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兆讯传媒广告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0-13

中商情报网讯:兆讯传媒广告股份有限公司主基于中国高铁网格状的布局自建了一张覆盖全国的高铁数字媒体网络,并以此为依托从事高铁数字媒体资源的开发、运营和广告发布业务。

主要财务指标

金鹰重型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43,036.63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44,407.10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61,431.96万元,2020年资产总额为66,102.42万元;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5,891.42万元,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7,302.66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56,517.39万元,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46,304.84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公司所属的高铁数字媒体广告行业由新兴的数字化媒体与高铁行业深度融合而成。为更快和更好的响应客户需求、适应消费信息传播方式的转变、营销方式的升级,高铁数字媒体广告产业需要结合新兴业务发展需要,不断推动传统广告发布业务与数字媒体、计算机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的有效融合。未来对于新的5G网络技术环境、新的媒体设备,公司需要不断更新软硬件,适应数字媒体不断变化的经营环境。公司需要保持领先的技术水平和高质量的媒体网络体系,具备以信息系统平台保障高效刊播流程的能力。如未来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决策失误,或未能及时跟上5G的发展速度,没有及时跟进市场变化特点,则有可能导致公司市场竞争优势被削弱,进而影响公司的持续发展。

二、技术风险

公司主营的高铁数字传媒广告发布业务需要信息系统平台的技术支撑,信息系统平台的高效性、准确性、便利性在提升公司服务质量的同时也伴生了一定的技术风险。公司现有的信息系统平台已安全运行多年,并保持持续的更新换代和研发投入,但仍存在因系统改造升级不及时、运营能力匹配不到位、管理能力不足等对业务开展产生不利影响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信息系统本身也有可能因为软硬件故障、通信线路中断、数据泄漏丢失等突发情况,而出现影响公司经营业务顺利开展的风险,甚至有可能造成经济损失和法律纠纷。

三、经营风险

(一)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发行人所处的高铁媒体领域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下游广告主对营销推广的投入对行业发展影响较大。广告主的广告支出受宏观经济及所属行业市场情况的影响,当宏观经济发生波动时,广告主会根据不同时期的经营目标调整其营销传播推广策略,行业需求亦会因此与宏观经济的波动呈现明显的正相关性。因此,如果未来经济增长放慢或出现衰退,致使现有客户的营销需求下降,且公司未能及时调整经营政策,则将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和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二)行业政策变化风险

广告行业是我国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与国民经济重要领域的商品或服务的生产及消费密切相关。若广告主所处领域内的广告宣传法律法规或政策发生调整变化,可能会影响到该行业广告主的广告投放需求及营销行为。目前,我国广告相关主管部门推出了一系列鼓励政策,推动着我国广告行业的快速发展。如果未来相关行业的广告政策发生较大变动,将对整个广告行业的发展产生较大影响,并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三)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我国广告市场参与者众多,市场处于充分竞争状态。随着互联网媒体、移动互联网媒体等新兴媒体的进一步成熟,媒体平台和广告载体的形式更加丰富多样,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类型和数量在不断增多。部分新进入的中小广告媒体运营商为争夺客户资源,往往采用低价竞争手段,压低了行业整体的利润空间,行业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若发行人在未来开展业务过程中不能很好地应对这些竞争,广告主可能会选择其他低价的媒体渠道或媒体资源运营商进行广告投放,公司存在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四)数字媒体资源流失风险

公司自设立以来始终专注于铁路媒体资源的开发和运营,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与国内18家铁路局集团中除乌鲁木齐局集团、青藏集团外的16家签署了媒体资源使用协议,自建了一张覆盖全国的高铁数字媒体网络。但随着高铁媒体的传播价值被越来越多的行业参与者重视和认可,高铁媒体资源的竞争愈加激烈。若未来受铁路局集团媒体资源经营战略调整、竞争者抢夺、管理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公司未顺利实现与部分铁路局集团协议的续签,将削弱公司高铁数字媒体网络的竞争优势,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五)数字媒体资源采购价格上涨风险

公司目前与铁路局集团签订的媒体资源使用协议中约定,对于存续协议,公司与铁路局集团双方通常约定每年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采购价格调升;对于期满重新续签合同,公司与铁路局集团通常重新进行定价,与前次所签订合同的采购价格相比也会有一定比例的涨幅。随着高铁媒体资源传播价值越来越大,竞争愈加激烈。公司存在随着与铁路局集团合作时间的不断推移,数字媒体资源采购价格增长,进而增加公司运营成本,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六)人才流失风险

