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16

中商情报网讯: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以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要业务,为精准医疗、精准农业和精准健康等行业提供实时、全景、全生命周期的生命数字化设备和系统解决方案。

主要财务指标

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189,658.01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320,270.79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545,154.11万元,2020年资产总额为585,566.56万元;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55,396.16万元,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27,796.98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54,900.18万元,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42,741.86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一)产品升级及技术更新风险

公司所处的行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对技术创新、多学科知识融合和产品研发要求较高,产品研发周期较长,因此在新产品研发过程中,公司可能面临研发投入成本过高、研发进度缓慢等技术创新风险。未来若公司不能及时跟踪、掌握并正确分析新技术、新材料或新工艺对行业的影响并采取恰当应对措施,无法及时完成原有产品的升级换代,或者研发与生产不能满足市场的要求,将对未来公司业绩增长及持续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二)核心技术人才流失及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拥有稳定、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对公司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公司在行业中技术和市场地位的不断提高,公司的内部人才价值亦日益凸显。行业不断加剧的人才竞争可能造成公司核心研发人员流失,不仅影响公司的后续产品研发能力,亦可能带来核心技术泄露风险,进而对公司业务发展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一)市场竞争风险

目前在全球基因测序仪供应商市场,Illumina占据的市场份额较大,另外一些国内企业也在陆续进行基因测序仪研发生产的布局。未来随着公司在境内外市场的进一步扩张,公司将进一步面临着与Illumina等企业之间的竞争。在实验室自动化市场,Tecan等企业也占据一定的行业领先地位,公司亦可能面临着加剧的市场竞争。上述竞争的加剧可能会导致行业利润水平的下降。

(二)行业政策变化风险

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行业面向科学前沿并服务于国民经济社会,我国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促进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行业的科研创新及产业化发展。这些政策促进了行业的进步和产业规模的扩大,为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产品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也为公司的生产经营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尽管在未来可预期的一段时间内,我国产业政策将继续大力扶持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行业的发展,但仍可能由于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变化、宏观经济波动、技术更迭等因素,造成产业政策的不利改变,对公司的长期稳定经营造成一定的政策风险。

三、内控风险

(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汪建。本次发行前,汪建通过智造控股、华瞻创投合计持有公司52.30%的股份。虽然公司已经根据《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但公司实际控制人如果利用其控股地位,对公司发展战略、经营决策和利润分配等重大事项进行不当控制,则存在公司决策偏离中小股东最佳利益目标的风险。

(二)规模扩张导致的管理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报告期各期,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0,229.68万元、109,728.21万元、109,131.20万元和173,950.15万元,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资产总额分别为189,658.01万元、320,270.79万元、545,154.11万元和585,566.56万元。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收入规模和资产规模持续增长,将在战略规划、业务拓展、市场销售、产品研发、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对管理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的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及时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进行调整与完善,管理水平未能随着规模扩张而进一步提升,将使公司一定程度上面临规模扩张导致的管理风险。

四、财务风险

(一)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4.20%、60.19%、52.07%和76.89%,存在一定程度的波动。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相关的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提供全套生命数字化设备和系统解决方案,产品种类较为丰富,不同产品的毛利率差异较大。因此,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因产品收入结构变化而存在一定的波动。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若发行人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调整产品结构,或主要产品毛利率因市场竞争加剧而下降,则公司的毛利率存在进一步波动的风险。

(二)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及周转率较低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收入规模整体呈增加趋势,应收账款金额较高。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79,925.44万元、53,906.02万元、55,929.15万元和61,127.4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62%、49.13%、51.25%和35.14%,占比相对较高。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包括行业内知名的基因测序服务商及科研院所等,商业信誉良好,且公司已按照谨慎性原则计提了坏账准备,但若公司未来有大量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将形成较大的坏账损失,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三)新冠疫情带来的业绩波动风险

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公司与抗击新冠疫情相关的实验室自动化仪器及试剂耗材出口销售大幅增长,这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促进作用十分显著,公司2020年全年业绩相比上年预期会有较大幅度增长。根据以往经验,疫情持续时间无法准确估计,如果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上述相关产品的销量会有所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公司未来业绩波动的风险。

五、知识产权风险

(一)知识产权被挑战或侵权的风险

公司专注于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相关产品的研发及生产领域多年,目前已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储备,并已形成大量专利、注册商标、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已取得境内外有效授权专利364项。公司面临着前述知识产权被挑战或被侵权而导致公司研发、生产和经营受到不利影响的风险。

六、公司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风险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为225,119.66万元。报告期内,虽然公司营业收入整体呈增长趋势,并在2020年1-9月实现盈利,但公司在技术与产品研发方面仍需继续加大投入,预计公司未来一定期间将持续存在未弥补亏损,无法进行利润分配。未来公司未弥补亏损的多少将取决于公司产品的销售情况、毛利率水平以及对研发、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投入情况。预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公司短期内无法现金分红,将对股东的投资收益造成一定程度不利影响。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