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厦门唯科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10

中商情报网讯:厦门唯科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精密注塑模具、注塑件以及健康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业务。

主要财务指标

厦门唯科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74,125.37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85,596.74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92,075.98万元,2020年资产总额为104,463.44万元;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47,605.05万元,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59,693.01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71,032.99万元,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83,337.36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公司下游市场主要分布于电子、汽车、家居、健康家电等行业领域,客户分布较为广泛,且产品更新换代越来越快,产品结构越来越复杂,对注塑模具、注塑件以及相应供应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同时,新材料、新工艺以及信息技术应用等,在给行业应用带来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推动着公司不断创新。但如果公司未来在技术和产品研发上创新能力不足,市场竞争能力下降,将可能无法满足客户的产品需求,市场份额下降,将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一)研发失败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发行人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025.18万元、2,590.13万元、3,382.23万元和1,473.2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81%、4.04%、4.84%和4.32%。为保证持续创新能力,发行人将保持研发费用的高投入,如果研发项目失败,或者相关技术未能形成产品或实现产业化,将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技术人员流失、核心技术外泄的风

发行人核心业务精密注塑模具属于技工、技能型行业,除具有较强专业性外,更需要依赖技术人员的实践经验,技术人员特别是核心技术人员对公司的产品开发、生产工艺流程优化起着关键性的作用。目前,公司与主要技术人员均签订了《劳动合同》和《保密协议》,但仍然面临着技术人员流失、核心技术外泄的风险。如果未来公司技术人员的离职导致公司技术人才流失或核心技术外泄,将对公司未来的市场竞争能力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一)宏观经济及下游市场波动的风险

公司下游市场主要分布于电子、汽车、家居、健康家电等行业领域,与宏观经济的整体运行密切相关。近年来,由于全球性通货膨胀、国际贸易负增长、国际直接投资活动低迷、各国债务水平提高以及中美贸易摩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宏观经济出现波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部分国家甚至出现负增长。如果未来全球宏观经济持续低迷或恶化,将对公司下游行业的市场需求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二)行业竞争的风险

近年来,以“中国精密注塑模具重点骨干企业”为代表的行业内优秀企业规模不断扩张,技术不断进步,实力不断增强,导致行业竞争有所加剧。如果公司不能抢占市场先机,及时整合资源和更新技术,加强与客户的协同开发能力,将可能无法保持现有的市场地位。

(三)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精密注塑模具的主要原材料为模具钢、模架、热流道等,注塑件的主要原材料为ABS、PA6、PP、POM、PC/ABS等塑料粒子,上述原材料或其基础材料属于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为频繁,对宏观经济环境变化、铁矿石和原油价格等因素变动较为敏感。如果公司不能及时通过调整产品报价的方式将原材料价格波动向下游转移,将会对公司生产成本的控制带来一定不确定性,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四)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风险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消失,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企业用工成本逐渐上升。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用工需求持续增加,生产成本中直接人工逐年增加,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的直接人工分别为3,161.77万元、4,077.09万元、4,460.03万元和1,954.42万元,占比分别为10.75%、10.28%、10.31%和9.16%。如果劳动力成本持续、快速上升,将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四、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本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庄辉阳、王燕夫妇,本次发行前其合计持有本公司72.6571%股权。虽然公司已经按照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的要求建立了符合上市公司要求的公司治理架构及内部控制体系,且运行有效,但如果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对公司经营决策、财务规范、人事任免等方面实施不利影响甚至不当控制,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将可能受到损害。

五、财务风险

(一)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4.12%、37.63%、37.17%和36.22%,存在一定幅度的波动。由于宏观经济及下游市场波动、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以及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发行人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均存在一定幅度的波动,发行人面临综合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二)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随着公司营业收入的逐年增长,公司应收账款余额逐年增加。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3,099.72万元、18,445.58万元、18,400.22万元和16,501.54万元,分别计提433.77万元、585.09万元、588.46万元和551.87万元坏账准备。公司客户多为合作多年且信誉良好的客户,坏账风险较小。但随着销售额进一步增长,应收账款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如果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回收或者无法回收发生坏账的情况,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及现金流、资金周转等产生不利影响。

(三)存货规模较大的风险

随着公司营业收入的逐年增长,存货账面余额也逐年增加。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分别为14,456.79万元、15,931.59万元、15,699.87万元和17,064.46万元。由于公司产品,特别是精密注塑模具的加工制造周期较长,因此公司在产品金额较大,报告期各期末在产品金额分别为7,314.93万元、8,178.17万元、8,588.76万元和9,504.08万元,占存货账面余额的比例分别为50.60%、51.33%、54.71%和55.70%。虽然公司实施“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且公司客户多为合作多年且信誉良好的客户,但未来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存货规模可能继续增加,若未来行业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重要客户违约,公司存货将存在跌价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