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0-13

中商情报网讯: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强度紧固件研发、制造及为客户提供紧固系统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主要财务指标

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15,230.81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28,771.54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64,913.57万元,2020年资产总额为67,327.91万元;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6,665.15万元,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4,000.39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2,263.50万元,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5,751.25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经营风险

(一)下游风电行业波动风险

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强度紧固件研发、制造及为客户提供整体紧固系统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风电领域,服务面向全球市场,主要客户为全球风电行业领军企业,公司主营业务突出且与风电行业密切相关。近年来,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共识,2001年至2019年,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0.09%;我国也推出多项政策支持风电行业发展,2006年至2019年间,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1.83%。2019年5月,我国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风电项目分别必须在2020年底或2021年底前完成并网发电才能获得补贴。受政策影响,我国风电行业近年迎来抢装热潮,但可能透支部分未来需求,因此,随着补贴逐步取消,2021年后我国风电行业短期内投资增速、新增装机容量可能有所下降。如果公司无法持续拓展客户需求并扩大全球市场占有份额,则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业绩增速下降风险

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88.93%,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97.50%,公司经营业绩增长迅速。公司近年来大力拓展风电行业整机螺栓、锚栓组件等紧固件市场,2020年1-3月来源于整机螺栓、锚栓组件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已达到28.60%,较2017年占比增长了26.73个百分点,除预埋螺套外的风电领域的其他紧固件产品已成为公司收入的一大增长点。同时,公司正积极开发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船舶、航空、汽车、石油等其他高端装备制造业高强度紧固件,未来非风电行业市场的开拓也能够推动公司收入的增长。如果未来风电行业政策波动,需求增长放缓,而公司其他行业拓展不达预期,将可能导致公司未来业绩增速放缓乃至业绩下滑的风险。

(三)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主要原材料为合金结构钢,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采购金额分别为7,672.51万元、14,753.64万元、35,281.68万元和18,272.73万元,其中合金结构钢采购占比分别为74.42%、77.30%、73.56%和83.00%。假定其他因素不变,如果公司合金结构钢采购价格上涨10%,公司各期主营业务毛利将下降7.36%、8.40%、6.91%和9.60%。如果将来原材料价格出现上涨,而公司不能合理安排采购、控制原材料成本或者不能及时调整产品价格,原材料价格上涨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四)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作为全球风电紧固件主要生产厂商之一,公司主要客户均为国内外知名企业或上市公司,包括通用电气(GE)旗下艾尔姆(LM)、维斯塔斯(Vestas)、恩德安迅能(Nordex-Acciona)、中材科技、时代新材、远景能源、三一重能、东方电气、中国海装、中车株洲、中复连众、明阳智能、特变电工新能源、中南勘测等国内外领先的风电叶片、风电整机制造商及风电场建设商、运营商等。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08%、70.83%、63.06%和63.81%。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要系公司下游的风电行业总体集中度较高,符合行业实际情况。2019年,风电装机前十名企业合计市场份额占比达85.23%。尽管公司产品销售不存在对单一客户的重大依赖,但如果主要客户因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而减少对公司产品的采购,将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

(五)贸易政策风险

目前,公司产品境外销售的地区主要是西班牙、印度、波兰、美国等国,报告期内,公司境外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68%、24.79%、22.85%和24.05%,其中来自对美国和印度的销售收入占比合计为4.37%、15.60%、10.19%和14.69%。2017年,印度商工部曾裁定自中国进口的风力发电机组铸件存在倾销,对风力发电机组铸件征收反倾销税;2019年5月,美国政府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其中包括风电机组产品。尽管公司海外销售业务不存在对某个国家或地区的过度依赖,对美国、印度的销售收入占比较低,并且销售业务受上述政策影响较小,但如果未来公司主要出口国采取贸易保护措施限制中国风电产品,将给公司的海外市场开拓带来一定风险。

(六)产品质量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风电类高强度紧固件作为连接风电叶片与主机、各节塔筒、风机与地面等的关键基础部件,始终暴露在台风、沙尘、低温、高温、积雪、低浓度盐雾等恶劣环境下,直接关系到大型风电机组的安全运行,因此客户对于产品质量要求较高。公司在行业内深耕多年,积累了大量先进的生产技术及工艺,公司产品具有“高强度、抗疲劳、耐腐蚀”的特点,已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并且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及开展技术创新。但如果未来公司无法持续满足客户对产品的质量要求,或公司产品在应用过程中发生质量事故,将可能对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合作关系及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财务风险

(一)存货账面价值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的账面价值分别为2,606.73万元、3,965.72万元、13,331.91万元和19,388.35万元,逐年上升。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4.59、5.76、4.16和0.68。期末存货余额大幅增长主要系公司业务规模增长所致,符合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虽然公司在报告期内加强存货和生产管理,但是如果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导致存货积压或减值,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二)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损失及回款速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净额为22,995.35万元,占期末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为40.43%,金额较高。公司应收账款的增长与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有关,符合公司所处发展阶段的特征,2020年3月末应收账款的账龄在一年以内比例为98.64%,账龄情况总体良好。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风电行业知名的大型跨国企业及国内上市公司,信用较好,坏账风险较低。但是如果出现重大应收账款不能收回的情况,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68.37万元、-1,120.30万元、272.27万元和-6,302.28万元,主要原因系公司主要客户为风电行业知名的大型跨国企业及国内上市公司,在回款周期方面占有主动地位,而公司供应商主要为钢铁行业大型厂商,给予公司的账期较短,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应收账款、存货占用公司流动资金不断增加。未来如果公司不能有效加强应收账款回款管理和做好营运资金管控,将可能导致订单配套资金不足,签约订单无法正常实施,进而影响公司业务发展。

