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江苏联瑞新材料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1

中商情报网讯: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硅微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结晶硅微粉、熔融硅微粉和球形硅微粉。硅微粉产品具有高耐热、高绝缘、低线性膨胀系数和导热性好等优良性能,是一种性能优异的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可广泛应用于电子电路用覆铜板、芯片封装用环氧塑封料以及电工绝缘材料、胶粘剂、陶瓷、涂料等领域,终端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工业、航空航天、风力发电、国防军工等行业。

主要财务指标

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24,417.89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30,309.07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41,373.11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3,270.90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4,224.89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5,836.65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研发失败的风险

公司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研发理念,目前在研项目有5G高频基板用球形硅微粉研发、新能源汽车用低钠球形氧化铝研发、Lowɑ球形硅微粉研发等七个项目,在研项目对公司新产品的研发和未来市场的开拓起到重要的作用,若公司在研项目未达预期或下游客户需求出现变动,将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2)技术失密和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研发团队对于公司产品保持技术竞争优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均在公司服务多年,在共同创业和长期合作中形成了较强的凝聚力。同时,通过对研发技术人才多年的培养及储备,公司目前已拥有一支专业素质高、实际开发经验丰富、创新能力强的研发团队,为公司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公司已取得41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7项,并且在长期的研发实验和生产实践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生产工艺和技术经验。若公司出现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状况,有可能影响公司的持续研发能力,甚至造成公司的核心技术泄密,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二)经营风险

(1)市场竞争的风险

国内硅微粉行业长期以来存在众多的小型企业,且该等企业大多数技术水平相对落后、产品质量较差,从而导致硅微粉中低端市场呈现过度竞争和无序竞争的格局。同时,国外材料巨头依靠其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在国内硅微粉高端领域仍处于优势地位。公司专注于硅微粉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受产业政策推动,在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的大背景下,未来可能有更多的资本进入硅微粉行业,公司将面对更为激烈市场竞争。若公司不能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客户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巩固并增强自身优势,公司将面临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抢占的风险,同时,市场竞争加剧将导致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出现下降的风险。

(2)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硅微粉生产所需原材料包括结晶类材料和熔融类材料,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分别为63.01%、61.95%和57.20%,占比较高。虽然公司不断通过技术更新和生产流程优化降低生产成本,扩大供应商的选择范围,并且与主要原材料供应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但公司仍存在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给生产经营带来不利的影响。

(3)燃料动力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生产消耗的燃料动力包括电力、天然气和液氧等,是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主要构成之一。报告期各期,燃料动力成本分别为1,520.13万元、2,501.60万元和3,902.87万元,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分别为17.39%、20.20%和24.62%,整体呈上升趋势。若未来燃料动力价格上升,对公司利润将产生不利影响。

(4)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公司主营业务进行,用于扩大公司主要产品的生产能力。根据现有技术水平、国家现行产业政策及产品市场现状,公司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充分论证。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如能顺利实施,则可增强公司盈利能力、保证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计划的完成时间和实施效果等存在着一定不确定性,且随着时间推移,如果市场环境发生不利变化或由于行业技术进步使得项目技术水平不再具备竞争优势,则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能存在无法实现预期收益的风险。同时,如果这些项目不能如期建成投产,也将给本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5)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产能扩张带来的产品销售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公司角形硅微粉和球形硅微粉的产能将会扩大。为缓解产能扩大将给公司销售带来的压力,公司一方面加强对下游细分行业的跟踪,不断开拓新客户;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销售队伍和销售网络的建设,扩大公司销售区域,提高市场占有率。尽管如此,如果本公司市场开拓不力,仍将可能造成因产能扩张带来的产品销售风险。

(三)财务风险

(1)关联销售占比较大的风险

公司关联方生益科技及下属公司是发行人的主要客户之一。报告期各期,公司对生益科技及下属公司的销售收入合计分别为3,598.79万元、4,375.07万元和5,540.41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3.42%、20.74%和19.92%。若未来生益科技及下属公司采购金额下降,将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2)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5,599.17万元、5,991.73万元和7,236.07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36.14%、30.60%和26.55%,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22.93%、19.77%和17.49%,是公司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余额可能进一步增加。若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发生不利变化,则会导致该等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或无法收回而发生坏账,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存货管理的风险

随着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司存货规模也逐年增长。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473.39万元、4,593.34万元和5,911.57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2.42%、23.46%和21.69%,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4.22%、15.16%和14.29%。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存货金额有可能会持续增加,若公司不能保持对存货的有效管理,较大的存货规模将会对公司流动资金产生一定压力,且可能导致存货跌价准备上升,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及运营效率。

(4)税收优惠不能持续的风险

根据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国家税务局、江苏省地方税务局2014年8月、2017年11月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F201432000514、GR201732001398),公司在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报告期各期,公司享受的上述主要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366.97万元、467.62万元和521.22万元,与当期净利润之比分别为11.22%、11.07%和8.93%,税收优惠对公司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若未来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收紧,或者公司未能持续被评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将对公司利润造成不利影响。

(5)政府补助不能持续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935.06万元、736.32万元和263.10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比例分别为24.45%、14.93%和3.88%。尽管公司经营成果对政府补助不存在重大依赖,但未来公司收到政府补助金额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公司存在因政府补助下降从而对未来利润总额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6)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净利润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317.08万元、649.71万元和5,568.53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270.90万元、4,224.89万元和5,836.65万元,2016年度及2017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同期净利润差距较大。未来如果公司在业务发展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持续低于净利润,将对公司营运资金的正常周转带来不利影响。

(四)内控风险

(1)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的风险

本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李晓冬先生。李晓冬先生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73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6.91%,通过硅微粉厂间接持有公司股份1,5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3.26%,合计控制公司50.17%的股份,本次发行后控制本公司37.63%的股份。李晓冬先生担任公司的董事长且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虽然公司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但仍不能完全排除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及其他直接或间接方式对公司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决策、人事安排、关联交易和利润分配等重大事项进行控制,从而影响公司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并有可能损害本公司及本公司其他股东的利益。

(五)法律风险

(1)土地、房产等资产被抵押风险

为解决公司规模发展的资金需求,公司以房产和土地使用权抵押,向银行申请借款。截至报告期末,该抵押资产的账面价值合计为925.87万元。目前,虽然公司经营状况良好,财务稳健,并且在可预见的将来不存在影响公司持续经营的重大不利事项,但若公司不能偿付到期借款,可能导致土地、房产等资产权属发生变化,将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六)发行失败的风险

公司计划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预计将满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的上市条件。若届时未能达到预计市值的上市条件,或者发行时未能足额认购,则存在发行中止甚至发行失败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