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9月15日央视新闻联播精选内容一览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9-15

中商情报网讯:9月15日《新闻联播》的主要内容有:1、习近平同德国欧盟领导人共同举行会晤;2、《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3、习近平将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4、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5、我国8月经济运行稳定复苏 主要指标继续回升;6、连续30天无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1-8月我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扩大;8、8月份民航发展继续呈现回升态势;9、我国新增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1300万人;10、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今天开幕;11、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及网络环境专项治理效果明显。

1、习近平同德国欧盟领导人共同举行会晤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晚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德欧领导人就中欧关系深入交换意见,为下阶段中欧关系规划方向,确定重点领域,一致同意加强沟通协调合作,确保今后中欧之间一系列重大政治议程取得成功,深化互信,实现互利共赢,坚持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中欧关系迈向更高水平。中欧双方宣布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确认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实现年内完成谈判的目标。中欧决定建立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和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数字合作伙伴关系。

2、《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9月16日出版的第18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文章指出,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等。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在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要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加强国家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

3、习近平将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4、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指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是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要推动践行新发展理念,鼓励参与国家重大战略,支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意见》提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依托统一战线开展政企沟通协商,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关键之举。要规范沟通协商内容,创新沟通协商形式,加强对商会和民营企业的联系服务,完善民营企业诉求反映和权益维护机制。

5、我国8月经济运行稳定复苏 主要指标继续回升

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9月15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我国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经济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发展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

8月份,生产、消费、投资、出口等主要指标都呈现出积极变化。

从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看,消费和投资继续好转。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今年以来首次转正,线上消费较快增长的同时,线下消费快速恢复,通讯器材、化妆品、汽车等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

随着各地区各部门投资力度加大,前8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降幅比1—7月份收窄了1.3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速继续加快。

工业和服务业加快恢复,当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7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前8月累计增速实现了年内首次转正。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速较快,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产量持续增加。生产回升和消费回暖,带动8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比上月加快了0.5个百分点。

就业、物价等民生指标总体稳定。8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78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6.8%。从价格情况来看,保价稳供的成效继续显现,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6、连续30天无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9月15日)通报,9月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截至9月14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142例。9月14日0—24时,新增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9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2例。

7、1-8月我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扩大

中国期货业协会今天(9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36.41亿手,累计成交额为256.8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2.85%和37.1%,其中白银、菜籽油、铁矿石等期货品种交易活跃。

8、8月份民航发展继续呈现回升态势

民航局今天(9月15日)发布,8月份,民航完成运输总周转量较上月回升4.7个百分点;民航国内客运已恢复至同期的八成以上,创今年以来月度国内旅客运输规模的最高值;民航完成货邮运输量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6.7%。

9、我国新增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1300万人

农业农村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新增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1300多万人,直播直销等新业态创业成为亮点。近5年来,各地累计培训返乡创业创新农民工1800万人次。

10、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今天开幕

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今天(9月15日)在重庆开幕,本届智博会首次以线上展示和海外设立分会场的方式举行,海内外551家企业参加,致力于打造“虚实结合、智能体验、内外联动”的线上展会。

11、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及网络环境专项治理效果明显

中央网信办、教育部今天(9月15日)联合召开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及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视频推进会,通报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9月中旬,累计关闭违法违规网站平台6000余家,清理不良信息97.5万余条,处置相关问题账号、群组64.7万余个。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