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北京天宜上佳高新材料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4

中商情报网讯:北京天宜上佳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北京天宜上佳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及机车、城轨车辆闸片、闸瓦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北京天宜上佳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106,013.92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111,345.16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135,806.54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19,454.23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22,193.09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26,311.03万元。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主要财务指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公司所处的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动车组行驶速度的提高,要求闸片能够在不同的速度等级,不同的制动压力及较高的温度条件下具有稳定的摩擦系数,对制动系统中制动闸片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公司生产的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在闸片结构、摩擦粒子分布以及制动盘匹配性等方面技术优势明显,但是仍然存在行业产品更新换代,行业技术工艺升级优化的情况,如果公司不能保持研发创新优势并及时把握行业的技术发展趋势,可能对公司的技术及产品领先性及未来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行业政策风险

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产业政策,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也因此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根据《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等产业政策文件,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仍将保持持续发展态势。由于发行人的主要经营成果依赖于下游行业的需求,因此铁路行业的产业政策对于发行人的经营状况影响较大。如果未来国家产业政策由于宏观经济形势、重大铁路交通安全事故等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发行人的市场空间及发展前景将受到影响,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带来风险。

(2)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产品为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所处行业存在认证、技术、资金、人才、市场等壁垒,市场准入条件较高。由于市场需求旺盛、国家产业政策的持续向好以及我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不断发展,本行业可能会吸引更多的潜在竞争对手参与竞争,市场竞争程度可能面临加剧的情况。若发行人不能根据市场发展趋势、技术发展水平及竞争情况适时进行业务模式和技术水平的创新调整,可能面临客户流失、盈利水平下降的风险。

(3)客户依赖风险

公司主要客户为铁路总公司下属地方铁路局及其附属企业、铁路总公司下属制动系统集成商以及中国中车下属车辆制造企业。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按单一口径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合计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0.59%、71.85%、75.70%,按同一控制合并口径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合计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97%、99.85%、99.96%。公司产品销售受轨道交通装备市场需求影响较大,如果未来轨道交通装备市场对公司主营产品的需求发生重大变化,将会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的影响。

(4)供应商集中风险

公司产品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电解铜粉、钢背、三角托、卡簧等。期内,公司供应商较集中,按照同一控制合并口径前五大原采购供应商占各期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8.26%、79.56%和80.26%,占比较高。如果未来公司主要供应商存在供应不足或供应的原材料质量存在问题,将可能会影响公司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进而影响公司盈利水平。

(5)质量控制的风险

安全是列车运营的生命线,而高速列车制动系统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其配套产品质量尤其重要。虽然自成立以来,从未发生由于公司产品质量问题导致铁路交通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情况,但未来如果由于不可预见或不可控制因素导致公司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进而导致铁路交通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公司生产经营、市场声誉、持续盈利能力将受到不利影响。

(6)安全生产风险

目前,天宜上佳生产环节使用的液氨属于危险化学品。报告期内,公司存在被北京市海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或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人民政府要求就液氨相关问题限期整改之情形。截止本分析报告出具日,公司已通过上述所有整改验收。

2017年5月25日,北京市海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出具《关于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证明》(京海安监管证[2017]安证094号):经核查,自2014年5月25日至2017年5月25日在北京市海淀区辖区范围内未发现天宜上佳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2017年6月9日,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出具证明,证明公司自2014年5月25日至2017年5月25日,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

该公司在历次安全生产检查中,未发现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未受到过镇安办行政处罚。2017年12月6日,北京市海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出具《关于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证明》(京海安监管证[2017]安证167号):经核查,自2014年12月7日至2017年12月6日在北京市海淀区辖区范围内未发现天宜上佳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2019年2月18日,北京市海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出具《关于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证明》:经核查,自2016年2月19日至2019年2月18日,在北京市海淀区辖区范围内未发现天宜上佳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液氨作为危险化学品,其储存及操作均需要天宜上佳配备专业人员并严格遵守相关操作规则,若公司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管理或监督不善,则可能存在安全生产风险。