公司凭借专业的人才团队,在高铁数字媒体领域,为客户提供广告发布服务。公司媒体资源的开发、广告发布服务的质量与从业人员的资源和素质密切相关,虽然公司已经通过提供良好的薪酬待遇、合理的培训体系和晋升机制、开放的协作氛围来吸引和培养人才,但若不能持续保持良好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公司将面临人才流失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经营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七)经营场所物业租赁风险

公司目前的办公场所均以租赁方式取得。若公司所租赁的房产到期不能正常续租或在租赁过程中发生出租方违约情况,则公司将不得不变更经营场所。公司不涉及生产业务,商业用房市场化程度高且供应充足,但搬迁过程中仍可能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四、财务风险

(一)应收账款坏账损失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4,188.50万元、14,598.23万元、15,928.19万元和18,132.37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2.97%、32.87%、25.93%和27.43%。报告期各期末金额较大,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公司已对存在财务经营困难、无法按期偿还债务的客户应收账款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但不排除未来行业竞争激烈,导致下游客户出现倒闭破产等重大不利影响因素或突发事件,可能发生因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而形成坏账的风险,从而对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税收优惠风险

根据《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企业所得税政策实施办法的通知》(藏政发[2014]51号)《关于贯彻西藏自治区企业所得税政策实施办法具体问题的通知》(藏国税发[2014]124号)的相关规定,西藏自治区的企业统一执行西部大开发战略中企业所得税15%的税率,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暂免征收西藏自治区企业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中属于地方分享的部分。2017年度,兆讯新媒体企业所得税实际税率9%。根据《西藏自治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试行)》的相关规定,企业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从事《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产业且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70%以上的,执行西部大开发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暂免征收企业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中属于地方分享的部分。2018年至今,兆讯新媒体企业所得税实际税率9%。

(三)固定资产折旧增加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搭建高铁数字媒体网络持续进行数字媒体设备的优化和投放,报告期各期的折旧费用分别为1,350.31万元、1,611.72万元、1,805.71万元和476.71万元。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完成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预计未来每年新增的固定资产折旧金额将上升。若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新增盈利未及时达到预期水平,则公司存在因折旧增加而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四)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摊薄即期回报风险

公司本次拟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行不超过5,000.00万股股票,发行后股本总额和净资产将大幅增加。由于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一定的建设运营期,产生效益尚需一定时间,因此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每股收益短期内呈下降趋势,进而导致股东即期回报存在被摊薄的风险。

五、内控风险

(一)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风险

本次发行前,联美控股直接和间接持有发行人100%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苏氏五人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仍能够对公司的董事人选、经营决策和管理、投资方向、资产交易、修改公司章程及股利分配等重大事项的决策予以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不能排除在本次发行后,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当行使表决权,而对发行人和其他股东的利益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二)业务规模扩大导致的管理风险

2017年度至2019年度,公司业务增长较快,主营业务收入由2017年的33,779.89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43,604.74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62%。随着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资产规模将大幅提高,人员规模也会随之增长,公司需要在市场开拓、运营管理、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诸多方面进行相应的调整,对各部门工作的协调性、严密性、连续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公司管理层的管理水平不能适应公司业务规模扩大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完善,将削弱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存在因业务规模迅速扩大导致的管理风险。

六、发行失败风险

根据《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发行与承销特别规定》,若本次发行过程中,发行人投资价值无法获得投资者的认可,导致发行认购不足,则发行人可能存在发行失败的风险。

七、其他风险

(一)新冠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

高铁广告是依托线下流量创造传播价值的媒体行业,新冠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可能限制旅客外出的频次和时长,线下流量下降,户外广告行业价值面临削减。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亦可能会带来企业停工、物流受阻等多方面的负面影响,影响广告主的广告投放需求。如相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发行人将可能面临车站停运、客户广告投放需求下滑、订单减少等问题。因此,新冠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可能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二)业绩承诺无法实现风险

2018年11月,联美控股及其全资子公司联美资管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兆讯传媒100%股权,拉萨兆讯投资、拉萨汇誉、拉萨金宝利、拉萨兆讯移动承诺兆讯传媒2018年度至2020年度实现的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合并报表口径)三年合计数不低于人民币57,188.00万元,若未达到业绩承诺将进行现金补偿。虽然发行人不是业绩承诺当事人,且业绩承诺为以现金方式进行补偿,即使触发业绩补偿,也不涉及发行人进行补偿,不影响发行人的股权结构,但是若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存在对发行人产生负面影响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