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广东嘉元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4

中商情报网讯: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各类高性能电解铜箔的研究、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超薄锂电铜箔和极薄锂电铜箔,主要用于锂离子电池的负极集流体,是锂离子电池行业重要基础材料。同时,公司生产少量PCB用标准铜箔产品。

主要财务指标

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56,773.42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79,874.23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101,335.67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6,221.98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8,519.25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17,643.11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新产品和新技术开发风险

公司通过长期技术积累和发展,培养了一支高水平、强有力的技术研发团队,形成了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技术研发水平位于行业前列。随着铜箔行业竞争加剧及下游行业的不断发展,对铜箔的质量及工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需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改进工艺,才能持续满足市场竞争发展的要求。如果在研发竞争中,公司的技术研发效果未达预期,或者在技术研发换代时出现延误,将导致公司面临技术创新带来的风险。

2、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公司经过长期发展,在生产工艺、核心技术方面积累了很强的竞争优势。核心技术人员的稳定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业务的稳定性和发展的持续性。公司拥有稳定的研发团队,核心技术人员经验丰富,拥有很强的专业能力,为公司产品在市场上的地位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公司十分重视对技术人才的培养,并制定了相应机制,鼓励技术创新,保证了各项研发工作的有效组织和成功实施。如果未来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公司的产品研发和制造将受到不利影响,使公司处于市场竞争的不利地位。

(二)经营风险

1、客户相对集中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95%、62.77%和77.17%。由此可见,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呈逐年增加的趋势,主要是由于客户为锂离子电池行业知名厂商,而锂离子电池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受益于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且下游行业集中度高,导致公司客户相对集中。

公司下游企业对原材料供应要求十分严格,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有各自的原材料认证体系,为避免出现质量波动风险,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一般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但如果主要客户出于市场战略、原材料供应、产品技术等原因而终止与公司合作,或对方自身生产经营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其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量降低,而公司无法及时拓展新客户,将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业绩季节性波动风险

公司客户主要为知名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客户多执行严格的预算管理制度和采购审批制度。由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尚处于市场推广阶段,受项目立项、审批、资金预算管理、政府补贴发放、春节放假等因素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呈现一定的季节性特征。报告期各期第一季度销售为相对淡季,三、四季度为相对旺季。因此公司业绩存在一定季节性波动风险。

3、产品质量和安全风险

公司一贯重视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采用了较高的质量和安全标准,在采购、生产和销售各个环节建立了严格的质量管理及风险控制体系,未发生过重大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但是,产品质量控制涉及环节多,管理难度大,产品的生产过程不能完全排除由于不可抗力因素、生产设备使用不当及其他人为原因等导致的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并由公司承担相应责任的风险。

4、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本公司生产铜箔的主要原材料为铜线,铜线采购价格采用“铜价+加工费”的定价方式,铜价波动是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波动的主要因素。报告期内,铜线市场价格存在一定波动,以上海有色金属1#铜为例,其价格波动情况如下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公司产品售价按照“铜价+加工费”的原则确定,并在实际生产中采取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转移和分散了铜价波动风险。但铜价波动仍会造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波动,同时影响生产成本和产品毛利率。如果铜价短期内出现大幅波动,公司销售定价中的“铜价”与采购“铜价”未能有效匹配,可能造成公司业绩波动;其次,即使公司销售产品订单铜价与采购铜价在一定程度上相互抵消,对产品毛利影响较小,但铜价上涨会影响销售收入进而存在毛利率下降的风险;再次,铜箔行业属资金密集型产业,流动资金的需求较大,若铜价持续上涨可能导致公司日常流动资金的需求随之上升,带来现金流的压力风险。

(三)内控风险

1、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廖平元先生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能够控制发行人本次发行前36.59%的股份和表决权。虽然公司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制订了包括《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和《独立董事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力求在制度管理上防范实际控制人操控公司现象的发生,且公司自设立以来也未发生过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股地位侵害公司和其他股东利益的行为,但廖平元先生仍有能力通过在股东大会上投票表决的方式对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施加影响或者实施其他控制。

2、营业规模扩大而导致的管理风险

发行上市后,公司的经营规模将逐步扩大,这对公司的人才储备、管理能力、经营能力、品牌推广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有的管理架构、管理团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如果公司管理层的业务素质、管理水平不能适应公司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完善,将给公司带来较大的管理风险。

(四)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804.45万元、5,909.27万元和13,047.18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7.24%、28.82%和34.12%。整体来看,随着公司生产经营规模扩大,业绩增长,应收账款净额绝对金额有所增长。公司应收账款的客户分布较为集中,应收账款前五名合计占比在报告期各期末分别为72.00%、83.66%、89.40%。应收账款能否顺利回收与主要客户的经营和财务状况密切相关。

公司主要客户信誉较好,应收账款均能如期收回,但如果未来主要客户经营情况发生变动,公司可能面临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此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将产生不利影响。2、存货跌价及固定资产减值风险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净额分别为4,413.81万元、8,763.91万元、10,279.42万元。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38,998.22万元、47,633.23万元、58,594.30万元。公司顺应市场形势,扩大业务规模和产能,存货和固定资产规模逐年增加。若未来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或产品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公司存货将面临跌价损失。同时,若行业变动,市场价格大幅下跌,资产利用效率降低,固定资产未来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则存在固定资产减值风险。

