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0-13

中商情报网讯: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挂面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对产品不断进行品类创新、积极布局上游原材料采购渠道、运用现代化的生产工艺、采取多元化的营销策略、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体系等措施,实现了较为快速的发展。

主要财务指标

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339,383.79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373,648.95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368,089.54万元,2020年资产总额为346,870.88万元;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99,072.83万元,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08,273.04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15,781.06万元,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25,861.16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食品质量和安全风险

(一)原材料的质量和安全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挂面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原材料为小麦和面粉。原材料的品质和仓储情况直接关系到产品的质量和安全。若公司原材料供应商的选择、原材料的运输、验收和仓储等环节出现控制不当的情形,可能导致公司的原材料发生质量和安全风险。

(二)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和安全风险

公司产品的生产需要经过多道工序,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和安全控制措施覆盖了生产用料、现场管理、设备监测、工艺控制、产品检验和仓储管理等诸多环节。由于生产环节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因此若公司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控制环节出现控制不当的情形,可能导致产品的质量和安全风险。

(三)销售环节的质量和安全风险

公司产品的销售模式主要包括经销和直营,其中以经销模式为主,通过经销商将产品销售至终端消费客户。公司产品进入流通环节后,在物流运输、仓储保管和品牌维护等方面均对经销商提出了规范性的要求,但是公司产品进入流通环节后,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会受到不可控因素的影响,若由于经销商管理不善或其他原因造成产品的损坏、过期或变质,可能导致产品的质量和安全风险。

二、行业内食品安全事故带来不利影响的风险

食品制造业属于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行业,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随着政府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日益增强,如果同行业的其他企业出现重大食品安全问题,可能导致大众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疑虑,从而对公司产品的销售产生不利的影响。

三、经销商管理的风险

公司以经销为主要的销售模式,报告期内,经销模式下的挂面、面粉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89.79%、84.80%、85.25%和83.65%。通过多年的合作,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经销商管理制度和体系,与主要经销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但是,由于经销商数量较多、区域分散,若经销商出现管理不规范、经营理念与公司产生分歧拒不履行合同等行为,可能对公司市场推广和产品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四、业绩波动风险

发行人报告期内业绩的快速增长,系行业政策、市场需求、竞争格局、新冠疫情及自身营销策略、品牌推广、产能释放等多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如未来公司上述各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会导致公司产生业绩波动,无法维持业绩的持续快速增长,甚至出现业绩下滑。

五、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生产所耗用的原材料主要为小麦和面粉。报告期内,公司小麦和面粉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76.74%、70.99%、81.96%和80.09%;公司小麦和面粉成本占直接材料成本比例分别为83.66%、77.54%、90.60%和88.15%,占比较高。小麦和面粉的价格受天气和市场供需情况等因素的影响较大,若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价格发生异常波动,而产品的销售价格不能及时做出调整,将直接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六、行业风险

(一)行业政策变化的风险

随着国家对食品安全日益重视,食品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国家颁布并实施新的法律法规、产品标准、生产标准、环保标准等规范性要求,可能导致公司需要根据规范性要求取得相关认证、修订相关产品质量标准,调整产品生产工艺和技术的风险。

(二)市场竞争风险

挂面行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并进行整合,行业知名企业集中度日益提高,市场份额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日益加剧。若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不能通过改善管理、加强市场推广、研发推广市场需求的新产品等方式提升竞争优势,可能导致市场竞争力下降。

七、技术风险

(一)新技术更新迭代风险

公司所处的食品加工制造业,系国家重要产业之一。由于食品加工制造行业发展较快,技术正向精细化、自动化、节能化和环保化等方向发展,市场对企业创新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若公司未能及时进行技术的更新迭代,可能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二)关键技术泄密风险

公司的核心技术是核心技术团队在长期研发、生产实践中总结的经验成果,核心技术是公司综合研发实力的重要表现形式,亦是公司持续发展,保持市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为降低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公司制定了严格的保密制度,并与相关核心技术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但上述措施仍无法完全消除公司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

八、财务风险

(一)存货减值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主要为产成品和小麦以及面粉类原材料。报告期各期末,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836.13万元、10,030.21万元、9,812.41万元和17,167.54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0.98%、21.89%、15.82%和15.92%,呈现较快上升的趋势。食品加工类企业对仓储条件和管理要求较高,产品具有固定的保质期限。因此,若仓储条件发生不利变化、生产经营管理不善或者产品市场销路不畅等情形,可能存在存货减值的风险。

(二)偿债风险

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一季度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2.01、1.28、0.95和1.16;速动比率分别为1.79、1.00、0.80和0.98;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1.10%、65.32%、50.85%和51.67%。现阶段,公司不仅需要营运资金的周转,而且需要合理调度资金以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公司根据资金周转情况,在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适时增加负债类融资方式,将会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上升。若公司所处行业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公司可能出现无法清偿到期债务的风险。

(三)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资产规模和股本规模将进一步增加,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至完全实现经济效益需要一定的周期,在此期间公司的净利润难以实现同步增长。因此,公司在募集资金到位后至实现规模量产前,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四)长期资产折旧摊销费用大幅增加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资金额合计65,828.99万元,主要为厂房新建和设备采购费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最高每年将产生折旧摊销费用合计1,586.07万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导致公司未来折旧摊销费用大幅增加,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九、管理风险

(一)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孙君庚、熊旭红夫妇直接及间接控制公司56.50%的股权,具有直接影响公司重大经营决策的能力。本次公开发行后,实际控制人孙君庚、熊旭红夫妇直接和间接控股比例仍达到42.30%,若孙君庚、熊旭红夫妇利用其实际控制人地位和长期以来形成的对公司的影响力,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对外投资等重大事项实施不当控制,有可能损害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

(二)快速发展引致的管理及经营风险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的竞争实力得到明显提升。本次发行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和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资产规模和综合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对公司在战略规划、制度建设、组织设置、运营管理、资金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提出更高的经营和管理要求,公司可能面临快速发展引致的管理及经营风险。

十、募投项目产能不能充分消化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的产能和产量都将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尽管公司对投资项目已经过慎重、充分的可行性研究论证,但若市场环境出现重大不利变化,或者未能成功实施新增产品的市场推广,公司可能存在新增产能不能充分消化的风险。

十一、发行失败风险

根据相关法规要求,若本次发行时有效报价投资者或网下申购的投资者数量不满足法律规定要求,或者发行时总市值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的,本次发行应当中止,若发行人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超过交易所规定的时限或者中止发行注册程序超过3个月仍未恢复,或者存在其他影响发行的不利情形,将会出现发行失败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