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恒安嘉新(北京)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4

中商情报网讯: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于网络空间安全综合治理领域,主营业务是向电信运营商、安全主管部门等政企客户提供基于互联网和通信网的网络信息安全综合解决方案及服务。

主要财务指标

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53,436.00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67,950.37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83,291,.25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3,916.05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4,185.64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9,664.35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风险

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行业技术升级与产品更新换代迅速,行业发展日新月异,企业必须根据市场发展把握创新方向,持续不断的推进技术创新以及新产品开发,并将创新成果转化为成熟产品推向市场,以适应不断发展的市场需求。

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对技术、产品和市场的发展趋势做出正确判断,对行业关键技术的发展方向不能及时掌握,致使公司在新技术的研发方向、重要产品的方案制订等方面不能及时做出准确决策,则公司技术创新及新产品开发将存在失败的风险;同时,技术创新及新产品开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通过不断尝试才可能成功,在开发过程中存在关键技术未能突破或者产品具体性能、指标、开发进度无法达到预期而研发失败的风险;此外,公司也存在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成功后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或者未达到预期经济效益的风险。

(2)技术失密和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公司主导产品科技含量高,在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构成公司主营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公司能够持续保持市场竞争优势,在较大程度上依赖于公司拥有的核心技术和培养、积累的核心技术人员。公司多项产品和技术处于研发阶段,如果出现技术外泄或者核心技术人员流失情况,将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

(二)经营风险

(1)客户集中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电信运营商、安全主管部门等政企客户,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0.29%、74.24%、83.17%,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具有一定的客户集中风险。对主要客户的销售虽然给公司带来了稳定的收入,但如果其中某一客户由于国家政策的调整、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或自身经营状况不佳而导致对公司产品的需求或付款能力降低,则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产品销售的季节性风险

由于公司主要客户是电信运营商、安全主管部门等政企客户,该等客户通常采用公开招标等方式进行信息安全产品与服务的集中采购,实行预算管理制度和集中采购制度。通常情况下,上述客户多在上半年审批当年的年度预算和采购计划,并在年中或下半年安排招标采购、产品交付及验收。

从近三年公司各季度营业收入占全年的比例统计来看,下半年占比平均为63.85%,第四季度占比平均为36.77%。由于费用在年度内较为均衡地发生,而较大比例的收入则发生在下半年,因而可能造成公司出现季节性业绩波动,投资者不宜以半年度或季度的数据推测全年盈利状况。

(3)产业政策风险

随着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与各行业的深入融合,我国信息安全事件频发,并呈现不断复杂化的趋势。我国政府对信息安全的重视程度亦进一步提高,并在法律层面强化相关要求。鉴于此,信息安全行业受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较大。目前政府的产业政策积极支持信息安全行业的发展,但是,如果宏观经济形势和产业政策出现不利影响因素,例如上下游产业链整体发展速度放缓或政策支持不足,将对公司的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4)经营业绩下滑风险

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新兴产业,公司专注于向电信运营商、安全主管部门等政企客户提供基于互联网和通信网的网络信息安全综合解决方案及服务,已经在技术能力、研发创新、市场布局、品牌形象等方面形成了竞争优势,并持续保持较高的成长性。公司未来能否保持持续成长,受到宏观经济、产业政策、行业竞争态势、技术研发、市场推广等多个方面的影响;同时,公司也必须不断提升运营能力、管理能力,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研发投入力度,以持续保持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如果上述影响公司持续成长的因素发生不利变化,且公司未能及时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将导致公司存在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三)市场竞争风险

我国信息安全行业市场已颇具规模。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测算,2018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545.49亿元,较2017年的439.2亿元上升24.20%。市场规模快速成长将吸引更多竞争者进入该行业,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目前国内信息安全厂商众多,主营业务涵盖信息安全的物理安全、网络安全、系统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等多个细分领域,各安全厂商主要围绕部分细分领域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未来,随着“云大物移智”和产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和新场景的出现,部分头部安全厂商在继续巩固现有业务及细分市场份额优势的同时,可能跨越原有信息安全细分领域的边界,与其他安全厂商展开新一轮的竞争,并导致信息安全市场整体竞争加剧。

(四)内控风险

(1)公司快速发展引致的管理及经营风险

随着公司主营业务拓展和经营规模扩大,尤其是本次发行后,随着募集资金到位和投资项目实施,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经营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这将对公司的战略规划、组织机构、内部控制、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如果公司管理层不能结合公司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并优化管理体系,将可能影响公司的长远发展,公司将面临一定的管理风险。

(2)人力资源管理风险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专业的技术、营销、管理人员,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随着公司业务规模和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募集资金项目的投入建设,未来几年公司对于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高新技术企业一般都面临高素质人才市场竞争激烈、知识结构更新快等挑战,能否继续稳定和提升现有的人才队伍,并及时引进在质量和数量上都能充分满足公司发展需要的人才,将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重要影响。因此,公司面临一定的人力资源管理风险。