3、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于2017年11月9日取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广东省地方税务局批准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继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三年,证书编号:GR201744003522。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继续享受《中国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减按15%的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如果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发生变化,或其他原因导致公司不再符合相关的认定或鼓励条件,则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五)行业及市场风险

1、宏观经济周期波动的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各类高性能电解铜箔的研究、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超薄锂电铜箔和极薄锂电铜箔,主要用于锂离子电池的负极集流体,是锂离子电池行业重要基础材料。同时,公司生产少量PCB用标准铜箔产品。下游行业主要为锂离子电池行业和印制线路行业,终端应用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及3C数码产品等。下游应用领域对国内外宏观经济、经济运行周期变动较为敏感。如果国内外宏观经济发生重大变化、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或出现周期性波动,且公司未能及时对行业需求进行合理预期并调整公司的经营策略,可能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导致业务增速放缓。

2、锂离子电池行业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为各类高性能电解铜箔的研究、生产和销售,主营业务利润来源于锂电铜箔的生产和销售。近年来,随着技术进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消费类电子产品不断更新换代,新能源汽车不断普及,锂离子电池尤其是动力锂离子电池需求量急速增长。在此背景下,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不断扩大产能,从而带动了锂离子电池负极集流体锂电铜箔需求的快速增长。

报告期内,锂电铜箔的销售是公司最主要收入来源,2016年、2017年和2018年,锂电铜箔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9,260.36万元、47,349.39万元和107,524.7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75%、83.62%和93.24%。未来几年,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补贴幅度逐步降低,补贴门槛提高,只有高端符合要求的新能源车获得补贴,低端自力更生,将迫使新能源汽车企业从补贴依赖转为成本控制,下游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同时,随着消费电子产品市场的逐步成熟,作为锂离子电池负极集流体的锂电铜箔的需求将受到波动,进而可能会对发行人业绩产生影响。

3、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铜箔行业在我国业已发展了数十年,虽然行业的资金壁垒和技术壁垒较高,但目前市场竞争也较为激烈,市场化程度较高。近年来,锂离子电池市场快速发展,原有的锂电铜箔企业报告期内不断扩大产能,部分标准铜箔企业相继进入锂电铜箔领域,通过对原有PCB用标准铜箔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或者新建产线来提升锂电铜箔产能,加剧了锂电铜箔市场的竞争。

同时,部分其他产业的资金相继涌入锂电铜箔领域,进一步加剧了锂电铜箔行业的竞争。市场竞争的加剧可能导致产品价格的波动,进而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准确把握市场机遇和变化趋势,不断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开拓新的市场,有效控制成本,则可能导致公司的竞争力下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失去领先优势,进而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六)募集资金运用的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除补充流动资金外,拟投资于“5000吨/年新能源动力电池用高性能铜箔技术改造项目”、“企业技术中心升级技术改造项目”、“高洁净度铜线加工中心建设项目”及“现有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虽然公司已对募投项目进

3-1-3-15行了充分的可行性论证,但此可行性论证是基于对市场环境、产品价格、技术发展趋势、原材料价格等因素的预期所作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可能面临产业政策变化、技术进步、市场供求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导致募集资金项目不能如期实施,或实施效果与预期值产生偏离。

2、新增产能消化风险

“5000吨/年新能源动力电池用高性能铜箔技术改造项目”以及“现有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达产后,公司高性能锂电铜箔的生产规模将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公司经过前期市场调研,预期上述新增产能可以得到合理消化。但如果公司下游市场增长未及预期或市场开拓受阻,将有可能导致部分生产设备闲置、人员富余,无法充分利用全部生产能力,增加费用负担。

3、发行完成后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而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在实施并达产后方可产生经济效益,且高洁净度铜线加工中心建设项目系为提升公司优质原料保障能力而实施的项目,本身并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因此,本次发行完成后,短期内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将有一定程度下降的风险。

(七)不可抗力风险

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和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主要包括自然灾害(如台风、洪水、地震等)、政府行为(如征收、征用等)以及社会异常事件等。未来可能发生的不可抗力事件以及政府对这些事件采取的措施可能会妨碍公司或者公司客户的运营,从而对公司业务发展以及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八)股票价格发生较大波动风险

发行人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科创板交易规则与上交所主板交易规则存在较大差异,发行上市前五个交易日不存在涨跌幅限制,后期每个交易日的涨跌幅为20%,因此除受到经营和财务状况的影响之外,公司的股票价格还将受到科创板交易制度、行业状况、资本市场走势、市场心理和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投资者在考虑投资公司股票时,应预计到前述各类因素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并做出审慎判断。

(九)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的发行结果将受到证券市场整体情况、发行人经营业绩、投资者对本次发行方案的认可程度等多种内、外部因素的影响。若出现投资者认购不足、发行时总市值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或其他影响发行的不利情形时,本次发行存在发行失败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