(7)产品认证风险

1)铁路产品认证风险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39号)、《铁路产品认证管理办法》(铁科技(2012)95号)、《铁路产品认证目录》,天宜上佳生产的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属于CRCC认证的铁路产品范围且已取得《铁路产品认证证书》。根据《CRCC产品认证实施规则》,公司取得《铁路产品认证证书》后,每12个月至少接受一次监督,《铁路产品认证证书》有效期5年,需要延续有效期的,持证人至少在有效期满前6个月提出认证申请。

2019年1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印发修订后的《动车组闸片暂行技术条件》(标准性技术文件编号:TJ/CL307-2019)。同时,CRCC发布的修订后的《CRCC产品认证实施规则特定要求——动车组闸片》于2019年4月1日起实施。天宜上佳面临的经营环境、政策环境处于不断发展变化过程中,天宜上佳生产的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未来能否持续通过认证存在不确定性。一旦出现产品不能通过CRCC认证的情形,天宜上佳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将面临不确定性风险。

2)铁路产品认证证书的认证扩项风险

天宜上佳拥有的铁路产品认证证书存在增加北京房山窦店及天津武清两处新生产场所的情况。根据《CRCC产品认证实施规则》的相关规定,持证人新增认证单元的,根据需要进行工厂质量保证能力检查或产品抽样检验检测,确认合格后,颁发或换发认证证书。截止本上市保荐书出具日,天宜上佳拥有的铁路产品认证证书增加北京房山窦店新生产场所的认证扩项申请已经提交,增加天津武清新生产场所的认证扩项申请尚未提交。天宜上佳拥有的铁路产品认证证书存在增加北京房山窦店及天津武清两处新生产场所的认证扩项风险。

(7)动车组闸片维修资质取得风险

2018年9月30日,铁路总公司机辆部印发《关于修订动车组维修资质范目录的通知》(机辆动客函〔2018〕115号),将动车组闸片纳入维修资质范围目录。根据该规定,公司未来与各地方铁路局下属企业开展合作检修业务需要取得动车组闸片维修资质。

截止本上市保荐书出具日,公司已经按照该通知的要求向相关审核部门及时递交了动车组闸片维修资质申请资料,但公司前述申请仍处于审核阶段。根据公司对铁科院机车车辆研究所大修室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的访谈,公司取得上述动车组闸片维修资质不存在实质性障碍,目前国内动车组闸片维修资质尚未正式颁发证书,上述资质尚未取得之情形不影响发行人相关业务的正常开展。但是若公司不能及时取得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维修资质,将会对公司未来业务开展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三)内控风险

(1)专业人才流失及核心技术失密的风险

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对于专业人才的依赖性较高。公司的核心技术及管理人员具备多年的行业经验,理论能力强、实践技术硬、综合素质高,是公司得以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核心竞争力。

天宜上佳良好的企业文化和有效的员工考核及激励机制使得其核心技术及管理团队稳定、凝聚力强,但该行业内企业对技术人才争夺较为激烈,如果未来天宜上佳无法对核心技术及管理人员进行有效的激励以保证其积极性和创造性,将会造成专业人才的流失,从而给公司的持续稳定经营带来一定的风险。

此外,公司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的研发生产依赖于其核心的技术及工艺,涉及专利、技术诀窍、生产配方等。虽然公司对相关核心技术建立并执行了完整的内部控制制度,但是仍存在由于核心技术人员流失或其他原因导致公司的核心技术失密的风险。

(四)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27,195.65万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为1,524.40万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较大。公司应收账款主要为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占比为88.39%,且公司客户资金实力较为雄厚、偿债能力较强、资信良好,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大额坏账损失的可能性较低。但随着公司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应收账款仍将保持较大规模。如果公司不能对应收账款维持高效管理,将对公司营运资金及现金流产生压力,进而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带来不利影响。

(2)主要产品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凭借较高的行业与技术准入壁垒以及公司较强的自主创新、研究开发和成本管理能力,并受益于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快速发展、国家财税和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公司盈利能力较强。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4.32%、73.12%和75.11%,其中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4.34%、73.22%和75.12%,维持在较高水平。

