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广东泰恩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1-11

中商情报网讯:广东泰恩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代理运营及研发、生产、销售医药产品、医疗器械、卫生材料并提供医药技术服务与技术转让等。

主要财务指标

广东泰恩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60,897.53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70,088.67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67,956.27万元,2020年资产总额为80,629.16万元;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44,467.18万元,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51,916.86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49,638.91万元,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58,197.11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研发风险

为强化公司的研究创新能力,公司保持了较大的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支出金额分别为2,743.84万元、2,402.75万元、2,586.43万元和1,868.53万元,研发支出主要系公司发生的药品研发支出。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主要的医药自主研发在研项目共有16项(其中化学药2.2类1项,化学药3类2项,化学药4类12项,治疗用生物制品15类1项)、合作研发项目1项(化学药2.2类)。根据我国《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法规的相关规定,新药研发一般需经过小试、中试、质量研究、稳定性研究、安全性评价、临床试验、新药注册审批等多个阶段;仿制药研发一般需要经过小试、中试、质量研究、稳定性研究、BE或其他研究、注册申请等多个阶段。如果公司相关研发项目最终未能通过药品注册审批,则可能导致药品研发失败,进而影响到公司前期投入的回收和公司效益的实现。

二、药品上市的风险

若公司研发的药物上市后不能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或开发的药品未被市场接受,或届时已有治疗领域、疗效、安全性等类似的竞争产品上市,将会给公司实现药品研发成果带来风险。

三、经营风险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带来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

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口罩需求量短期激增,庞大的市场需求带动公司口罩销量的增长和单价的提升。2020年1-6月,公司口罩的营业收入达1.9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3.17%。随着后续疫情的逐渐好转及市场供需的变化,公司的经营业绩存在波动较大的风险。

(二)代理运营业务的经营风险

报告期内,代理运营业务是公司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代理权的稳定性对公司经营业绩有重大影响。公司自1999年起代理和胃整肠丸和沃丽汀,2002年起代理强生医疗器械,2003年起代理保心安油,已经和主要代理产品供应商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合作期间不存在被取消代理资格和纠纷的情形。但如果公司主要代理产品尤其是核心代理产品和胃整肠丸和沃丽汀的代理关系中止或终止,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三)进口药品注册证到期再注册风险

公司主要代理产品和胃整肠丸、沃丽汀、保心安油均系进口药品。根据《药品进口管理办法》规定,进口药品必须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发的《进口药品注册证》(或者《医药产品注册证》)后,方可办理进口备案和口岸检验手续。《进口药品注册证》(或者《医药产品注册证》)有效期为五年,有效期届满,需要继续生产或者进口的,申请人应当在有效期届满前6个月申请再注册。目前,根据和胃整肠丸《药品再注册批准通知书》,其药品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J20150009、国药准字ZJ20150010、国药准字ZJ20191000有效期至2025年9月24日,沃丽汀《进口药品注册证》有效期至2021年3月3日。根据相关规定,境外生产药品再注册期间可以申请临时进口。若在相关进口注册证书有效期届满时,再注册申请未能通过审核或审核耗时过长,将可能导致公司不能继续进口有关产品,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四)供应商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对代理运营业务的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占总采购额的比重分别为76.64%、62.16%、70.33%和44.18%,其中向日本第一药品产业株式会社(沃丽汀的供应商)采购占比分别为49.80%、39.45%、44.42%和27.11%。报告期内,公司向境外代理运营业务供应商采购集中度仍然较高。若境外供货短缺,进口药品注册批准文件到期而不能续期,或其与我国政治、经济、外交合作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等情况将对公司代理运营业务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五)两票制推行的经营风险

