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三达膜环境技术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1

中商情报网讯: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过程工业先进膜分离应用工艺开发的企业之一,也是我国最早将国外先进膜技术引入国内并进行大规模工业化应用的企业之一。

主要财务指标

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1,758,825,960.51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1,978,704,255.09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2,398,607,088.01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130,722,790.35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187,255,141,61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183,193,404,20万元。

(一)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利润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主要财务指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技术升级迭代风险

膜技术应用和水务投资运营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尤其是膜技术应用行业下游应用领域广泛且非标准性要求突出。行业内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必须进行持续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报告期内,发行人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效果显著,客户数量不断增多、客户结构不断改善,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都有所提高。

但未来发行人如果不能进行持续的技术创新或创新不足、无法跟进行业技术升级迭代,将导致发行人的产品无法适应市场需求,发行人的经营业绩、盈利能力及市场地位将会面临下滑的风险。

2、研发失败和成果转化风险

发行人以先进膜分离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为业务基础,致力于为传统工业生产过程的升级改造提供清洁生产与绿色制造的手段与方法,为过程工业的分离纯化与污废水资源化提供基于膜技术应用的创新解决方案,主要核心技术包括制膜及膜设备技术、膜技术应用工艺技术等方面。发行人持续开展膜材料、膜组件和膜应用方面的新产品研发工作,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人员和技术。

但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可能存在偏差,以及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市场推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发行人可能面临新产品研发失败或技术成果不能较好实现产业化预期的风险,从而对发行人经营业绩产生不利的影响。

(二)经营风险

1、宏观经济及政策性变动引起下游客户订单减少导致营业收入波动的风险

发行人主营业务所处行业的市场需求与宏观经济以及包括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污收费标准和国家规划的节能减排目标等在内的国家相关环保政策联系紧密,国家宏观经济的整体运行态势或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都会对发行人主营业务的市场需求产生影响。

发行人下游客户主要分布于医药制造、生物发酵、食品饮料、石油化工等领域,其新增产能亦与国家宏观经济周期的变化紧密相关,在较大程度上依赖于国民经济运行状况及国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在国民经济发展的不同时期,各行业之间景气程度存在一定差异,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也在不断调整,上述情形将直接影响发行人下游客户的市场需求,从而可能造成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的波动。

2、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国内膜技术应用行业是极具发展活力的新兴行业,产业化还处于起步阶段,与具有相当生产规模技术先进、品种齐全、资本雄厚、管理先进的国际知名膜技术应用企业进行直接竞争。

尽管国家对膜技术应用行业发展高度重视,国内知名企业也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但与全球知名膜技术应用企业相比,包括发行人在内的国内企业在资本、管理经验等方面都还处于相对弱势地位。

在膜技术应用领域,虽然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但随着众多国外大型膜技术企业纷纷进入我国,凭借其资本和技术优势介入我国膜技术处理应用市场,同时国内企业如碧水源、津膜科技等通过上市实现了快速发展,加剧了行业竞争。在水务投资运营领域,随着国家对水资源的日益重视,亦吸引了众多资金进入该行业,未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3、膜技术应用业务主要客户波动的风险

发行人膜技术应用业务主要系根据客户的差异化需求,为其提供包括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系统集成、现场安装调试、运营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在内的综合解决方案。不同于标准化产品的生产型公司,发行人销售的膜设备均为根据不同客户的特殊要求集成的定制化设备,具有数量小、金额大的特点,主要供制药企业、生物化工企业、石化冶金企业等下游客户新建或者扩建生产线。但下游客户的产能扩张需要根据市场情况而发生变化,因此报告期内发行人膜技术应用业务的主要客户有所变动。

4、水务投资运营项目的经营风险

水务投资运营业务为发行人的重要收入和利润来源,该项业务收入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占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8.12%、39.35%和40.46%,毛利额占发行人总毛利额的比例分别为48.25%、44.24%和41.49%。受各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结算量、污水处理单价及运营成本影响,发行人水务投资运营业务的收入及毛利率会产生波动,并对发行人整体经营业绩造成影响:

(1)污水处理量与基本水量产生差异的风险

影响污水处理量的主要因素包括各污水处理厂所在区域污水收集管网的建设进度、管网收集区域和服务区域内水用户数量。按照行业惯例,发行人在签订特许经营权协议时会与政府主管部门约定基本水量,按照经主管部门确认的污水处理量进行结算。

一方面,虽然特许经营权协议未就基本水量向下调整进行约定,发行人也未出现向下调整的情形,但因业主方提供进水水量不足,发行人下属许昌市东城区污水处理厂、华安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宿松县城城北污水处理厂、汶上县康驿污水处理厂和宿松临江产业园复兴污水处理厂等污水处理量长期、大幅低于基本水量,未来不排除政府部门对基本水量提出调整或要求按照实际处理量进行结算,这将直接对水务投资运营业务收入产生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受不正常天气和各污水处理厂设施条件的影响,也可能导致发行人实际污水处理量大于基本水量的情形出现,从而导致发行人运营成本提高、水务投资运营业务毛利率发生波动。