(五)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的风险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及2018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账面价值分别为22,761.67万元、31,218.39万元和45,437.41万元。报告期内,随着公司经营规模和收入规模的扩大,公司应收账款亦相应增加。如公司采取的收款措施不力或客户信用发生变化,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将增大。

(2)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预计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一定的建设周期,募集资金产生经济效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和时间差。因此,发行当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将出现一定程度下滑,进而导致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风险

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545.86万元、3,728.28万元和-5,149.24万元。基于对行业前景和公司发展的信心,公司业务规模和员工规模持续增长,产品的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导致公司支付给员工的工资和费用以及整体采购支出相应增长。由于资金支出与销售回款之间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异,将影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并导致资产流动性风险。

(六)法律风险

(1)知识产权被侵害的风险

知识产权是公司的核心资产。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保证了科技创新企业在人才、研发、资金等方面的投入得到合理回报,从而进一步刺激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的研发,鼓励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新产品和更佳的服务。

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出发,2008年6月5日国务院颁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要求鼓励和支持市场主体依法运用知识产权,促进各种创新和发明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求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依法打击侵权行为,降低维权成本,提高侵权代价。但是,由于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目前尚不够成熟,与发达国家相比,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还有差距,存在专有技术流失或泄密等情况。鉴于国内市场和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公司的知识产权也存在被侵害的风险。如果公司的知识产权遭受较大范围的侵害,将会对公司的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2)发行人股权分散及历史沿革存在的风险

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其中持有公司5%以上股权的股东金红、启明星辰、红杉盛德、天津诚柏、中移创新、宋爱平持股比例分别为23.66%、13.68%、11.13%、7.89%、7.42%、5.30%。公司实际控制人金红持有公司23.66%股份,宋爱平等19人持有公司14.69%的股份,金红与宋爱平等19人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以保证公司经营决策效率及股权稳定性。公司股权较为分散,公司发行上市后,股权将会进一步稀释。

此外,公司在历史沿革中存在较多股权代持情形。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之日,公司历史沿革中涉及的代持情形已经全部清理完毕。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金红已就公司历史沿革涉及的股权代持情况出具承诺:若因上述委托持股行为及其清理行为而产生纠纷的,将由本人负责解决;若因此给恒安嘉新造成损失的,将由本人承担全部责任。

本人所持恒安嘉新股份不存在信托持股、委托持股等任何其他权利负担,不存在任何法律权属纠纷;本人持有的恒安嘉新股份不存在质押、司法冻结、权属纠纷或其他权利受到限制的情形。

(七)税收优惠政策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主要包括企业所得税优惠、增值税退税。根据《关于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6〕49号),公司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符合条件,按10%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博泰雄森于2016年12月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611000732,有效期3年,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天津博泰雄森根据《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34号)、《关于进一步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的通知》(财税〔2015〕99号)、《关于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的通知》(财税〔2017〕43号)、《关于进一步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的通知》(财税〔2018〕77号)规定,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按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安全技术公司于2018年9月10日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取得证书编号为GR201811001464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3年,2018年度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根据《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号)第三条规定,安全技术公司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其2017年为获利第一年,故2017年度、2018年度免征企业所得税。如果国家所得税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公司以后年度不能符合“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的要求,或者公司及子公司不能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及子公司须按2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公司、博泰雄森和安全技术公司销售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7%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公司及子公司增值税退税金额分别为482.88万元、642.33万元、747.08万元。如果国家相关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或者公司未能如期收到增值税返还款项,将对公司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募投项目的实施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围绕公司主营业务、战略发展目标进行的投资,项目经过了严密的可行性论证,但是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计划能否按时完成、项目的实施过程和实施效果等均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虽然公司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方案设计、运营管理等方面经过了审慎分析,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仍可能存在因项目进度、投资成本、技术条件等发生变化而导致的风险。

(2)产品市场变化的风险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主要是在原有技术和产品基础上进行的技术升级和拓展开发。一方面,募投项目的实施可以更好满足市场用户的差异化需求,保持并提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技术更新迭代有利于公司紧跟信息安全行业的技术发展趋势,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尽管公司已对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品的市场前景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论证,公司现有的客户可以成为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品的潜在客户,但公司在开拓新市场、推销新产品的过程中依然会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本次募投项目所推出的新产品、新服务的未来市场空间低于预期,或公司推广新产品、新服务的效果与预测产生较大偏差,将会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未能实现预期效益的风险。

(九)发行失败风险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若发行人在首次公开发行过程中出现有效报价不足、网下投资者申购数量低于网下初始发行量或者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其在上市保荐书中明确选择的市值与财务指标上市标准等情形,将有可能导致发行人发行失败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