2016年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其中提出:优化药品购销秩序,压缩流通环节,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要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两票制”(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积极鼓励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推行“两票制”,鼓励医院与药品生产企业直接结算药品货款、药品生产企业与配送企业结算配送费用,压缩中间环节,降低虚高价格。报告期内,公司销售的处方药主要为沃丽汀,其终端客户主要为医院和药店,在一定程度上会受“两票制”的影响,而公司代理或自产的其他药品主要为非处方药(OTC),终端客户主要为药店,受“两票制”影响较小。报告期内,公司代理运营沃丽汀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6,363.15万元、16,892.42万元、18,346.50万元和7,199.27万元,总体上保持增长,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36.38%、32.88%、36.96%和20.11%。未来随着公司自研品种的进一步丰富,如果公司不能根据政策变化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可能对公司未来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用于“生物技术药及新药研发项目”“业务网络及品牌建设项目”“高端医用防护用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尽管公司结合当前市场环境、公司经营状况和未来发展战略等因素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充分的论证,但仍存在因市场环境、技术、相关政策等发生较大变化从而导致投资项目不能产生预期收益的可能性。本次募集资金拟投入“生物技术药及新药研发项目”“业务网络及品牌建设项目”,产生成效情况及时间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存在不能在短期内转化为经营效益从而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七)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医药市场面临多方面的竞争,若未来市场竞争加剧,而公司不能通过推出具备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或者无法通过投入更多的资金、人力资源加强渠道网络建设从而提高品牌认同感,则可能存在无法保持市场竞争力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的业务、经营业绩及前景产生不利影响。

(八)药品价格政策调整风险

2015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自2015年6月1日起,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2018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通过《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同年12月,“4+7”城市带量采购招标结果公布。2019年12月,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GY-YD2019-2)》第二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名单,按需求报量汇总后,实施带量采购,共32个品种中选。2020年7月,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GY-YD2020-1)》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名单,按需求报量汇总后,实施带量采购,共55个品种中选。根据政策实施情况,带量集中采购入选药品品种价格均有所下降。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对于公司的主要产品,仅有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在其采购范围中涉及到了盐酸达泊西汀片一个品种,公司的“爱廷玖”盐酸达泊西汀片符合仿制药申报品种资格要求,参与了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并以67.38元/盒(规格:30mg*2片)(33.69元/片)的价格中标,与公司正式对外公布零售价格相近。公司的“爱廷玖”盐酸达泊西汀片主要通过药店终端进行销售,预计短期内受带量采购政策影响较小。目前,国内仅有发行人子公司山东华铂凯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取得盐酸达泊西汀片的药品注册批件。未来随着取得盐酸达泊西汀片的药品注册批件的医药企业增加,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上升,公司的“爱廷玖”盐酸达泊西汀片存在销售价格下降的风险。公司的“爱廷玖”盐酸达泊西汀片为公司的新产品,虽然公司拥有成熟的营销网络,但也存在由于市场需求,客户接受程度等因素导致市场开发未达到预期的风险。在市场竞争加剧、多重药价监控、带量采购政策下,结合国家近年来一直推行的药品降价措施和控制医疗成本的政策导向,未来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有可能导致公司部分产品价格下降,从而对公司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九)经营资质续期的风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办法》《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药品制造企业需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注册批件等许可证或执照,医药销售企业需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等许可证或执照,该等文件均有一定的有效期。上述有效期届满后,公司需接受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查及评估,以延续上述文件的有效期。若公司无法在规定时间内获得产品批准文号的再注册批件,或未能在相关执照、认证或登记有效期届满时换领新证或更新登记,将可能导致公司不能继续生产或销售有关产品,对公司经营活动造成不利影响。

四、内控风险

(一)人才流失风险

公司的研发团队是公司持续创新、成功研发后续新药产品的重要基础。目前医药行业中企业对人才的竞争不断加剧,如果公司发生核心人才大量流失,则可能造成目前进行中的部分在研项目进度推迟、甚至终止,或者造成研发项目泄密或流失,给公司未来后续新产品的开发以及持续稳定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二)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郑汉杰、孙伟文夫妇,本次发行前,郑汉杰、孙伟文夫妇直接持有公司48.44%的股份。此外,郑汉杰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本次发行完成后,郑汉杰、孙伟文夫妇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能够对公司实行有效的控制。如果郑汉杰、孙伟文夫妇利用控制地位对公司发展战略、经营决策、财务管理、人事任免、利润分配等重大事项实施不利影响,可能会损害公司或其他股东的利益。