(2)污水处理服务费单价调整滞后的风险

发行人投资的市政污水处理项目特许经营期一般为25年至30年,项目公司收入来源于根据特许经营权协议收取的污水处理费。发行人签订的特许经营权协议中均约定了污水处理费初始单价及单价调整条款,项目运营期中按照约定的调价周期,根据项目运营成本要素(如电费、人工费等)价格变动系数调整初始单价。根据协议约定的调价周期实施单价调整时,单价调整涉及的成本要素变动需要多个主管机构的审核确认,单价调整可能会存在滞后性,这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发行人的经营业绩,降低发行人水务投资运营业务的毛利率水平。

(3)污水处理质量的风险

发行人水务投资运营业务主要集中于市政污水处理,即主要负责对城市管网收集的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后达标排放。目前,虽然各地工业企业聚集入园已成为趋势,但由于中小城市建设仍相对滞后,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一般由城市管网统一收集后混合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工业企业在废水排放前需要对废水进行预处理,但仍存在不少处理不达标或直接排放的情况。

由于工业废水成分复杂、波动性大,不仅给水环境造成直接污染,也对污水处理厂处理设备带来较大冲击。发行人下属污水处理厂在日常运营中的污水处理质量受到进水水质、设备运行状况、工艺参数设置和控制等因素的影响,虽然发行人与政府部门在特许经营权协议中约定了明确的进水水质标准且若因进水水质超标导致出水水质超标或停止进水等企业责任的免除条款,但仍存在部分工业企业废水超标排放而导致城市管网收集的前端进水水质超标的情形,从而影响发行人污水处理质量,这将对发行人业务开展造成不利影响,甚至将引致因超标排放导致的环保处罚。

(4)政府部门违约风险

伴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以及国家关于地方政府利用社会资本等政策的积极推行,我国各地的公用设施建设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发行人水务投资运营业务采用了BOT、TOT或委托运营等经营模式向社会提供污水处理服务。

在运营过程中,发行人及/或发行人子公司均与政府部门签署了特许经营权协议以严格约定各方的权利和义务。但在运营过程中,政府部门处于优势地位,一旦违约失信(例如超期结算污水处理费用、提前终止特许经营权协议、无法长期保证进水水质等、市政污水长期超负荷排放等),将对相关的水务投资运营项目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

(5)延期、误工风险

膜技术应用和水务投资运营行业的市场需求与下游客户的固定资产投资紧密联系,通常下游客户在投资整体规划阶段,会邀请发行人根据客户具体的生产环境、生产计划、生产工艺及相关参数等要素对装备的整体方案包括整体布局、整体功能、系统构成以及整体安装方案等进行设计,该过程是一个与客户反复讨论、不断优化的过程,所需时间较长。

一旦最终确定设计方案后,客户为加快投资建设进度,通常会要求发行人以尽可能短的时间完成相关设备的集成制造及现场安装。由于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会对方案进行优化调整以及受到客户整体投资建设进度的影响,可能会出现因实际交付时间超过合同约定时间而与客户发生纠纷的情形。虽然报告期内,发行人部分合同的实际执行进度与约定进度不一致主要系客户项目进度调整等因素影响,但不排除今后可能会因发生上述情形而导致延期、误工而产生纠纷的风险。

(6)季节性风险

发行人以先进膜分离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为业务基础,以特种分离与水质净化为业务核心,主要经营包括工业料液分离、膜法水处理、环境工程、膜备件及民用净水机等在内的膜技术应用业务和水务投资运营业务。行业内,由于膜技术应用项目通常上半年为技术方案准备、项目立项和设计阶段,下半年为项目具体实施阶段,发行人的业务收入有一定的季节性特征,通常下半年实现的收入和利润会多于上半年。由于受上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在完整的会计年度内,发行人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表现出一定的波动性,发行人经营业绩面临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7)市场开拓风险

发行人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各项业务逐渐扩展至更广区域。例如在膜技术应用领域,报告期内发行人的产品销售至美国、巴西、委内瑞拉、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及我国福建、浙江、天津、新疆、内蒙古、宁夏、甘肃、黑龙江、辽宁、河北、山西、河南、山东、江苏、湖北、广东等省、直辖市、自治区,目前正在积极拓展其他地区市场;在水务投资运营领域,发行人通过BOT、TOT和委托运营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多个地区已获得47个污水处理特许经营权项目。由于新进入市场的经营环境、地方开发政策和管理法规等与已进入市场的情况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可能会使发行人经营和管理面临新的挑战。此外,发行人可能面对来自上述新市场其他同类企业的激烈竞争。

