系基于当前正常的市场环境及公司充足的技术储备,并在市场需求、技术发展、市场价格、原材料供应等方面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假设前提下作出的。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外部环境出现重大变化,将会导致募投项目不能如期实施,或实施效果与预期值产生偏离的风险。

2、募投项目新增产能消化的风险

本次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一定规模的产能,如果公司下游市场增长未及预期或市场开拓受阻,将有可能导致部分生产设备闲置、人员富余,无法充分利用全部生产能力,增加费用负担。

3、募投项目投入对财务影响的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净资产规模增加,各类支出将迅速增加,会导致折旧或摊销费用上升,而投资项目的收益存在滞后性。因此,募集资金到位并使用后,将导致公司短期内费用上升、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相关财务指标被摊薄短期内将有一定程度下降。

(六)公司业绩下降甚至亏损的风险

前述经营风险、技术风险和财务风险贯穿本公司整个生产经营过程,风险影响程度较难量化,若上述单一风险因素出现极端情况,或诸多风险同时集中释放,可能导致本公司经营业绩下滑,极端情况下,可能存在本公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较上一年度下滑50%以上或上市当年即亏损的风险。

(七)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本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如能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同意并经中国证监会注册,则公司可在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注册决定有效期内发行股票,具体时点由公司协同主承销商确定。中国证监会作出注册决定后、公司股票上市交易前,发现可能影响本次发行的重大事项的,中国证监会可以要求公司暂缓或者暂停发行、上市;相关重大事项导致公司不符合发行条件的,中国证监会可以撤销注册。

中国证监会撤销注册后,股票尚未发行的,公司应当停止发行;股票已经发行尚未上市的,公司应当按照发行价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股票持有人。此外,如公司在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股票注册决定有效期内,届时出现发行认购不足,或者发行定价后公司无法满足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发行后总市值要求的,还可能产生发行中止,甚至发行失败的风险。

(八)股票价格可能发生较大波动的风险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除经营和财务状况之外,公司的股票价格还将受到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行业状况、资本市场走势、市场心理和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投资者在考虑投资公司股票时,应预计到前述各类因素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并做出审慎判断。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