(四)汇率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出口业务主要采用美元、欧元等外币结算,各期出口收入分别为1,643.47万元、6,205.95万元、10,929.90万元和3,501.26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1.68%、24.79%、22.85%、24.05%;各期汇兑损益(正向为汇兑损失,负向为汇兑收益)分别为25.14万元、-67.22万元、-37.60万元和-6.14万元,占同期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30%、-1.77%、-0.49%和-0.40%。虽然报告期内汇兑损益金额较小,但是如果未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发生较大波动,并且公司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减弱汇率波动风险,则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五)税收优惠政策风险

公司于2018年10月17日取得了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国家税务局和湖南省地方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843000517),有效期三年。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相关规定,公司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的所得税税收优惠额分别为221.56万元、436.10万元、896.32万元和283.95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1.43%、11.48%、11.73%和18.53%。如果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动,公司不能持续符合税收优惠政策条件或者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到期后不能顺利通过复审,公司将面临因不再享受相应税收优惠而导致净利润下降的风险。

三、法律风险

(一)生产经营厂房均为租赁的风险

截止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发行人尚无自有房产,其生产经营所用场地及厂房均为租赁。若租赁期满前出租方提前终止合同,或者租赁期满后发行人不能通过续租、自建等途径解决后续的生产经营场地及厂房,则可能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稳定性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二)部分租赁厂房所有权证瑕疵的风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发行人向常德市大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桃源县陬市镇泓翰机械加工厂承租的位于陬市镇大华工业园内的两处房产的房屋所有权证仍在办理过程中。假如出租方无法顺利办理房屋所有权证,或者因产权瑕疵导致公司不能续租,则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性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三)控股股东及主要股东股票质押的风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友君及其妻李慧军、公司主要股东刘杰通过上海弗沃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均进行了股票质押,合计4,224,49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50%。上述质押股份均用于向公司银行贷款涉及担保方提供反担保。若全部在质股份被行权,虽然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但可能对公司的股权结构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四、内控风险

2017年至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88.93%,公司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内都将处于经营规模迅速扩大的发展时期。本次发行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和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资产、业务、机构和人员将进一步扩张。公司在战略规划、制度建设、组织设置、运营管理、资金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如果公司管理水平不能完全适应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体系未能及时进行调整,则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五、创新风险

公司坚持以“精益运营+智能制造”改造传统的紧固件制造业,在材料热处理、金属塑性成形、机械加工工艺、表面防腐处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制造经验和技术优势,并且初步构建了“智能制造”体系,使得公司产品在品质稳定性、成本控制等方面拥有竞争优势。同时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不断创新,产品升级换代周期短,高强度紧固件制造商需要不断接受新材料、新工艺的挑战,具备与客户需求同步的研发能力。如果公司未来的技术开发和产品升级不能及时跟上市场的变化,公司未能有效把握客户需求及市场发展前景,对相关产品的市场发展趋势、研发方向判断失误等,导致研发方向不符合需求、研发进程缓慢、资金投入过大等,出现技术创新失败或新产品销售不及预期,将对公司保持技术领先地位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六、发行失败风险

若本公司本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顺利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并取得证监会注册批复文件,将采用网下询价对象申购配售和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发行方式或证券监管部门认可的其他发行方式进行发行。股票公开发行是充分市场化的经济行为,会受到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存在认购不足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

七、募投项目风险

(一)募投项目实施风险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将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重要影响。虽然本次募投项目已经经过慎重的可行性研究论证,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排除由于国家宏观经济波动、行业政策、市场竞争变化等不可预见因素的影响,使得募投项目实施效果与前期预测存在一定的差异。

(二)募投项目用地尚未落实的风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发行人尚未获取募投项目风电高强度紧固件生产线建设项目和非风电高强度紧固件生产线建设项目所涉及的土地使用权。桃源县自然资源局已经出具《确认函》,确认该地块土地性质为工业用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将尽快履行招拍挂等程序。若飞沃科技未能竞得该地块,将就近统筹安排其他适宜地块以确保项目的实施。但如果未来发行人不能最终获取该土地使用权,则会对发行人募投项目的实施产生不利影响。

八、新冠肺炎疫情对发行人经营业绩的影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在部分地区偶有反复,国外疫情形势相对严峻。公司主要客户包括艾尔姆(LM)、维斯塔斯(Vestas)等境外厂商,2019年,公司来自境外的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22.85%。2020年1-3月,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公司境外销售收入仍同比大幅增长58.61%。目前公司境外客户订单已基本恢复,但若公司境外客户所在地区疫情形势严峻,导致客户业务活动无法正常开展,或者公司开拓新客户进程受阻,或者公司主要生产经营所在地湖南省常德市疫情防控形势出现反复,使得公司无法正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则可能对公司产品销售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