(三)内控风险

1、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的风险

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为LANWEIGUANG和CHENNI夫妇,本次发行前,直接持有发行人控股股东新加坡三达膜100.00%股权,并通过三达膜科技园开发(厦门)有限公司持有发行人股东程捷投资64.70%合伙份额,合计间接持有发行人60.32%的股份;本次发行后,间接持有发行人45.24%的股份(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

此外,LANWEIGUANG是发行人的董事长、核心技术人员,CHENNI是发行人的董事兼副总经理,对发行人的经营发展和各项决策具有重大影响。虽然发行人已建立了较为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并制定了多项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措施,但若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不当行使其权力,则可能会影响发行人业务经营及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

2、核心技术泄密风险

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和积累,发行人拥有了大量的专利技术、非专利技术。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发行人拥有发明专利67项、实用新型专利44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发行人自成立以来,一直非常重视对各类技术的保护工作,但是不排除专利技术、非专利技术可能遭受侵权、泄密或窃取的风险,进而影响发行人的发展。此外,发行人已经通过员工激励持股等方式,有效提高了核心技术人员和研发团队的忠诚度和凝聚力,但随着发行人所处行业竞争的加剧,一定程度上,发行人仍存在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同时,发行人个别先进技术以非专利技术形式存在,随着行业的迅速发展以及行业内人员的流动,发行人非专利技术及技术诀窍等先进技术存在一定的泄密风险。

(四)财务风险

1、营运及投资资金不足风险

发行人主营业务为膜技术应用和水务投资运营。首先,在膜技术应用业务方面,项目投标时需要投标保证金,项目执行过程中需要履约保证金、预付采购设备和配件部分货款,项目整体通过验收调试后一般还将项目合同金额的5-10%作为质保金;

而且,随着发行人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发行人经营过程中需保持一定水平的营运资金以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其次,在水务投资运营业务方面,项目具有资本密集、集中投资逐期收回,净现金流不均匀的特点,对公司投资发展资金的要求较高;

而且,发行人业务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已建的污水处理项目远期设计处理规模为51.1万吨/日,其中,在建项目设计污水处理规模10万吨/日,投资额较大,投资发展资金不足已成为制约发行人业务快速发展的主要瓶颈。发行人营运及投资资金的补充主要靠自身经营积累和银行借款,可能无法满足业务发展需要,使得发行人面临营运资金不足的风险,因此亟待通过上市融资拓展融资渠道,为发行人未来的业务发展提供保证。

2、业务规模扩大和部分地方政府逾期支付污水处理费用导致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随着发行人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应收账款规模较大。截至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和2018年12月31日,发行人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9,938.90万元、36,722.50万元和37,348.37万元,占同期期末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45.68%、49.76%和43.22%。报告期内,发行人应收账款账期较长、账面价值逐年增加、且占同期期末流动资产比例较高。

一方面,发行人膜技术应用业务中的工业料液分离业务和膜法水处理业务一般按照工程或设备销售安装调试进度分阶段收款,一般情况下约占合同金额40%的款项会在满足收入确认时点后分阶段收回,报告期内受部分客户所处行业景气程度下降的影响,相关应收账款回收期增长;此外,由于膜技术应用业务需缴纳质量保证金,而质量保证期一般为验收后的12个月至18个月。

随着发行人业务规模的扩大、质量保证金的增加,发行人应收账款中账龄1年以上的项目将相应增加。另一方面,发行人水务投资运营业务应收账款的产生主要是由于各地方政府的结算存在一定周期,水务投资运营业务的结算模式导致该类业务形成一定账龄的应收账款;但同时由于部分地方政府存在不及时支付污水处理费的情形,进一步导致了该板块应收账款余额及账龄的上升。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发行人的水务投资运营板块应收账款主要来自四平市污水处理管理处和白城市住房与建设局等地方政府或企事业单位。上述应收账款存在部分逾期支付的情形,导致发行人水务投资运营板块应收账款的增加,同时也对发行人经营性现金流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若前述区域地方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收支状况或债务状况等出现较大不利变化,导致发行人无法按时收回上述应收款项,将对发行人水务投资运营板块利润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3、存货规模较大的风险

截至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和2018年12月31日,发行人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5,137.75万元、11,138.80万元和19,076.19万元,占同期期末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23.10%、15.09%和22.08%。发行人存货主要包括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和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等,其中在产品和发出商品的账面价值分别占当期存货账面价值的比例为73.37%、80.64%和82.96%,占比较高。随着发行人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存货余额有可能继续增加,较大的存货余额可能会影响到发行人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降低资金运作效率。

4、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发行人与子公司三达膜科技均为高新技术企业,报告期内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规定,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所得,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第1年至第3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4年至第6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2.5%。