由于动车组闸片属于制动系统的核心关键零部件,要求产品技术含量高,性能稳定,质量有保障,公司主要客户非常关注产品质量安全和供货安全,行业竞争的加剧、原材料价格及人力成本的不确定性都将使得公司面临毛利率水平下降的风险。

(3)固定资产新增折旧风险

截止本上市保荐书出具日,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天仁道和购买了大量的机器设备。同时,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固定资产投资。根据公司目前的固定资产折旧政策,公司未来每年的固定资产折旧将大幅增加。虽然公司引进的机器设备将大幅提高公司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及研发能力,但由于产品的研发投产、业务的推广开拓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业绩短时间内存在受到固定资产新增折旧大幅增加而出现下滑的风险。

(4)下滑风险

公司未来盈利的实现受到宏观经济、市场环境、产业政策、行业竞争情况、管理层经营决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未来如上述因素发生较大变化,导致公司产品业务的需求受到影响,进而使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等经营业绩面临下滑的风险。

(五)法律风险

(1)公司部分生产经营用房被没收和扩建项目未办理完成环评报批手续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截止本上市保荐书出具日,公司存在部分生产经营用房及其他设施被没收情形以及扩建项目存在未办理完成环评报批手续的情形。生产经营用房及其他设施被没收情形请参见招股说明书“第六节业务与技术”之“五、发行人主要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之“(四)租赁资产情况”相关内容,扩建项目存在未办理完成环评报批手续的具体内容请参见招股说明书“第六节业务与技术”之“一、发行人主营业务、主要产品或服务的情况”之“(五)环境保护情况”相关内容。提请投资者关注上述相关风险。

(六)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将受到投资者对科创板认可程度、证券市场整体情况、发行人经营业绩情况等诸多内外部因素影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若本次发行时出现认购不足或发行时总市值无法满足科创板上市条件的,则可能出现发行中止甚至发行失败的风险。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达到预期目标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其中,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电动车组制动闸片募投项目将使公司在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电动车组制动闸片国产化市场领域保持领先地位;机车车辆制动闸片及闸瓦募投项目将使公司迅速扩大合成闸片/闸瓦产品生产规模,有利于公司提高在合成闸片/闸瓦市场领域的市场份额;

营销与服务网络建设募投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公司的营销服务网络体系,推动公司由生产型制造商向“生产+服务”型制造商的转型升级,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虽然公司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投资规模、设备购置、人员配置等内容进行了审慎论证,认为募集资金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巩固公司领先的市场地位、保障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和行业的发展趋势。

但由于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新增折旧大幅增加,公司净资产短时间内迅速增加,而投资项目的收益存在滞后性,从而导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短期内下降。同时,如果募集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导致项目不能如期完成;或因市场环境变化、行业竞争加剧、项目建设过程中管理不善、市场及营销推广效果不佳、技术支持配套不完善等不利因素的制约,公司可能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达到预期目标的风险。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取得铁路产品认证证书的风险

截止本上市保荐书出具日,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粉末冶金闸片属于新开发产品,CRCC产品认证细则于2019年4月1日出台。公司生产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粉末冶金闸片已完成了相关型式试验并通过了装车运用考核,闸片性能可靠稳定,目前已经在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进行推广应用。

因此,公司取得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粉末冶金闸片CRCC产品认证证书不存在实质性障碍。在天宜上佳取得正式产品认证证书之后,公司还将增加北京房山窦店生产场所。公司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能无法如期取得产品认证证书或无法如期获得CRCC产品认证证书增加北京房山窦店生产场所扩项认证的风险。

同时,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的机车车辆制动闸片及闸瓦募投项目中生产的产品之一F666合成闸片需要办理CRCC产品认证证书增加天津武清生产场所的扩项手续。公司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能无法如期办理完成产品认证证书增加天津武清生产场所的扩项手续。

(八)税收优惠风险

天宜上佳于2016年12月22日取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北京市地方税务局联合换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编号:GR201611002172),有效期为三年。天仁道和于2017年10月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编号:GR201711001501),有效期三年。天宜上佳及天仁道和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如果未来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国家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天宜上佳及天仁道和不再符合税收优惠政策认定条件,则行人将不能继续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盈利情况将受到不利影响。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