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义齿行业市场现状分析:产业快速增长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08 16:42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口腔医疗产业领域内的企业整体来看规模小,行业领域布局分散,多数企业为口腔科从业技术人员所创立。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加上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综合因素的影响,我国口腔医疗行业长期在低层次的状态下缓慢发展,整个产业链发展水平偏低,与境外相比差距较大。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快以及口腔科患病人数的增加,境内口腔科相关医疗机构对口腔器械行业的需求持续增加,口腔器械行业市场规模呈现持续增长态势。2019年我国口腔器械市场规模达233.71亿元,较2018年的213.40亿元增长9.50%,2015年至2019年复合增长率为15.53%。

数据来源: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口腔器械按照用途的不同主要可以分为口腔诊察设备与器具、口腔治疗设备与器具、义齿及各类材料三大类。其中义齿及各类材料的市场规模随着补牙人数不断增长而扩大,材料种类也不断向高端化发展,2019年义齿及各类材料占口腔器械市场规模的比例为36.07%。

数据来源: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我国口腔医疗市场发展迅速,国内居民对义齿的需求稳定增长。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2019年我国义齿进口金额达到5656.97万美元,重量达28030千克;我国居民对于欧洲、美国、韩国、日本等高端品牌的义齿产品需求处于快速增长期。

我国是全球口腔义齿生产大国,也是出口大国,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2019年我国义齿出口金额达到3.6亿美元,同比增长40.96%;重量达1497,237千克,同比增长4.23%,主要出口至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口腔疾病患病率高、诊疗率低,市场潜力巨大

我国口腔疾病患病率高,但由于居民口腔健康意识尚处起步阶段,诊疗率相对较低。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5岁儿童、12岁儿童、35-44岁成人、65-74岁四个年龄段龋齿填充治疗率仅分别为4.1%、16.5%、26.6%、12.8%,四个年龄段治疗率均远远小于龋患率。

人口老龄化加速,义齿消费需求增加

我国65岁到74岁老人患龋率高达98%,牙科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提升,老龄化对口腔医疗消费影响显著。截至2019年末,我国总人口为14.00亿人;其中,65岁以上人口为1.76亿人,占比12.57%。人口老龄化使得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的日常护理等医疗服务需求升级,老年人的口腔健康尤其是牙齿健康需求与日俱增。

口腔卫生从业人员速增,助力行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我国口腔卫生从业人员的数量和结构有了较大改善,口腔医生密度逐步增加,2018年我国共拥有口腔科医生21.73万人,同比增长14.49%;每百万人拥有牙医数155.72人,同比增长13.66%,预计未来几年口腔执业医生数量将持续增长。

民营资本推动口腔医院发展,带动义齿行业快速增长

在口腔医疗行业中,综合医院口腔科、口腔专科医院、连锁口腔诊所和个体口腔门诊等医疗机构是重要载体。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全国民营医院蓬勃发展并快速布点,进而带动我国义齿产业快速增长。我国义齿行业保持蓬勃发展态势。民营口腔医院数量不断增加,一方面有效缓解了我国口腔医疗资源紧张的局面,另一方面提高了义齿行业的市场空间和发展速度。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义齿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