发行人下属水务公司中,除四平三达净水有限公司适用25%所得税率外,其余水务公司均按照以上规定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根据《关于印发<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的通知》(财税[2015]78号),2015年7月1日起发行人污水处理收入适用17%的增值税,同时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的税收优惠政策,退税比例为70%。报告期内,税收优惠对发行人经营成果有一定影响,但不存在严重依赖税收优惠政策的情形。今后,随着发行人税收优惠期的结束或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发行人实际税负将可能增加,从而影响发行人盈利水平。

(五)法律风险

1、行政处罚风险

发行人的水务投资运营业务主要系采用BOT、TOT或委托运营等经营模式作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维护运营单位向社会提供市政污水处理服务。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加强对城市污水处理、排放的管理。

根据《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发行人及子公司作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维护运营单位应当保证出水水质符合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不得排放不达标污水;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出水水质和水量进行监督检查。政府部门对企业的环保核查、环保监管趋严将成为常态。

报告期内,虽然发行人及子公司已经依法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采取了严格的业务处理流程和必要的环境保护措施,但仍然存在排放的污染物偶有超标并受到环保行政处罚的情形。虽然该等违法行为没有造成严重环境污染,不属于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规定的严重污染环境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发行人相关子公司均落实了处罚决定并已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但仍对发行人良好的社会形象和正常的生产经营造成了不利影响。

2、诉讼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及子公司始终注重业务合规性,但仍存在由于环保生产、业务合同事项造成的法律纠纷。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发行人尚未了结的行政诉讼及涉案金额在200万以上(含200万)的合同纠纷诉讼案件合计8件,涉及金额732.05万元,占发行人2018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0.51%。上述案件目前正处于审理过程中,尚未作出最终判决,且上述案件标的金额占发行人净资产的比例小,虽然不会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但不排除会对发行人造成额外的风险和损失,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

3、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风险

根据《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7年版)》规定,发行人水务投资运营相关的子公司需在2019年底前取得与“市政污水处理”行业相关的“排污许可证”。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尚有部分水务投资运营子公司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于2019年3月18日下发了《关于做好污水处理厂排污许可管理工作的通知》。鉴于各地方主管部门落实该项通知、安排企业办理相关排污许可证尚需一定时间,且不排除后续因各种因素导致发行人水务投资运营子公司无法在规定期限内取得排污许可证,进而影响发行人正常经营。

(六)发行失败风险

发行人股票发行价格确定后,如果发行人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在本上市保荐书中明确选择的市值与财务指标上市标准,或网下投资者申购数量低于网下初始发行量的,应当中止发行。若发行人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超过交易所规定的时限或者中止发行注册程序超过3个月仍未恢复,或者存在其他影响发行的不利情形,发行人将面临股票发行失败的风险。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相关风险

发行人本次募集资金用于无机陶瓷纳滤芯及其净水器生产线项目、纳米过滤膜材料制备及成套膜设备制造基地项目、特种分离膜及其成套设备的制备与生产项目、膜材料与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达产后发行人先进膜材料、膜组件及膜设备产能、技术研发能力、膜产业综合配套能力都将有较大幅度提升。

发行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显著增加,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经济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导致新增的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将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带来一定的压力。

此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受到市场环境、产业政策变化以及施工进度、原材料及设备采购、产品生产及市场销售等因素变化的影响。虽然发行人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充分的可行性论证,但由于募投项目经济效益分析数据均为预测性信息,项目建设尚需较长时间,届时如果产品价格、市场环境、客户需求出现较大变化,募投项目经济效益的实现将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虽然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盈利能力,但是如果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使发行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实现预期收益,存在募投项目效益不及预期的风险。

(八)其他风险因素

1、发行后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发行人总股本为25,041.00万股,本次拟发行股票不超过8,347.00万股(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即较发行前增加33.33%(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由于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总股本规模将扩大,净资产规模及每股净资产水平都将提高,而拟建项目的利润释放及补充流动资金对发行人业务发展的提升效益均需要一定时间周期方可体现,因此短期内发行人净利润的增长难以与净资产的增长幅度匹配,将导致发行人在募集资金到位当年的每股收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稀释每股收益)受股本增加影响,相对上年度每股收益呈下降趋势,从而导致发行人即期回报被摊薄。

2、股票价格波动风险

影响股市价格波动的原因复杂,股票价格不仅取决于发行人的经营状况,同时也受利率、汇率、通货膨胀、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市场买卖力量对比、重大自然灾害发生以及投资者心理预期的影响而发生波动。此外,科创板股票竞价交易设置较宽的涨跌幅限制,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其后涨跌幅限制为20%。因此发行人提醒投资者,在投资发行人股票时可能因股价波动而遭受损失。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