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0


中商情报网讯: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为提供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的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主要涉及自动化、智能化装备及生产线的研发、设计、生产、装配及销售。

主要经营和财务数据及指标

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35,422.76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62,430.20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80,704.46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2,428.88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3,377.95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5,031.06万元。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主要财务指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科技创新能力可持续性的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为提供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的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属于智能装备行业的细分领域,现阶段智能装备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及时研发并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是智能装备企业保持持续竞争力的关键。虽然公司高度重视研发投入,并建立了完善的研发制度,但如果公司的技术开发和产品升级不能及时跟上市场需求的变化,或者公司对相关产品的市场发展趋势、研发方向判断失误,将对公司市场竞争地位产生不利影响,并进一步影响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2)新产品的研发风险

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焊接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非焊接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以及工装夹具等。公司未来将不断对现有产品进行升级并积极布局其他领域产品,拓展公司的主营业务。公司持续开展新产品的研发工作,并投入了一定的资金、人员和技术。由于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可能存在偏差,以及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市场推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可能面临新产品研发失败或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从而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的影响。

(二)经营风险

(1)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影响的风险

本公司所处的行业属于制造业内的专用设备制造范围,行业供需状况与下游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增速紧密相关。受到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变化和产业政策的影响,本公司下游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可能有一定的波动性,从而对本公司的主要产品的需求造成影响。

(2)市场竞争风险

现阶段,本公司主要的竞争对手是国外同行业公司及其在国内设立的合资公司及细分领域的上市公司。在我国处于工业化后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基于人口红利消失带来的客观需求、国家对智能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扶持、相关产业技术逐渐成熟等因素,未来国内企业对工业机器人和柔性自动化生产装备的需求将稳定持续增长。

同行业公司如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安川首钢机器人有限公司等已深耕多年,湖北三丰智能输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哈工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等通过兼并收购方式已开始布局,未来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领域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本公司目前的资产规模、承接大项目的能力及抗风险能力等方面与国际知名企业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如果公司不能提高产品竞争力,增强资本实力,扩大市场份额,将面临一定的市场竞争风险。

(3)汽车行业景气度下降风险

当前公司主要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行业,报告期内公司汽车行业实现的收入占比分别为86.65%、93.76%和97.71%。受汽车销量基数及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2018年我国汽车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虽然公司销售收入与汽车销量无直接正相关关系,但若汽车销量持续大幅下降,将会对整个汽车行业景气度带来负面影响,从而间接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4)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057.26万元、16,333.17万元和26,730.90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0.52%、65.11%和64.78%,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产品的下游汽车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大型优质厂商相对集中的竞争格局。公司正处于业务扩张的阶段,受汽车行业集中度较高的影响,公司的客户集中度较高,如果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出现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三)内控风险

(1)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

经过数年的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公司拥有一支超过250人的专业技术队伍,涵盖机械设计、机械安装调试、仿真模拟、电气设计、电气安装、机器人应用开发等系统集成各个环节,多年的项目历练使得公司技术团队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同时,公司拥有一支专业化的技术研发团队,在方案研发、智能化焊接机器人开发、先进焊接工艺应用、机器人视觉应用、制造执行系统(MES)开发、产品标准化等研究领域技术储备丰富。随着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及智能装备行业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行业内企业对优秀技术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强烈。如果公司的技术人员出现大量流失,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的影响。

(2)管理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规模和业务收入均实现了大幅增长。随着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公司资源整合、人才建设和运营管理都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经营团队的决策水平、人才队伍的管理能力和组织结构的完善程度不能适应公司业绩规模的扩张,将对公司的生产效率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四)财务风险

(1)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负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128.68万元、-7,696.78万元和-1,778.80万元,2017年度及2018年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主要原因系公司业务规模迅速扩大,经营性现金支出增加,而公司一般与客户协商约定分阶段收取货款,通常在“合同订立或合作意向确定”、“运送至客户现场且预验合格”、“终验合格”、“质保期满”这四个节点收取不同比例的货款,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出不匹配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负。

由于公司处于成长期,未来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或偏低的现状可能仍将持续,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偿债能力带来一定的风险。

(2)存货损失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8,997.66万元、29,257.36万元和40,111.57万元,占同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1.44%、54.86%及57.44%,比例较高。公司的产品具有非标定制化的特点,虽然产品均根据订单组织生产,且大部分已取得了合同预付款,但仍存在因客户项目计划变更或公司产品最终未达到客户的技术指标要求导致合同变更或合同终止的风险,从而造成存货发生损失,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的影响。

(3)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3,527.36万元、5,979.90万元和12,126.32万元,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应收账款逐年增加,但账龄结构良好,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分别为98.97%、86.88%和96.92%。尽管公司注重应收账款回收工作,且报告期内回款情况良好,但仍不能完全排除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或无法收回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4)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2016年11月30日,公司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取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公司自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目前公司已按照相关规定准备继续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如果公司未能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将不能继续享受所得税优惠税率,从而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根据国家现行的有关产业政策和税收政策以及公司的经营情况,在可预见的未来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将具有可持续性。但若国家未来调整有关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五)知识产权被侵害的风险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自主研发并掌握了一系列核心技术。同时,公司申请了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10项。该等无形资产对公司业务经营发挥作用,如果研发成果和核心技术等形成的知识产权受到侵害,将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

(六)发行失败的风险

科创板新股发行价格、规模、节奏等坚持市场化导向,询价、定价、配售等环节由机构投资者主导。若发行人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上交所上市标准的,应当中止发行。中止发行后,在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决定的有效期内,且满足会后事项监管要求的前提下,经向上交所备案,可重新启动发行。但是,如果在中国证监会做出注册决定后1年内,发行人的询价结果都无法支持其选择的市值标准,将导致发行失败。因此发行人存在发行失败的风险。

(七)募集资金项目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公司募集资金主要投向“研发、智能化生产线项目”,该项目经过公司详细的市场调研及可行性论证并结合公司实际经营状况和技术条件而最终确定。虽然公司经过审慎论证,募投项目符合公司的实际发展规划,但在募投项目实施过程中仍然会存在各种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影响项目的完工进度和经济效益,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2)资产折旧及摊销费用增加而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投资将增加23,726.07万元,每年新增折旧摊销费用1,327.06万元。尽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前景广阔,预计项目建成并达产后效益较好,但若市场出现变化,投资项目预期收益难以实现,公司存在因折旧摊销费用大幅增加导致净利润下滑的风险。

(八)股票价格波动风险

影响股市价格波动的原因复杂,股票价格不仅取决于公司的经营状况,同时也受利率、汇率、通货膨胀、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市场买卖力量对比、重大自然灾害发生以及投资者心理预期的影响而发生波动。此外,科创板股票竞价交易设置较宽的涨跌幅限制,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其后涨跌幅限制为20%。因此公司提醒投资者,在投资本公司股票时可能因股价波动而遭受损失。

(九)本次公开发行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计算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2.40%、14.09%和16.88%。若公司本次发行成功,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总股本及净资产均将较发行前出现较大规模增长。

由于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需要一定周期,项目效益的实现存在滞后性,因此公司净利润立即实现大规模增长存在一定困难,本次发行后公司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可能较上年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短期内公司即期回报存在被摊薄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