五、财务风险

(一)汇率波动的风险

公司代理销售的药品和胃整肠丸、沃丽汀、保心安油等为进口药品,采购过程中以美元或港元进行计价并结算支付。报告期内,上述药品的销售成本金额分别为16,207.25万元、16,286.95万元、17,258.24万元和6,170.45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59.25%、57.40%、60.49%和39.06%。由于公司与上述药品的境外供应商签署的均为长期授权经销协议,除非与对方达成补充协议约定,否则在协议约定的期限内,上述药品以美元或港元等币种计量的单价通常保持不变。若协议履行过程中,人民币兑美元或港元等币种的汇率发生大幅波动,将对上述药品的采购成本产生较大影响。由于上述药品的销售成本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较高,若人民币汇率发生大幅波动,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因此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二)应收账款金额较大的风险

2017年末至2020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3,612.08万元、17,493.59万元、18,404.09万元和18,292.32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39.82%、42.23%、47.26%和37.10%,公司报告期内各期末账龄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占应收账款余额总额的比例均在85%以上,公司已按照会计政策足额计提了坏账准备。虽然目前公司的主要客户信誉良好且与公司合作关系稳定,但公司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如果未来市场环境、客户经营等情况出现不利变化,公司存在因货款回收不及时、应收账款金额进一步增多、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引致的风险,对公司的现金流和财务状况将产生不利影响。

(三)存货余额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4,980.11万元、51,388.45万元、49,638.86万元和35,791.08万元,期末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0,370.44万元、9,087.53万元、9,276.65万元和11,561.92万元。存货账面价值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3.06%、17.68%、18.69%和32.30%。报告期各期末存货余额较大主要是为保证药品销售的及时性和供货的稳定性,公司根据销售预测情况,建立安全库存管理制度,对畅销品种保持一定规模的存货量。随着销售收入的增长,公司存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如果存货管理不当导致存货跌价、损毁,可能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四)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2.03%、15.07%、10.08%和16.44%。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预计将比报告期末有显着提升,由于募集资金项目具有一定的实施周期,在建设期内可能难以获得较高收益,因此公司存在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五)税收优惠政策不能持续获得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泰恩康器材厂、泰恩康制药厂及安徽泰恩康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税收优惠。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山东华铂凯盛、安徽泰恩康、泰恩康器材厂及泰恩康制药厂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如果未来上述子公司不能继续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或国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六)核心代理产品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医药行业具有较高的准入门槛,根据医药相关的法规,医药企业需要具备市场准入、药品研发注册、生产条件以及销售等多方面的资质,医药企业毛利率水平相对较高。报告期内,公司代理运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1.82%、47.34%、48.48%和42.21%,其中核心代理产品和胃整肠丸毛利率分别为71.82%、73.69%、74.92%和67.89%,毛利率较高。影响公司未来毛利率变动的因素较多,如市场竞争加剧、行业政策变化、授权厂商调整代理运营产品出厂价格、汇率波动等。如果相关因素发生不利变化,而公司不能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将面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六、法律风险

(一)产品质量风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未发生重大产品质量事故,但不排除未来可能存在由于公司代理运营产品或自产产品的质量问题而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的风险。若未来公司代理产品或自产产品发生质量问题,将对公司经营活动和市场声誉产生不利影响。

(二)产业政策风险

医药行业是一个受监管程度较高的行业,其监管部门包括国家及各级地方药品监管部门等,这些监管部门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对医药行业实施监管。同时,我国医药行业的产业政策、行业法规也正逐步制定和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医药行业有序、健康发展,但也有可能会增加医药企业的经营成本,并可能对医药企业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若公司在经营策略上不能及时调整,顺应国家有关医药行业的政策和行业法规的变化,将会对公司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七、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本次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发行结果将受到公开发行时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证券市场整体情况、投资者对公司股票发行价格的认可程度及股价未来趋势判断等多种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可能存在因认购不足而导致的发行失败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